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负债80万的单亲妈妈吸粉千万实现逆袭,她们通过抖音电商改变命运

2021-10-20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提起“独立女性”、“新女性”,很多人脑海里浮现的是活跃在都市的事业女性。但随着直播和短视频的发展,一批新乡村女性正在涌现。曾经的她们忙碌于田间灶头,仿佛生活只有这一种可能性。如今,她们在抖音电商找到自己的事业,在致富的同时带动乡村发展。

10月15日,第14个国际农村妇女日刚过去,那些通过抖音电商书写人生新篇章的女性生活得怎样?这些新乡村女性们的故事就是答案。

负债80万的单亲妈妈吸粉千万实现逆袭,她们通过抖音电商改变命运

抖音电商达人沈丹@乡 愁,可以说是新时代乡村女性的代表。年少时,她和很多农村女孩一样,进城打工做苦力。23岁怀孕,独自生下女儿成为单亲妈妈,其后创业失败,负债80万。大病一场后,她带着女儿回到老家武夷山。她用抖音记录自己采茶、挖笋、做熏鹅的乡村生活和重新创业的过程。

现在,她和乡亲们在抖音电商做自己的茶叶品牌,新品上线一天就卖出100多万元,村子里的土特产也有了新的销路。沈丹说:“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年轻人看到家乡的希望,也想让更多乡村女性找到直面苦难的力量。”

在抖音上,找到直面苦难力量的还有95后残疾女孩廖佳欣@自强不息-佳欣。因为小时候的一场车祸,廖佳欣和父母都落下了残疾,全家靠爷爷维持生计。2019年,廖佳欣将爷爷进城看她的视频发到了抖音,一下子受到了200多万点赞,如今有55万人追着看她和爷爷的日常生活。

负债80万的单亲妈妈吸粉千万实现逆袭,她们通过抖音电商改变命运

因为爷爷手巧,手工钩织的小物件被很多粉丝“求同款”,廖佳欣尝试开了抖音橱窗。销量上来后,最多时一天就有5000单,她叫上村里的阿姨一起做手工,给十几户乡亲带去了额外收入。廖佳欣说,她想用自己挣的钱给爸爸治当年受伤的眼睛,还想带爷爷去四川之外看看,再把家里的房子修一修。曾经有人对她说:“一个乡下残疾女娃,那么拼干什么,找个好点的男朋友不就行了吗?”但她明白,只有自立自强,靠自己双手撑起命运,才能收获有尊严的爱情和生活。

“短视频和直播很公平,它不管你是男性还是女性,它给每个人均等的机会。”在王晨晨 @乡村小乔 眼里,越来越多的女孩开始追求更独立自主的生活,这是一件让人欣慰的事情。

在做抖音电商之前,王晨晨有着一份体面的文员工作,对于辞职回乡下拍抖音这个决定自己心里也没底。但当她将自己平凡的乡村生活记录下来后,却吸引了700万人关注。小有名气后,王晨晨开始通过抖音电商帮扶乡亲,曾3天卖出3万斤滞销大蒜。其后受网友启发,她开了一间棉被厂,也带动了周边留守老人和妇女就业。

负债80万的单亲妈妈吸粉千万实现逆袭,她们通过抖音电商改变命运

王晨晨说,曾经的自己腼腆、害羞,跟陌生人讲话都会脸红,从来没有想过“创业”、“厂长”这样的词和自己有什么关系。是抖音电商给了她挑战自我的机会和勇气,她也希望用自己的例子激励更多人。

负债80万的单亲妈妈吸粉千万实现逆袭,她们通过抖音电商改变命运

抖音平台上,像这样的新乡村女性还有很多。比如,大学毕业返乡,用抖音记录东北林区生活的胡杨(@林区胡杨);靠做饭吸粉百万,在抖音电商获得收入的留守军嫂樊志慧(@樊小慧儿)……她们通过抖音电商开启了一番新的事业,在促进乡村振兴的同时,也寻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人生价值。

秉持“认真做电商”的初衷,抖音电商一直致力于通过各类举措积极扶持优秀电商达人。未来,平台还会持续为乡村创业者提供专业培训,帮助其掌握短视频和直播技能,推动农副产品销售,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张晓波)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