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飞利浦下调Q3销售额背后:剥离家电等业务,医疗健康主业品控不力

2021-10-20 蓝鲸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飞利浦下调Q3销售额背后:剥离家电等业务,医疗健康主业品控不力

由于呼吸设备的大规模召回与全球供应链的挑战,卖掉家电业务、持续加码医疗健康业务的飞利浦近日下调了其第三季度的销售额。飞利浦发布的公告显示,其第三季度销售额为42亿欧元,可比销售额下降7.6%。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飞利浦不断通过出售旗下业务以实现业务聚焦,目前其定位为健康科技公司。而在医疗健康领域,飞利浦的发展也并不顺利,其医疗产品出现多次召回,甚至影响当季销售额。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飞利浦的家电业务已经无法与国内与韩国企业相抗衡,现有业务没有必要再调整出售,其高管团队应该将工作重心放在技术研发、产品创新、用户体验的提升上,也可以尝试开拓一些新领域的业务板块。

飞利浦下调Q3销售额,全球供应链波动影响业绩

飞利浦发布的公告显示,其下调2021年的销售和利润增长预期的原因是呼吸设备的大规模召回和全球供应链挑战。

今年6月,据美国《福布斯》杂志报道,飞利浦将召回多达400万台呼吸机,主要原因为这些设备中使用的一种泡沫材料存在降解和释放有害且可能致癌物质的可能。

此次召回共涉及300万-400万台机器,其中一半以上位于美国。这些机器有80%是用于帮助有睡眠呼吸暂停问题的患者,其余则是维持生命的机械呼吸机。

而第三季度飞利浦的经调整后息税及摊销前利润(EBITA)同样呈现出下滑状态。飞利浦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其调整后的EBITA为5.12亿欧元,同比下降25%,占销售额的12.3%;而2020年第三季度调整后的EBITA为6.84亿欧元,占销售额的15.5%。

同时,飞利浦第三季度的经营现金流为2.56亿欧元,这一数字较2020年第三季度的5.75亿欧元已经腰斩。

展望未来,飞利浦的业绩状况也不尽如人意。飞利浦首席执行官Frans van Houten表示,"全球供应链波动加剧,这导致飞利浦在第三季度将订单转化为收入的时间更长,预计这种不利因素将在第四季度继续。因此,预计2021年全年实现低个位数的可比销售额增长。”

受此影响,飞利浦股价应声下跌,单日跌去3%。记者注意到,自今年4月以来,飞利浦的股价便呈下滑趋势,虽然9月份有所上升,但幅度较缓,近半年其股价整体呈震荡下行态势。

飞利浦下调Q3销售额背后:剥离家电等业务,医疗健康主业品控不力

飞利浦家电业务“卖身”高瓴,短期内或影响营收

成立于1891年的飞利浦,是荷兰电器巨头,以生产、销售照明设备起家,但实际上,很多消费者熟识飞利浦是因为其家电产品。

公开资料显示,飞利浦家用电器总部设在荷兰,在全球拥有7000多名员工,并在100多个国家开展创新、制造和商业活动,产品包括全自动浓缩咖啡机、空气净化器和真空吸尘器等,2020年飞利浦相关业务的销售额为22亿欧元。

然而,近年来飞利浦的家电业务收入基本持平,已经处于停滞增长状态,财报显示,2015-2019财年飞利浦家电业务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3亿、24亿、23亿、22亿、23亿欧元。

早在去年,飞利浦便有了出售家电业务的计划。Frans van Houten曾表示,飞利浦希望未来专注于医疗技术业务,家电业务与集团战略已经不再匹配,因而考虑将其家电部门出售。

今年3月飞利浦宣布已签署协议,将其家用电器业务出售给知名投资公司高瓴,交易总额约为44亿欧元。与此同时,飞利浦还将签署独家品牌许可协议,允许买方使用飞利浦品牌及若干其他家用电器品牌,为期15年,可续期。此次交易下飞利浦的家用电器业务估值约为37亿欧元。

彼时,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表示,高瓴与飞利浦的使命一致,即为全球消费者带来高质量的产品,以支持健康和充实的生活方式。Frans van Houten则表示,这项交易意味着飞利浦退出家电业务,未来其重点是扩大在健康技术方面的领导地位。

关于出售家电业务的原因,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分析称,“首先,飞利浦在发展过程中发现,在家电领域其竞争不过国内企业和韩国企业,韩国企业三星、LG是全产业链模式,而中国企业的产品物美价廉。其次,飞利浦业务目前在聚焦医疗健康,其战略就是做B2B业务,而逐渐淡化B2C业务。”出售家电业务后,其营业收入在短期内可能也会受到影响。

剥离非核心业务“断臂求生”,聚焦医疗领域却频频召回产品

自1920年进入中国市场后,飞利浦迎来飞速发展阶段,但随着国产与韩国家电品牌的迅速崛起,飞利浦在家电等领域的优势慢慢被削弱,过多的产品线也让其很难把握业务重心。

2001年,飞利浦便开始逐渐剥离非核心业务,颇有“断臂求生”的意味。除了家电业务,飞利浦至今已经出售了手机、半导体、影音、电视机、PC显示器业务。

随着业务线的缩减,飞利浦的销售额也在不断下滑。2007年其销售额达270亿欧元,而2020年的销售额仅剩不到200亿欧元。

在出售非核心业务的同时,飞利浦不断聚焦医疗健康领域。据第一财经报道,根据2017至2019年的统计数据,两年间飞利浦进行了近20起医疗技术领域的收购案,逐渐从一个硬件厂商,转变成提供健康个性化和智能化解决方案的企业。

从飞利浦的官网信息来看,其目前的定位是一家健康科技公司。根据该公司2020年年报,目前其业务主要分为诊断和治疗、互联医疗以及个人健康业务。

然而,飞利浦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发展并非想象的顺利。其产品多次出现问题,在国家药监局以”飞利浦召回“为关键词进行搜索,搜索结果高达上百条。

飞利浦下调Q3销售额背后:剥离家电等业务,医疗健康主业品控不力

梁振鹏分析称,飞利浦的高管团队目前已经不再将工作重心放在技术研发、产品创新、用户体验的提升上,“他们这些年通过不断出售业务板块,不断把飞利浦品牌授权给其他公司获取短期的收益,来粉饰财报业绩,而没有考虑到公司长远竞争力的提升。”

提及未来的发展战略,梁振鹏建议称,“飞利浦现有的业务没有必要再调整出售了,如果其不甘心从规模上成为越来越小的企业,那么可以尝试开拓一些新领域的业务板块。”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