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蛳塘村里的一段励志故事

2021-10-20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在云南省红河州开远市乐白街道办事处楷甸村委会螺蛳塘村民小组,童进福和李祥芬两口子这些年一颗汗珠摔八瓣,不等不靠,依靠种植烤烟让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两个女儿也争气,先后考取了大学,一家人的励志故事在村里传为佳话。

蛳塘村是是一个彝族同胞聚居村,山清水秀、村容村貌整洁。沿村中主路往北走,路的尽头便是童进福家。童进福家的住房只有一层,砖混结构,堂屋两个窗户外面嵌着几根手拇指粗细的铁柱,算是防盗栏。“这个房子是前些年建的,虽然和村里那些新建的小楼不能比,但比起我们独立过日子的时候好很多。”李祥芬一边进屋拎出几个板凳,一边说道。

李祥芬不是本地人,经亲戚介绍后认识了童进福,1996年二人结成了夫妻。“我是从土坯房嫁进了土坯房。”李祥芬笑言,结婚时两家人坐在一起吃了顿饭,便算是办了客。两口子分家过日子的时候只分得几把锄头和5亩耕地,以及一间土坯房。

同年,李祥芬和童进福的大女儿出世,因为家里条件不好,孩子的襁褓是两口子将破衣服上的好布块剪下来缝制的。“两个娃娃小时候身体不好,经常生病,一生病我们就犯愁,因为要借钱给她们看病。”李祥芬说。

为了供娃娃上学,李祥芬和童进福一边省吃俭用,一边努力挣钱,很多年都没给自己买过一件新衣服。两个孩子也懂事,在学校里从来不跟同学比吃穿,一门心思学习。“她俩在一个学校读书,开家长会的时候经常被老师表扬,可长脸嘞。”李祥芬高兴地说。

李祥芬和童进福结婚那年开始种植烤烟,在当地烟叶工作站技术员的悉心指导下,两口子的种烟水平逐年提高,“如果没有种烤烟,莫说供孩子上大学,可能到现在日子都还不咋的。”童进福说道。

2015年至2016年,李祥芬和童进福的两个女儿先后考取了昆明的两所大学。现在,两个孩子已经毕业,也都找到了工作,一家人的日子让人羡慕。

“以前我们村连高中生都没有,这几年考取大学的娃娃有4个,若是村里没有种烤烟,这样的日子想都不敢想。”蛳塘村民小组组长王青松说。

作者:何蕊婷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