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图兰朵》拍了个寂寞

2021-10-20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近来的电影市场不缺星光,但却未能让影片一炮打响,将中西元素结合的电影《图兰朵:魔咒缘起》便是其中之一,不仅姜文、胡军、关晓彤等观众熟悉的面孔纷纷出演,被称为法国国宝级演员的苏菲·玛索同样也在该片中亮相。然而,据灯塔专业版显示,截至10月19日15时,该片的票房仍停留在1600万元,口碑更是一路直下,豆瓣电影评分甚至仅为3.6分,显现出无法挽回的颓势。

《图兰朵》拍了个寂寞

票房口碑双下滑

汇集姜文、胡军、关晓彤、苏菲·玛索等多位耳熟能详的国内外演员,并由曾打造了爆款剧集《甄嬛传》的导演郑晓龙、编剧王小平操刀,创作灵感受到世界十大歌剧之一《图兰朵》的启发,这一系列背景无疑让《图兰朵:魔咒缘起》成为今年10月备受期待的电影之一。

然而,各方也没有想到,《图兰朵:魔咒缘起》在上映后却直接打了一发哑炮。

据灯塔专业版显示,《图兰朵:魔咒缘起》于10月15日正式在国内上映后,首日票房为706.71万元,未能跨过千万元的门槛,此后每日票房更是逐日下滑,到了上映第4天,单日票房便已下滑至不足百万元。而截至10月19日15时,《图兰朵:魔咒缘起》的累计票房才刚达到1614.1万元,观影总人次则为43.6万人。

值得注意的是,《图兰朵:魔咒缘起》不只是票房表现不及预期,口碑也自上映后持续下跌。在豆瓣电影上,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该片的评分仅为3.6分,49.3%的评价者打出了一星评分,而三星及以下的评分占比更是达到超九成。与此同时,在淘票票、猫眼电影两个平台上,《图兰朵:魔咒缘起》也只分别获得7.5分和7.1分。这与影片的星光熠熠相比,显然没有得到相匹配的市场反馈。

剧情、演员引质疑

票房、口碑的双下滑,让《图兰朵:魔咒缘起》已表现出明显的颓势。然而,主创团队此前曾透露过,该片在创作过程中耗费了不少的资金与精力。

郑晓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早在2000年,便已萌生了拍摄“图兰朵”相关的电影,但因当时的条件不允许,因此未能立即操刀拍摄,筹划多年才正式启动。而在剧本层面,《图兰朵:魔咒缘起》则是根据王小平创作的小说《三色镯》为蓝本,为了更适合电影,选择了精华部分并与其他中西元素进行融合,最终创作出电影剧本。除此以外,有媒体报道称,《图兰朵:魔咒缘起》的投资达到了3亿元。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观众对这部影片不买账?剧情逻辑凌乱、中西方元素的结合不搭、部分演员的演技较为尴尬、观影过程频频让人出戏……这均是引发观众对《图兰朵:魔咒缘起》诟病的原因。尤其是中西结合方面,不伦不类是观众质疑的主要领域。与此同时,也有观众被苏菲·玛索等演员吸引而购票观影,但最终发现,苏菲·玛索出现的时间只有短短几分钟,担任了一个“打酱油”的角色,因此较为失望。

针对《图兰朵:魔咒缘起》当下的票房表现以及观众评价,北京商报记者联系片方,但截至发稿未得到对方的回应。

中西元素结合是个伪命题?

从未来几天的预售票房情况来看,《图兰朵:魔咒缘起》均未能进入当日上映影片的前五名,并被已上映半月有余的“老片”反超。而紧跟着,包括《第一炉香》《沙丘》在内的新片即将在下周末登陆全国大银幕,这也将进一步形成激烈的竞争。

面对《图兰朵:魔咒缘起》的市场反馈,业内也有疑惑的声音,难道中西元素结合是个伪命题吗?与此同时观察过往几年上映的影片,除了《图兰朵:魔咒缘起》外,《长城》上映时同样也引发观众的质疑,未能获得理想的票房成绩,而《阿修罗》也是该类影片的代表案例,刚上映口碑便跌入冰点,此后更是选择临时撤档下映。

导演黄志勇认为,虽然此前市场上出现多部中西元素结合的电影未能获得理想的票房与口碑,但这并不代表中西元素结合的方式是个伪命题,而是因为创作者并未找到让各种元素合拍的平衡点,因此才会显得不伦不类,令观众在观看的过程中频频感到尴尬、出戏。如若能将不同元素进行巧妙自然地融合,实现无论是故事情节还是演员、服化道均能互相匹配,想必作品也将会看到潜在的空间,并获得市场与观众的认可。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