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上市险企三季报前瞻

2021-10-20 21世纪经济报道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从上市保险公司今年前三季度保费数据看,负债端压力延续,寿险供需不匹配尚未改善,新单价值继续承压。

上市保险公司三季报发布在即。从上市保险公司今年前三季度保费数据看,负债端压力延续,寿险供需不匹配尚未改善,新单价值继续承压;财险车险综改及新车销量放缓制约保费增长,自然灾害小幅抬升综合成本率。此外,预计上市保险公司总体将实现单季度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正增长。

产品端与渠道端问题交织

寿险业保费压力仍在延续。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5534亿元,同比增长1.8%;平安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3645.35亿元,同比下降3.46%;太保寿险原保险保费收入1817.26亿元,同比下降0.61%;人保寿险原保险保费收入779.36亿元,同比下降5.09%。

究其原因,或是新单销售不及预期以及续期业务的质量较低导致继续率下降所致。国泰君安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刘欣琦解释称:“新单的压力预计主要来自两大因素,一是传统销售节奏上三季度主要销售高价值的重疾类保单,而当前行业供需不匹配导致的重疾险销售难度加大的困境尚未缓解,导致三季度新单承压的趋势难以缓解;二是在渠道向高质量转型的进程中代理人大规模清虚导致原先增员即获客的快销模式瓦解,尤其在重点打压自保件利益的背景下培训新人推动新单销售的周期和难度不断加码,新单复苏进程放缓。”

换句话说,这是产品端与渠道端问题交织的结果。申万宏源(000166,股吧)保险行业分析师葛玉翔认为,“行业普遍承压给坚定改革者留下更多施展余地。”今年9月,平安人寿推出盛世福保险计划,该组合提供“尊悦版”“优悦版”两种版本,前者拥有更多附加保障权益以及特色健康管理服务;后者则专注核心保障;太保寿险推出“无忧保”定期重大疾病保险,旨在通过低件均和高杠杆的产品设定吸引更多年轻客群。10月18日,中国人寿推出国寿鑫裕金生两全保险。“随着老龄化加剧和当下保障缺口,医疗险、商业养老、长期年金等产品仍有足够的发展空间。” 葛玉翔称。

10月16日,中国平安(601318)宣布启动招“才”季。招“才”季是中国平安推出的人才招募计划,旨在通过提供更“优”质的培养、待遇、发展和平台,为寿险代理人打造专属培养体系。本次招“才”季主要面向大专以上学历、年龄在25-45岁之间,达到当地社平收入且在本地居住满1年的候选人。

中长期看,天风非银研报指出,寿险业已进入深度调整期,行业调整的核心原因在于行业的供需不匹配,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疫情导致客户需求发生结构性变化。二是产品供给与客户需求不匹配,导致健康险增长遭遇瓶颈。三是代理人的能力和圈层与客户对于专业化服务的需求不匹配,代理人渠道面临转型压力。因此,寿险业正经历“去产能”调整期,即淘汰“落后产能”,包括不符合监管规范的销售行为和组织行为;不能满足“从1张到多张保单”时代要求的产能。目前,代理人队伍中还存在需挤出的“水分”,代理人队伍的调整预计还将继续。

自然灾害对盈利带来挑战

财险业保费同样在承压。人保财险原保险保费收入3457.96亿元,同比增长0.46%;平安产险原保险保费收入1993.43亿元,同比下降9.18%;太保产险原保险保费收入1179.52亿元,同比增长2.92%。

在刘欣琦眼中,这主要来源于车险的两大负增长压力,一是车险综改背景下车均保费的下滑的趋势在三季度延续;二是汽车“缺芯”导致新车销量在三季度承压,拖累新车保险市场增长。承保盈利方面,除了车险综改保费充足度下滑带来的赔付压力提升外,三季度部分地区的自然灾害对保险公司的盈利带来挑战,因此预计上市保险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综合成本率小幅抬升。

其中,车险业务单季原保险保费收入再现两位数下滑。葛玉翔补充道,这主要系去年7至9月,部分上市保险公司分支机构鼓励客户在9月19日车险综改前提前续保导致业务基数较高所致。“车险综改影响延续但保费下降压力正在过去 。”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去年9月19日启动车险综改以来,累计为我国车险消费者减少支出超1700亿元,“降价、增保、提质”的阶段性目标基本完成。截至今年7月末,车辆平均所缴保费2774元,较改革前降低21%,88%的消费者保费支出下降;全国车险综合费用率、车险手续费率、车辆业务及管理费用率同比分别下降11.8%、7.3%、5%;交强险在价格不变的情况下,保障水平由改革前的12.2万元提升至20万元,商业第三者责任险平均保额提升56万元,商业险投保率由改革前的80%上升至86%;车险综合赔付率由改革前的56.9%上升至73.3%。通过改革,车险业务在财险业务中的占比降为51.8%,同比下降5.4个百分点。

另据银保监会数据,在河南强降雨中,保险业预计赔付超124亿元,占直接经济损失的比例超过了11%。天风非银研报称,每到三季度往往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频发,今年的河南洪水预计对赔付率的影响较大。

从长远看,这也意味着,保险业需要未雨绸缪适应气候变化,提高次生灾害风险知识,改善建模能力,在风险评估中包含前瞻信息,支持开源损失模型框架,对理赔进行更细化的检测,了解风险的相关性,从而更好的对保险风险做出合理的安排。

资产端改善有望驱动行情

从负债端到资产端,天风非银研报认为,资产端改善有望驱动行情,静待明年3月后的负债端企稳。具体而言,预计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触底(2.8%),9月底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呈现抬升趋势。市场已经充分反映新业务价值的疲弱,亦反映了明年开门红的新业务价值负增长。市场对负债端的长期预期已经过度悲观。今年是充分淘汰落后产能的一年,将利好拥有优质销售队伍的保险公司。当前估值已经充分反映负债端悲观预期,短期资产端利好叠加估值切换,有望驱动四季度保险股行情。

近段时间,保险股表现确有起色。例如,受华夏幸福(600340,股吧)偿债方案超预期影响,中国平安出现强势反弹。9月30日,华夏幸福发布2192亿元债务重组计划,市场普遍认为超预期。据了解,债务重组计划分为两个部分,分别是债务清偿方案和企业持续经营计划。其中,债务清偿方案的核心是出售部分资产,企业持续经营计划的核心是保留孔雀城。

葛玉翔认为,“华夏幸福及整个地产板块持续承压的股价表现是此前保险板块估值低位向上修复的最大掣肘,华夏幸福债务重组初步方案靴子落地,资产端这一最大不确定因素正在逐步明朗,市场信心有望逐步修复。”

刘欣琦指出,考虑到2020年同期较低基数,预计上市保险公司总体将实现单季度归母净利润正增长。考虑到保险公司利润节奏总体前高后低,预计除中国平安外其余上市保险公司前三季度累计归母净利润延续较快增长,中国平安受制于前期华夏幸福处置不确定性充分计提拨备导致净利润负增长,但考虑到当前华夏幸福的化债方案提出债务100%偿付,预计部分前期计提的债权拨备将有回拨的可能,利好后续利润改善。

此外,今年三季度,750天国债收益率曲线延续下行趋势,下行幅度与去年同期基本一致。截至9月末,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为2.88%,对应750天国债收益率曲线下行15个百分点至3.09%,而去年同期下降16个百分点,预计上市保险公司在三季度计提准备金的压力与去年三季度接近。因此,准备金计提预计将不会对上市保险公司的归母净利润增长带来较大负面影响。

(作者:李致鸿,李汶谦 编辑:马春园)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