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新一轮冷空气即将启程!或短期刺激冬装销售 多公司备货策略未见显著调整

2021-10-19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财联社(厦门,记者 李子健)讯,中国天气网10月18日消息显示,新一轮冷空气即将启程,未来一周我国中东部气温将持续偏低。冷空气的到来明显影响冬装的动销,财联社记者从唯品会相关负责人处获悉,10月以来,男装冬季品类销售增速显著超过2020年冬季品类起势速度,外界亦对寒潮提振冬装市场报以期待。

但行业则相对谨慎,多个服装上市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冷冬对促进冬装销售有正面作用,但目前暂未明显影响公司备货策略。服装行业近年来持续承压,或是导致其延续保守的备货策略的原因之一。与此同时,业内人士认为,新一轮冷空气或仅是短期刺激市场,今年冬季服装市场行情仍需“看天吃饭”。

冷空气助销冬装

中国天气网最新消息显示,14日开启的这股强冷空气,强降温的范围明显缩小。但新一轮冷空气又将启程,未来一周我国中东部气温将持续偏低。据悉,18日早间,南方大部地区最低气温继续刷新下半年来新低,最低气温10℃线南压至长江中下游附近。

天气越冷,服装企业越“兴奋”。唯品会相关负责人对财联社记者表示,10月以来,全平台男装冬季品类全面爆发,且销售增速显著超过2020年冬季品类起势速度。其中在10月14日,羽绒服一举跃升为单日全场销售品类第一,成交金额同比增长近5倍。

线上热销,线下也开始“蠢蠢欲动”。财联社记者18日晚间走访厦门部分服装门店获悉,虽然为工作日,但有服装店店员表示,人流量相较冷空气到来前有所改善。大部分品牌店已经上新秋冬款。而主打“男裤”的九牧王(601566,股吧)(601565.SH),今年亦顺势抛出多款保暖男裤新品。

但最为受益的无疑是羽绒服。零售业独立评论人马岗表示,这波寒潮来的更早,影响范围更广,南方区域都受到影响,利好鄂尔多斯(600295,股吧)、波司登这类品牌。据其透露,上述品牌“Q4的销售增长不错,并且处于上升势头”。

国金证券研报则指出,随着天气转冷,延滞的换季需求爆发,Q4新品的售罄率预计显著提升,量价齐升带动公司收入增长;叠加四季度电商旺季来临,服装销售预计整体改善,增速提升。

暂未影响库存策略

但具体到备货策略上,相关服装上市公司则相对谨慎。海澜之家(600398,股吧)(600398.SH)相关负责人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公司供应链体系相对完备,气候环境的变化对海澜之家的备货策略不会产生较大影响。

“寒冬对公司终端店铺冬装销售是有促进的,有利于公司去库存。”搜于特(002503,股吧)(002503.SZ)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公司也在密切关注天气和市场销售情况,积极做好应对准备。

对于上述企业的“表态”,有业内人士认为,低温气候能给服装行业带来增量,但主要利好波司登这一类以羽绒服为核心单品的品牌。据其介绍,是否增加羽绒服业务主要看公司对天气的预判。通常而言,订货时间主要集中在4月份左右。现在则主要看有没有补单,但羽绒服之类的主要是外协生产,补单的可能性不大。

与此同时,上述人士提醒称,冷空气进入尾声后或将回暖,对市场的刺激或只是短期效应,整个冬季的行业走势仍需关注天气及市场情况。

服装企业之所以相对谨慎,与近几年整体市场低迷有关。中国服装协会发布2020年中国服装行业经济运行情况简报显示,2020年,我国服装行业生产、内销、出口均呈现个位数下滑。若不考虑疫情原因,实际上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4-2020年,我国服装零售额整体呈波动变化趋势,2017年后逐年下降。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