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碧桂园·美好中国 ESG100 指数10月运行报告

2021-10-20 新浪网
语音播报预计30分钟

新浪财经2021中国企业ESG“金责奖”投票通道已全面开放,快来为喜欢的企业投票吧!点击投票

2021年10月

碧桂园·美好中国 ESG100 指数:跨岸资金流动新标杆,推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指数简介:中财绿金院以“沪港通”和“深港通”中流通交易的股票为样本,采用自主创新的ESG评估方法学,计算三地上市公司的ESG得分,根据各地上市公司数量在样本股票数量中的占比,选择35.55%在上交所上市、41.79%在深交所上市和22.67%在港交所上市的股票中ESG得分最高的股票,即35只上交所上市的股票,42只深交所上市的股票,23只港交所上市的股票,组成100只成分股,入选“碧桂园·美好中国ESG100指数”。】

一、碧桂园·美好中国 ESG100指数的市场行情表现

(一)整体表现

碧桂园·美好中国 ESG100 指数10月运行报告

图1 碧桂园·美好中国ESG100指数的历史净值(2016/1/4-2021/10/15) 资料来源:新浪网大数据中心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2016年以来,碧桂园·美好中国 ESG100 指数的年化收益显著高于上证综指、深证新指数。投资者在2016年1月4日投资100元于碧桂园·美好中国ESG100指数,在2021年10月15日可以获得121.3元,相较于同一条件下投资上证综指所获得的108.4元、投资深证新指数所获得的118.9元以及投资恒生综指所获得的133.2元。

碧桂园·美好中国 ESG100 指数10月运行报告

表1 碧桂园·美好中国 ESG100指数与基准指数的绩效(2021/10/15) 资料来源:新浪网大数据中心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长期来看,碧桂园·美好中国 ESG100指数年化收益率体现其较高的持续增长潜力。

(二)行业表现

基于Wind一级行业划分,碧桂园·美好中国ESG100指数中的成分股覆盖了11个行业。其中,工业、信息技术、公用事业、金融权重占比较高,分别为36%、19%、14%、9%。

碧桂园·美好中国 ESG100 指数10月运行报告

图2 碧桂园·美好中国 ESG100指数成分股行业权重(2021/10/15) 资料来源:新浪网大数据中心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三)个股表现

深入个股行情表现,碧桂园·美好中国 ESG100 指数的前十大权重股样本中,3家分布在房地产,2家分布在金融,其余5家则分布于电信服务、日常消费、信息技术、可选消费和工业。

碧桂园·美好中国 ESG100 指数10月运行报告

表2 碧桂园·美好中国 ESG100指数前十大权重股样本 资料来源:新浪网大数据中心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同时,碧桂园·美好中国 ESG100 指数从2021年9月18日至 2021年10月15日的近一个月期间,涨幅排名第一名为金圆股份(000546,股吧)(000546.SZ),跌幅第一名为中材科技(002080,股吧)(002080.SZ)。

碧桂园·美好中国 ESG100 指数10月运行报告

图3 碧桂园·美好中国ESG100指数成分股市场表现排名(2021/9/18-2021/10/15)资料来源:新浪网大数据中心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二、本月ESG前沿热点

2021年9月18日,由国务院国资委主办、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承办的“责任创造价值,责任引领未来――中央企业社会责任报告集中发布活动(2021)”在京召开。在会上,国务院国资委、责任云研究院发布了首本《中央企业上市公司ESG蓝皮书(2021)》,公布了“央企ESG·先锋50指数”,中国社科院教授、责任云研究院院长张蒽进行解读。

2021年9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各国如何战胜疫情、复苏经济、加强团结、完善全球治理提出中国方案。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强调携手应对全球性威胁和挑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些国际人士认为,中国为推动国际抗疫合作、推动经济复苏发挥积极作用,期待中国为人类和平发展进步事业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1年9月22日,清华大学正式成立碳中和研究院。研究院将围绕碳中和打造技术创新中心、高端智库战略中心、高层次人才培育基地、合作交流传播平台。贺克斌表示,研究院将发挥学校基础研究深厚和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实现多院系多学科联合创新,集中优势资源加快突破碳中和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攻克一批碳中和“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

2021年9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视频致辞时宣布中国将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WRI副总裁海伦·蒙特福德对此作出积极评价,并表示,这标志着全球“脱煤”再进一步。

2021年9月22日,欧盟哥白尼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发布的一份关于全球海洋的最新报告显示,过去两年记录的北极冰层范围已达到历史最低水平,自1979年至2020年以来,平均每十年下降近13%,它的海冰减少的面积相当于德国面积的6倍。海洋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这对人类福祉和海洋环境都有巨大影响。

2021年9月23日,在生态环境部9月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表示,生态环境部近日发布的《碳监测评估试点工作方案》将聚焦区域、城市和重点行业开展碳监测评估试点,目标到2022年探索建立碳监测评估的技术方法体系,发挥示范效应。

2021年9月25日,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在“2021全球能源转型高层论坛”上表示,能源领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中之重,要全面贯彻能源安全新战略,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和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实现碳排放强度与总量双控,将“十四五”碳强度下降18%的约束性目标分解到地方并加以落实。

2021年9月25日,由中国农业农村部、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亚太区域水产养殖中心网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全球水产养殖大会在上海海洋大学落幕。为期3天的大会以“面向食物供给和可持续发展的水产养殖”为主题,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召开,来自120个国家、地区和经济体及有关国际和区域组织的2700多人与会,发布了《促进全球水产养殖业可持续发展的上海宣言》。

2021年9月26日,2021年可持续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为“以人为中心的可持续发展”。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书面致辞中指出,新冠疫情使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努力受到重挫,全球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只有通过团结、创新和变革才能克服危机。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当前,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叠加共振,世界经济复苏失衡,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新的挑战。

2021年9月26日,“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2021年会暨建院五周年学术交流论坛”在京举办。会议发布了碳排放测算与评级数据库等多项研究成果,提供了诸多前瞻性、创新性研究,旨在推动绿色金融未来的多领域发展。

2021年9月30日,世界黄金协会发布了一份报告《黄金与气候变化:去碳化投资组合》(Gold and climate change: Decarbonising investment portfolios),聚焦黄金对投资组合碳结构的潜在影响及其与气候目标的相关性。报告旨在让投资者和利益相关方更好地理解在全球多元资产组合的背景下,黄金对净零碳排放转型的影响。

2021年10月5日,202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该奖项授予Syukuro Manabe、Klaus Hasselmann和Giorgio Parisi,以表彰其在理解复杂物理系统方面的开创性贡献。其中,一半奖项授予了科学家真锅淑郎(Syukuro Manabe)和德国科学家克劳斯·哈塞尔曼(Klaus Hasselmann),以表彰对地球气候的物理建模、量化变化和可靠地预测全球变暖。

2021年10月6日,德国科学家本杰明 · 李斯特(Benjamin List)教授与美国科学家大卫 · 麦克米伦(David MacMillan)教授因在“不对称有机催化”上的突破性贡献,被授予 2021 年诺贝尔化学奖。这种被称为“不对称有机催化”的工具有助于以更加环保的方式制造包括从新药到电池在内的产品,而且能够降低生产成本。

2021年10月6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政府未来20年内将投放约2,400亿港元,推行各项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措施,力争在2050年前达致碳中和。林郑月娥在去年的施政报告已提出力争在2050年前达致碳中和,今年的施政报告进一步给出具体行动,包括在即将公布的《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定下更进取的减碳排放策略和措施,并加强减碳中期目标,力争在2035年前把香港的碳排放量从2005年的水平减半。

2021年10月7日,欧盟委员会线上举行首届可持续投资峰会,围绕“共同投资未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主题进行了讨论。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发言中介绍了人民银行与欧方相关部门牵头中欧绿色分类标准趋同的进展,以及人民银行指导金融机构披露碳排放等气候环境信息、研究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的情况,表示期待继续与欧方等合作,进一步发展绿色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

2021年10月7日,韩国政府7日公布旨在发展氢能产业的“氢能领先国家愿景”,争取到2030年构建产能达100万吨的清洁氢能生产体系并将清洁氢能比重升至50%,主导全球氢能源市场。韩国总统文在寅表示,从碳能经济转型为氢能经济是大势所趋,与未来国家竞争力息息相关。韩国将凝聚所有国家力量,争取主导全球氢能经济。

2021年10月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白皮书指出,作为最早签署和批准《生物多样性公约》的缔约方之一,中国一贯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不断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取得显著成效,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生物多样性保护之路。

2021年10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家能源委员会主任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家能源委员会会议,部署能源改革发展工作,审议“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能源碳达峰实施方案、完善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的意见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家能源委员会副主任韩正出席。

2021年10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纲要提到,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加快节能标准更新升级。加快完善地区、行业、企业、产品等碳排放核查核算标准。制定重点行业和产品温室气体排放标准,完善低碳产品标准标识制度。完善可再生能源标准,研究制定生态碳汇、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标准。实施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提升工程。

2021年10月11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在云南昆明迎来开幕,来自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共商生物多样性保护大计,共同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未来图景。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下午以视频方式出席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习近平指出,为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国将陆续发布重点领域和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和一系列支撑保障措施,构建起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

2021年10月11日至17日,2021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秋季年会于华盛顿举行,新浪财经作为中国媒体合作伙伴参与本次年会,全程跟踪报道会议进程,报告发布,各国政府代表团的发展成果与未来展望。

三、碧桂园·美好中国ESG100指数特征及编制方法学

编制碧桂园·美好中国 ESG100 采用了中财绿金院自主研发的ESG评估体系,从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公司治理、负面行为与风险四个维度的定性与定量指标来全面衡量沪、深、港三地企业ESG水平。

环境指标方面,指标体系从定性指标上通过企业的绿色发展战略及政策、绿色供应链的全生命周期来判断其绿色发展程度,保证了那些注重绿色可持续发展但不是“节能环保产业”的企业得以入选,符合投资者追求产业多样化投资的需求。同时在定量指标上根据企业披露的污染物排放量、用水量、用电量,特别是绿色收入占比等数据,来衡量企业的绿色水平,确保了绿色收入占比高的相关行业得以入选,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方向。

社会责任指标方面,指标体系从定性角度关注上市公司的可靠性、慈善、扶贫、社区、员工、消费者和供应商等方面的信息,定量指标则偏重测评企业的社会责任风险和社会责任量化信息,从这两个方面对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情况进行评估。

公司治理指标方面,ESG指标体系既包含上市公司组织结构、投资者关系、信息透明 度、技术创新、风险管理等定性指标,又加入包括盈余质量、高管薪酬等反映公司治理能力的定量指标,从这些维度来综合判断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水平.

负面行为与风险则主要统计上市公司的环保处罚、债务、违约、纠纷、毁约、拖欠、安全性、质量和违规方面的信息,从而测评其环境风险、信用风险、劳务风险、产品风险和违规风险。

相对国内外传统ESG指标,中财绿金院ESG指标具有两大标志性特征:一是 E、S、G三个维度都分别包含定性指标和定量指标,相较于国际ESG指标多为定性指标的情况,中财绿金院ESG指标体系加入了适合国内国情的定量指标,尤其在环境 (E)强调量化指标的重要性;二是强调负面行为与风险,在三个维度都加入对应的“扣分项”,能够综合而全面的衡量公司的整体ESG表现。这两大特征同时也碧桂园·美好中国 ESG100 指数的两大优势。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简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

依托ESG评级中心,新浪财经发布多只ESG创新指数,为关注企业ESG表现的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新浪财经成立中国ESG领导者组织,携手中国ESG领导企业和合作伙伴,通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推动建立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