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汤广福院士:建议副中心制定零碳城市战略目标,打造标志性园区

2021-10-19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璐)10月19日,北京城市副中心绿色发展论坛(2021)开幕,多位专家集聚为副中心绿色发展建言。中国工程院院士、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院长汤广福建议,推进城市副中心示范引领,围绕“碳中和”目标,制定零碳城市战略目标,分阶段打造标志性园区、示范行政区等零碳样板。

汤广福院士:建议副中心制定零碳城市战略目标,打造标志性园区

中国工程院院士、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院长汤广福。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汤广福称,我国是世界上最大能源消费国。2020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49.8亿吨标准煤,占世界26.2%。我国能源对外依存度达20%。2020年,我国二氧化碳排放98.94亿吨,是美国、日本、欧盟的总和。

在能源转型方面,发达国家已经完成了从煤炭到石油天然气的转型,正在加速向可再生资源转型。我国能源结构目前以煤电为主,煤电占比逐渐缩小,但总量一直在增加,碳排放占50%。在我国能源转型发展指标上,2035年,我国能源消费57亿吨标准煤,对外依存度约19%。

他说,城市能源在“双碳”目标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城市能源包括煤炭、电力、油气、热力等能源。我国城镇聚集了63.89%的人口,能源消费总量占比达85%,产生75%的碳排放。

目前,城市能源系统变迁体现在四个方面。清洁能源逐渐成为城市能源主体,随着电能替代加速,城市中交通、锅炉、制冷等领域原来大量使用的煤炭、油气等能源,将逐步由绿色的电能所替代。同时,城市能源系统逐步实现互联互通,“未来,冷、热、电、气全部要打通,城市能源系统整体效率得到提高。”能源消费模式也呈现多样化,电动汽车、新型储能、分布式微网广泛接入,用户从原来单一的消费者,同步变成能源的生产者。另外,城市能源消费量显著增加。

汤广福称,数字化将助推城市能源低碳转型,应该基于地理信息系统与图数据库技术,构建电力、燃气、热力等城市能源系统一张图,助力城市范围内高、中、低新能源有序接入。同时,要形成城市能源大数据,支撑新能源消纳状况评估,企业能耗双控等新业态,同时探索能源大数据交易机制。

他认为,要加快北京市能源低碳转型,推进城市副中心示范引领,建议围绕“碳中和”目标,制定零碳城市战略目标,分阶段打造标志性园区、示范行政区等零碳样板。强化城市能源数字化建设,加速数字化技术与能源产业的深入融合。

新京报记者 张璐 摄影记者 王嘉宁

见习编辑 刘茜贤 校对 柳宝庆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