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行业动态|20家军企预计Q3净利润翻倍 军工集团减持后“利空出尽”?

2021-10-19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李佳佳)讯,军工板块前三季度业绩景气度不减。财联社记者统计显示,截至10月19日,军工板块中已有52家上市公司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38家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14家预计实现同比减亏。而日前中航工业集团宣布减持旗下四家军工上市公司(中直股份(600038,股吧)、中航电测(300114,股吧)、中航高科(600862,股吧)、中航沈飞(600760,股吧))股份,也被市场理解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和后续投资而产生的资金需求。多位行业分析师看好上游军工电子元器件和新材料的业绩释放能力,看好中下游高景气赛道核心公司的现金流量表和利润表的边际提升。经过一个多季度的调整后,目前军工板块整体估值已处于历史中枢水平。

军工企业全年业绩或实现超预期增长

截至目前,预计三季报净利润翻倍的军工企业多达20家,其中12家属于上游,8家属于中游。产业链上游业绩增速最快的是海特高新(002023,股吧)(002023.SZ),业绩增幅为3898%-5038%;在元器件领域,紫光国微(002049,股吧)(002049.SZ )与振华科技(000733,股吧)(000733.SZ )预计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95%-125%、150%-170%;中游公司中预计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的公司有天箭科技( 002977.SZ)、国机精工(002056.SZ)等。

某军工企业负责人对财联社记者表示,“这两年企业的现金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之前军品虽是预付款,但是整体欠帐情况普遍,导致现金流很难看。但今年是下了订单就给钱,第一次遇到回款回这么快。”

而财联社记者近日调研中航光电(002179,股吧)( 002179.SZ )也发现,公司在历史上首次在十四五计划首年进行扩产,以往都是在每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去做扩产准备。公司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以前的扩产节奏已经不能满足下游需要。

对此,中信建投证券军工行业首席分析师黎韬扬表示,随着产能及订单的释放,军工行业业绩预计将会持续提升,全年业绩或将实现超预期增长。安信军工首席分析师张宝涵则指出,根据已公布的半年报预告,军机配套厂商均持续保持高速增长,预计在“十四五”期间伴随下游航空航天重点型号的批产交付,需求端将保持高速增长。安信军工团队认为,军工行业已进入高速及高质量发展阶段且报表端已持续验证行业景气度。

国防军工业内专家表示,军工的核心逻辑就是中国国际地位的跃升带来的挑战,需要打造与之匹配的现代化军事力量。2020年11月3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发布,从中可以看出,军工行业迎来了发展的历史机遇期,要由过去跟跑,逐步实现领跑甚至反超,坚持自主可控,加速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发展,加速武器装备升级换代和智能化武器装备发展,2027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军工标的投资可参考三大主线

对于中航工业集团拟减持旗下四家上市公司股权,天风证券军工首席李鲁靖表示,其减持或是为贯彻《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及航空工业集团《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而产生的资金需求而进行的。根据上述方案,要“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基本完成剥离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而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方式或为最优选择。天风证券军工团队分析认为,航空工业集团资金需求或来自于大股东购买资产、大股东注资、直接投资、不良资产及资产调整处置等方面。李鲁靖判断,本次中航工业集团减持发布后,军工板块进入了短期“利空出尽”阶段,板块低估值+高增速的特点将更为突出。

黎韬扬亦判断,当前军工板块基本调整到底部区间,当前时间点板块具备更高的确定性和性价比。经过前期的充分调整,中证军工目前整体PE为68.41倍。从中信建投跟踪的核心重点公司来看,中上游业绩增速普遍高于下游,上游公司21-23年平均复合增速为36.63%,中游公司21-23年平均复合增速为31.68%,下游公司21-23年平均复合增速为26.56%。而从估值水平来看,从上游到下游21年平均估值水平依次为51、38、67倍,对应21年的PEG水平分别为1.42、1.07、2.66。

行业人士表示,看好上游军工电子元器件和新材料的业绩释放能力,看好中下游高景气赛道核心公司的现金流量表和利润表的边际提升。经过一季度的调整,目前军工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中枢水平,较多优质成长股 PEG<1,性价比较高。

李鲁靖还认为,后期具体投资逻辑可参考三大主线:一是国企改革:2022年为三年国改行动收官年,关注市场化激励国企配置机遇,关注中航沈飞、航天电器(002025,股吧)、中航西飞、中航机电(002013,股吧)、中航电子(600372,股吧)、洪都航空(600316,股吧)等企业;二是四季度军品订货,新预期建立机遇,PE低估值企业有配置机遇:普遍存在于军工电子、航发材料制造领域;三是新产能达产带来超预期机遇。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