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2021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今日开幕 共筑高端合作平台 创交会释放数字时代新机遇

2021-10-20 每日经济新闻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赵桥

若一场展会能在一个地方连续举办,就能沉淀出相当的影响力。今日(10月20日),“2021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在成都正式开幕(以下简称2021创交会)。

殊不知,这是成都连续第七年举办创交会了。当全球创新创业资源习惯性地在成都汇聚和对接,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经济成果展示和交易平台已经打响了名气,一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数字经济高地也在冉冉升起。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获悉,2021创交会将以“链接数字时代·蓉入美好生活”为主题,由“一场开幕式+一场对接会”核心活动和“三场峰会+两场大赛”主体活动及若干配套活动构成。活动期间,顶尖专家云集、创投资本齐聚、高精尖人才瞩目,各路创新要素,将在成都擘画出未来数字经济发展的新趋势、新技术和新应用。

共筑高端合作平台

今日,2021创交会拉开大幕,包括1场开幕式、3场论坛峰会、2场专业竞赛和1场超级对接会,以及各区(市)县的若干场配套活动将同步上演。

记者获悉,开幕式上,著名经济学家马光远、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以及京东、字节跳动的负责人,将分别从政府、企业和群众的视角,围绕数字经济国家战略和数字赋能超大城市治理,数字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及用户大数据背后的数字故事等进行主题演讲。

在专业论坛峰会方面,大会将举办“兴隆湖新经济发展论坛”“数字技术与信息安全创新发展峰会”和“中国资本创新成都峰会”三场论坛,围绕数字科技驱动新型全球化、数字技术与信息安全创新发展、全生命周期金融供给赋能数字经济发展路径等方面,开展深度探讨和交流。

在专业竞赛方面,大会将举办“首届中国可信区块链安全攻防大赛”和“2021金熊猫全球创新创业大赛”,围绕核心产业与前沿数字技术,面向全球选拔优秀人才、项目和企业,同时也将聚焦于区块链技术,联合国内权威机构举办国内首个以安全攻防为主题的区块链大赛,以竞赛进一步激活成都创新创业环境,吸引与培养高端人才。

据了解,2021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双千”“双百”超级对接会,将是本次创交会的重头戏。

活动线上线下融合的创新模式开展,以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和“双百”工程为具体支撑,实现数字产业资源对接的精准性、动态化、零距离与高效化。

共享城市发展机遇

工信部信通院数据显示,成都数字经济指数排名全国第四。透过这座城市的生产、生活、生态和城市治理,不难发现数字经济早已融入其中,成为助力城市美好生活的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

作为一座拥有2094万人口的超大城市,为提升城市现代化治理能力,成都推动了数字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的应用。

比如围绕交通拥堵、政府服务响应滞后的问题,成都打造了“城市大脑”,建成城市服务中心、治理中心和指挥中心,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社会诉求“一键回应”。

又比如,在疫情防控中,利用数字技术推出的“天府健康通”成为城市防疫的重要“防火墙”,在流调溯源、风险排查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疫情尚未完全控制之际,成都屡屡“守门”成功。

还比如,成都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以“芯屏端软智网”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产业体系初具规模,如今,数字经济规模8800亿元,占GDP比重49.72%。特别是在先进制造领域,成都推动工业APP开发和企业上云,推动产业数字化水平稳步提升。

正是有了各个方面的积淀,数字经济日益成为成都持续发挥优势的主战场。透过2021创交会,成都希望继续向外传递信号,邀请更多的城市加入这个“创新共同体”。

记者了解到,2021创交会上,成都将重点邀请与成都新经济产业生态高度协同的城市和地区参与城市机会清单发布,也就是成德眉资、成渝地区及“一带一路”城市机会清单。通过组织融资对接和项目签约等活动,推动技术、资本、人才精准对接。

发布城市机会清单,这本是成都的首创。如今成都不再孤独,当参与者众,新的区域影响力将释放出来。

2021创交会启幕,不论是座无虚席、智慧激荡的高端论坛,还是亮点纷呈、令人惊叹的创新创业成果展览,抑或是场面火爆的技术、人才、股权投资对接,处处都将体现这座城市创新创业的活力与机遇。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