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大摩首席策略师:美股不跌是因为散户撑着

2021-10-19 金十数据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摩根士丹利的首席股票策略师迈克尔·威尔逊(Michael Wilson)在两个星期之后再次警告,市场会出现“冰与火”的回调,美国股市会在第四季度下跌10%-20%。

“冰与火”的解释如下:

“火”的情况,美联储会缩减经济刺激力度以防止过热;

“冰”的情况,经济增速锐减,企业盈利受到挤压。

威尔逊指出,股市继续无视滞胀、疫情、楼市、缩债、供应链瓶颈、能源价格上涨以及利率升高等风险,他表示导致股市“冰与火”回调的罪魁祸首不是美联储,也不是大规模的股票回购,而是散户投资者。

威尔逊首先指出,目前市场的目光焦点都放在了近期的供应链瓶颈以及物价的上涨上,拜登政府也调取大量的资源来尝试解决这些问题,“冰”的情况所导致的回调会更晚出现。

其次,威尔逊提到,预算协调过程已经被推迟,不太可能在今年年底之前得到解决,这反过来又推迟了高税收动态带来的负盈利修正(分析师调整公司预期盈利水平)。

简而言之,尽管盈利修正幅度正从极端水平降低,但降低的速度还不够快,不足以导致整体指数出现更深层次的修正。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的盈利修正幅度与2022财年盈利预测有关。

威尔逊表示:

“尽管由于供应链瓶颈和物价上涨的原因,短期收益预期可能会下降,但对2022年收益的预测可能会保持不变,直到供应链的问题被证明是更持久的,或是需求在第2022年一季度出现疲软。无论如何,今年第三季度财报的公布应该会让情况更加明朗。”

大摩首席策略师:美股不跌是因为散户撑着

威尔逊认为,股市没下跌的真正原因是,“散户的买入支撑了股市”

大摩首席策略师:美股不跌是因为散户撑着

他指出,下面两张图表显示,散户买入与股市下跌的相关性很强,在股市收跌的交易日里,散户买入量往往增加。在这些买入资金流消退或逆转之前,即使基本面状况恶化,标普500指数仍将保持高位。

大摩首席策略师:美股不跌是因为散户撑着

此外对冲基金也正蜂拥重返股市,在8月底和9月缩减标普指数的敞口后,对冲基金在9月下旬再次转向做多该指数期货。威尔逊说:

“由于对冲基金将标普500指数期货净多头仓位增至今年的最高位,近9.9万份,标普500指数的跌势显示出缓和迹象。”

大摩首席策略师:美股不跌是因为散户撑着

基本面判断

威尔逊仍然像以往一样看空美国股市,他写道:

“基本面前景继续恶化……尽管速度还不够快,不足以打破那些还在期待季节性优势的投资者的幻想。”

如上文所述,盈利修正幅度正在滚动,威尔逊预计,从现在到明年初,盈利修正幅度最终将回到接近零的水平。

威尔逊认为最能预测股市走向的变量之一是PMI,如下图所示。

大摩首席策略师:美股不跌是因为散户撑着

在威尔逊的周期中期过渡预测中,他预计美国PMI指数将回落至50左右,这是任何经济复苏阶段的典型情况,现在,大摩的内部指数证实了PMI指数的下行。

此外,不仅仅是制造业面临着供应链瓶颈和物价上涨的问题,服务业也出现了严重恶化,PMI会如何影响股市还不得而知,但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结果最终将令人失望。威尔逊表示,他不会对此进行押注。在下个月的服务业PMI指数录得偏负面之前,股市可能会随着季节性因素上涨。

大摩首席策略师:美股不跌是因为散户撑着

威尔逊表示,他最近观察到的一个更引人注目的背离是,尽管消费者信心急剧下降,但散户投资者仍在不断买入。在股市真正出现10%-20%的回调之前,散户投资者泰然自若地在股市每一轮下跌时买进,因为他们相信美联储会出手阻止股市的回调。

威尔逊提到,消费者似乎最关心的是物价上涨,而不是他们收入的变动,这是一个有待解决的风险。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