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唐三营豆片,很有承德味儿

2021-10-19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位于河北省东北部的承德市,山多、河多、农产多,那里一个小山村出产的豆制品,称得家庭制作口感舌味一绝。在承德,不论是大型超市,还是农贸集市,或是流动小贩,摆卖的豆制品,常见以“唐三营豆片”为打眼招牌。往往,当地人看到这三个字,张口就是“买着”;外来者看到各式各样的豆块、豆干、豆条、豆片,还在犹豫间,卖主顺手切下一小块热呼呼的豆腐,或是递来一块豆片,入嘴一吧嗒,“嗯,比肉还香,每样来二斤”。

唐三营豆片,很有承德味儿

百升豆片作坊晾晒场一角

将出模的豆片晾晒后,加入多种中草药调料和盐、碱蒸煮入味而成,豆片讲究薄厚均匀、色泽油黄、味道香醇、咸淡可口、筋道耐嚼。通过看形状、观颜色、品滋味,老主顾很容易就能鉴别出唐三营豆片的正宗与否。管着11个市、区、县,面积39519平方公里、占河北省1\5,承德这么大,唐三营在哪?就在其所辖隆化县境内一个镇村。清代,这里是皇家前往木兰围场秋荻狩猎的必经之地,至今仍有唐三营豆片源自当初给养供奉的说法。现今,紧挨着承围公路(承德—围场)的唐三营,沿路一家连着一家豆制品家庭作坊,家家户户院子里晾晒着豆干、豆条、豆皮,高挂着长长的豆包布。独特的场景,很是吸引过往行人目光。

深秋季节,走进一家名叫“百林豆片厂”的院子,全家人正在作坊主张百林指点下晾晒刚出模的豆制品。他说光他家这个作坊,一天就能用掉2000斤黄豆,“都是被过往行人买走,从来不送超市、饭店,不愁卖”,问他家豆制品到底好在哪里,他自豪地说有”三好”,一好是用的水好(本土地下水);二好是祖传技艺手工制作,到他已是第五代了;三好是原料只用东北黑龙江出产的黄豆。”绕过层层大门帘一样飘摆的豆包布,进入豆制品制作场地,两溜黄豆袋子垛几乎占了大半间外屋,里屋则是制作豆腐、压制豆片的车间,磨、锅、盆、箱模有序排列,满屋子浓浓的豆浆香气。

唐三营豆片,很有承德味儿

张百林介绍自家豆制品的特色

唐三营豆片,很有承德味儿

张百林家院内晾晒的各种豆制品

“唐三营的豆片——”,在承德下辖的滦平县,一辆后窗上写着“唐三营豆片”、电喇叭里放着“唐三营豆片”叫卖声的汽车,又在远离唐三营百余公里外的山村沿街叫卖起来。叫卖声,很快招来街巷里三三两两老主顾,你一兜、我一袋,熟络熟练地买卖起来。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孙维福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