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我们是否应该任由美国的评级公司,批量狙击中国的房地产公司?

2021-10-20 基本面力场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10月18日,北京正处于今年入秋以来的首股寒潮,最低气温一度跌破冰点;而同样感受到彻骨寒冷的,还有多家房地产企业。

同样是在10月18日晚间,国际评级机构穆迪下调多家房企的企业评级,包括绿地控股(600606,股吧)、阳光城(000671,股吧)、中国奥园、佳兆业、祥生控股集团、富力地产、中梁控股、中南建设(000961,股吧)等。

绿地控股为例,穆迪将绿地控股的企业家族评级由“Ba1”下调至“Ba2”,将绿地高级无抵押票据评级从“Ba2”下调至“B”,主体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穆迪还指出,绿地控股不太可能以合理的融资成本发行新的境外债券,以便在未来6-12个月为其到期债务进行再融资;同时预计,绿地控股的合同销售将在未来6-12个月下降,原因是由于资金条件紧张,购房者信心减弱。

遭受到同等待遇的还有佳兆业、富力、阳光城等一批公司,穆迪给出的观点无非是是否有足够现金流偿还所有到期的离岸债券存在不确定性、以合理资金发行新债券面临不确定性等。

尽管市场此前亦有预期,但被下调评级的房企股价,又免不了遭受一轮暴击,在随后两日纷纷下跌,部分股票还创出了本轮下跌以来的新低。

穆迪这家国际评级“三巨头”之一,力场君对它的专业性是没有资格质疑的,但是,对它的客观性,倒是想评论几句。作为金融市场的重要服务性机构,评级机构的职责在于评估、警告风险,担当经济“看门狗”角色;但目前为止,当前全球三家主要评级机构的种种作为反而充当了经济衰退和市场不安情绪的“鼓风机”,被贴上了落井下石的标签。

大家不会忘记,在08年次贷危机爆发之后,是如何引发欧债危机的?

2009年 12月,标普将希腊信用展望级别降至负面,一时间希腊国家上空风雨欲来;次日,惠誉国际将希腊主权信用评级由“A-”降为“BBB+”;更有14天后,穆迪则将希腊短期主权信用级别由A-1下调至A-2级。至此,希腊债务危机终于爆发。

这还只是第一张倒下的“多米诺骨牌”,此后其他欧洲国家也迅速成为三大巨头下调评级的目标:4月底,标准普尔将葡萄牙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A+降至A-;5月初,穆迪将葡萄牙Aa2级主权信用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并提出有可能下调两档的警告;5月底,惠誉宣布将西班牙的主权评级从AAA级下调至AA+级,这导致欧元在6月初被打到近四年来的最低记录。

进而,欧洲债务危机发展被引爆,并引发全球市场恐慌,美国和全球股市都出现了暴跌。当时就有学者指出,在希腊债务危机发展恶化的过程中,信用降级导致危机升级,危机升级又使信用评级进一步下降的恶性循环表现得非常明显。

还不仅如此,“三巨头”狠起来连自己国家都搞,2011年,标普调低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当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全线暴跌。更有穆迪在2016年下调巴西主权债务评级,直接导致巴西彻底丧失了投资级评级、国际债务融资举步维艰。

早在多年前,《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弗里德曼就曾预见性地指出:“美国能用炸弹将一个国家夷为平地从而摧毁它,而穆迪能通过降低债券评级摧毁一个国家。”

值得关注的是,穆迪也曾和我国“掰过手腕”。2017年5月,穆迪直接下调了中国主权评级,由Aa3降至A1、前景展望则由负面转为稳定,直接影响到当时仍需要在海外市场发债融资的中资机构的债务融资。

对此,时任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就曾公开表示,穆迪下调中国主权信用评级的做法是“没有远见的,不能从西方化的角度来进行判断,实践将证明他们下调中国信用评级的决定是错误的”,并称:“国际评级机构应该摆脱意识形态的影响,科学公正地对新兴国家进行评级。”

往事历历在目,如今又轮到了被美国的评级公司,批量狙击中国的房地产公司的身上。我们应该怎样做?是作壁上观,任由这些美国的评级机构恐吓市场,诱发投资人的恐慌?还是应当努力稳住“基本盘”?

我们也能够看到,近日在2021年第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发布会上,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表示,目前相关部门已关注到境外房企美元债市场的变化,将敦促发债企业及其股东严格遵守市场纪律和规则,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妥善处理好自身的债务问题,积极履行法定偿债义务。

央行方面还称,部分金融机构对30家试点房企“三线四档”存误解,对要求“红档”企业有息负债余额不得新增,误解为银行不得新发放开发贷款,企业销售回款偿还贷款后,本应该合理支持的新开工项目得不到贷款,一定程度上造成一些企业资金链紧绷。

或许,市场正在酝酿着一些微妙的变化,穆迪等“三巨头”似乎没有看到,小伙伴们看到了吗?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基本面力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