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买西瓜时为何要拍一下?“画渣”抖音用漫画科普冷知识获赞6300万

2021-10-20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为什么买西瓜时都喜欢拍一下?大米里的黑色小虫是哪里来的?新冠疫苗是如何保护我们的?人们在生活中总会发现各种各样奇怪的问题,但却很少有人认真去探究过其中的奥秘。在抖音上,科普创作者@画渣花小烙 就通过揭秘各种千奇百怪的冷知识而广受关注。

买西瓜时为何要拍一下?“画渣”抖音用漫画科普冷知识获赞6300万

画渣花小烙是一位轻知识视频创作者,喜欢漫画、喜欢配音。她通过手绘漫画视频的方式,在抖音进行科普知识分享,善用灵魂画风、大开神级脑洞、可爱简单又不失有趣,深受众多粉丝喜爱。截至目前,画渣花小烙在抖音拥有粉丝超过460万,获赞超过6300万。

浏览画渣花小烙的抖音账号,可发现其视频几乎覆盖了自然、生物、物理等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方方面面。比如买西瓜,人们在挑选时总会拍一拍、敲一敲,以挑中一个熟得最好的西瓜。于是,画渣花小烙从一个西瓜的视角,制作了一期题为“一个被拍了113下都还没有被卖出去的西瓜的自述”的视频。

买西瓜时为何要拍一下?“画渣”抖音用漫画科普冷知识获赞6300万

视频一开始,一只被拍了116下都还没有被卖掉的西瓜与同伴抱怨“都快被拍成脑震荡了”,令人捧腹的对话让人会忍不住看下去。视频中,画渣花小烙介绍道,挑选西瓜时拍一拍是有科学依据的。研究表明,通过记录敲击西瓜的音波信号可以获知西瓜的成熟度。

结果发现,未熟瓜在被击打瞬间,音波振幅达到最大然后急剧衰减,而适熟瓜出现在打击后的某一个时刻;过熟瓜也一样,只不过它的音波持续时间会更久一些。简单来说,没熟的习惯敲起来声音是比较脆、比较硬的邦邦声;熟了的瓜,声音听起来是通通通的,拖起来拍还有点震手;而熟过头的西瓜,拍起来是噗噗噗的,更沉闷一些。

这样一期视频,让画渣花小烙收获了近150万点赞和超过5.7万条评论。受到画渣花小烙的幽默传染,有粉丝在留言中调侃说:“没熟:拍额头的声音。熟了:拍胸腔的声音。 熟过头:拍肚子的声音”。

而在“大米里的黑色小虫子,是从哪里冒出来的”的视频中,画渣花小烙介绍,这种虫子叫“米象”,也叫米虫、谷牛。原来,水稻还在田里的时候,米粒就已经被塞入了虫卵。在温湿度达到一定条件,这些虫卵就会孵化成为幼虫,成为一只只成年米象。好在,米象它不会攻击人,吃下去也不会影响健康。

买西瓜时为何要拍一下?“画渣”抖音用漫画科普冷知识获赞6300万

除了解读这些人们生活中常见的现象,画渣花小烙的视频还大量关注“猪是如何被人类驯化的”、“乌鸦是如何沦为不祥鸟的”、“为什么人们哭时会有那么多鼻涕”等稀奇古怪的问题。在画渣花小烙的抖音主页上,她还专门开设了“脑洞大开的冷科普”、“活到现在都没有明白的那些问题”等视频合集。这些合集专门聚焦各类冷科普,播放量最高达2.8亿。

随着影响力越来越多,画渣花小烙在今年6月份还推出了自己的第一本新书《花小烙漫画:原来科普知识这么有趣》。书中收录了50多个闪耀智慧火花的奇怪问题,涉及自然、历史、人体以及一只从600楼跳下去的蚂蚁等方面。

实际上,在抖音上画渣花小烙这样进行知识普及的创作者不在少数。有复活山海经神兽的@邱启敬山海经,有讲哲学的@思想史万有引力 ,以及普及各类生物的@无穷小亮的科普日常 等等。通过抖音,这些创作者让更多人看见了不一样的世界,收获了丰富多彩的知识。抖音发布《2021年泛知识内容数据报告》显示,过去一年,抖音上的泛知识内容增长迅猛,播放量年同比增长达74%,已占平台总播放量的20%。

(责任编辑:张晓波)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