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跨境理财通双向“引流” 金融市场增添活水源头

2021-10-20 证券时报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跨境理财通双向“引流” 金融市场增添活水源头

证券时报记者 潘玉蓉

“跨境理财通”落地首日,各银行开渠引水,双向“引流”,粤港澳大湾区三地居民给予了热情回应,有外资银行一日便收到上千名客户查询,足见市场需求之旺盛。

10月19日全天,内地代销银行为港澳投资者办理“北向通”投资资金汇入180笔,金额1538.7万元。内地合作银行联动港澳销售银行,为大湾区内地投资者办理“南向通”投资资金汇出128笔,金额1773.3万元。至此,跨境理财通可谓水到渠成。

筹谋两年多的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试点,是建立在大湾区“一区二制三货币”基础上的探索。在制度、监管、文化等重重障碍面前,“跨境理财通”通过专户管理、资金闭环、额度管控等方式,尊重现有框架,为金融市场增添活水源头,成为我国金融对外开放中又一项重要创新举措。

试点的成功实施,对于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人民币国际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均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试点业务实施细则确定以“业务环节发生地管理”的原则,分别遵循内地和港澳地区的相关法律法规,由业务环节发生地金融管理部门负责监管。应该说,这一做法将为后续更广泛的互联互通提供借鉴。

“跨境理财通”对跨境资金流动进行封闭管理,作为资本项下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又一探索实践,实现了个人投资业务的创新。尽管目前个人借道“跨境理财通”做跨境投资还存在一些限制,但“跨境理财通”对推进资本项目开放的作用不容小视。

“跨境理财通”试点在稳妥有序、风险可控的原则下完成开局,目前对内地投资者、参与银行、理财产品有相应的限制。未来,随着试点的成熟,扩大投资产品、参与机构和投资者范围以及投资额度值得期待。可以看到,三地政府和监管部门都在协同推进投资者保护工作,支持市场主体用足用好金融改革的政策红利,以实际行动推动粤港澳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

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定位。大湾区的发展,必然要实现区内生产要素流动自由化、资源配置高效化、金融服务便利化。“跨境理财通”成功试点,正是对区内跨境金融服务便利化的有益尝试,也是金融支持大湾区发展的重要举措。

跨境理财通双向“引流” 金融市场增添活水源头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