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拟亮相,网友直呼“太支持”!哪些行为将被约束?

2021-10-19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推销、荐股等陌生电话太多,让人不堪其扰?电商平台退款频被利用,诈骗手段屡翻新让人防不胜防?别担心,关于电信网络诈骗要有新的法律约束机制了。

10月19日,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具体提到了落实实名制、加大惩处非法买卖金融账户等行为以及涉案资金紧急止付和返还等内容。

反电信诈骗要入法

消息一出,迅速引起了大量用户参与讨论。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10月19日,“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首次提请审议”的话题登上了微博热搜榜,不少用户就此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期待早日立法!让电信网络骗子无处遁逃”“支持,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希望尽快立法”“支持落实实名制,至关重要”……

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拟亮相,网友直呼“太支持”!哪些行为将被约束?

“每次看到网络上各类诈骗案例都提心吊胆,尽管已经将大量诈骗类型向父母做了介绍,还是担心父母遇到新的电信诈骗行为,因为不了解情况无法做到有效防范。电信诈骗入法后,对于这类诈骗行为的约束力加强,我们也可以更安心。”一名用户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道。

北京商报记者此前也曾多次报道,随着金融产品的不断丰富,围绕金融借贷产生的电信诈骗层出不穷。在“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首次提请审议”的话题讨论区,也有不少用户提及对催收公司电话实行“实名制”、打击网络套路贷等行为。

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拟亮相,网友直呼“太支持”!哪些行为将被约束?

就在10月19日,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法院便对一起涉及“虚拟数字货币”交易的特大跨国电信诈骗案进行了公开审理。根据公安机关指控,2019年5-9月期间,71名被告加入在海外组建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团,对中国大陆公民实施电信诈骗,以讲解、分享股票知识为名,诱骗被害人购买“虚拟数字货币”,并操纵后台,制造亏损假象骗取受害人资产,涉案金额高达1287万余元。

北京商报记者以“电信诈骗”为关键词搜索发现,各地打击电信诈骗持续呈现高压态势,并对于各类违法类型进行及时通报和风险提示,但仍难以从根本上实现断绝。整体来看,电信诈骗案件具备涉案人数多、金额大以及审理流程复杂等特点。

在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李亚看来,反电信网络诈骗的立法是对实践中迫切需要的制度作出了规定,是对目前社会出现的新问题的及时响应。

六项内容设红线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10月18日举行的记者会上,法工委发言人臧铁伟提到,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形势严峻,在刑事犯罪案件中占据很大比重,一些群众的看病钱、养老钱、上学钱被诈骗分子席卷一空,已经成为当前发案最高、损失最大、群众反响最强烈的突出犯罪,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据臧铁伟介绍,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六项:一是规定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的基本原则;二是完善电话卡、物联网卡、金融账户、互联网账号有关基础管理制度;三是建立电信网络诈骗反制技术措施,统筹推进跨行业、企业统一监测系统建设,为利用大数据反诈提供制度支持;四是加强对涉诈相关非法服务、设备、产业的治理;五是加强其他有关防范措施建设;六是明确法律责任,加大惩处力度。

反电信网络诈骗入法后,会带来哪些变化?李亚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从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的主要内容来看,“实名制”与普通消费者息息相关,通过加强对电话卡、金融账户、互联网服务等方面的信息管理,对于产生的电信诈骗从源头追责和查证都有重要帮助。

李亚表示,对于金融机构来说,也将要按照要求完善有关基础管理制度,例如建立健全金融业务尽职调查制度,对办理金融账户的数量和异常办卡、开户情形进行限制,对金融机构的资金支付止付、冻结、返还行为进行约束等。

李亚指出,当前,我国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方面的制度措施还不充分,金融、通信、互联网等行业治理存在薄弱环节,亟须加强法律制度建设。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入法之后,此类诈骗行为的定义、执法、确证、量刑等将明确做到有法可依,公安机关和司法部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权责更明晰,对于维护社会安定和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

对于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的指定,臧铁伟强调,一是立足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和依法治理,侧重前端防范;二是从小切口入手,对关键环节、主要制度作出规定;三是急用先行,与相关立法相互配套、共同推进。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廖蒙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