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山东省:“十四五”期间将创建50个以上新型数据中心

2021-10-19 智通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智通财经APP获悉,10月18日,山东省大数据局、山东省委网信办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构建山东省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 “十四五”期间,创建50个以上的新型数据中心,布局一批低时延敏捷型的边缘数据中心,链接各类物联网终端总量超过2.5亿个,初步建成全国领先的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省级节点和全国工业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示范区。

中国信通院云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总工郭亮表示,《实施意见》的发布,为未来山东省数据中心产业发展,尤其是打造面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型数据中心提供了遵循。据悉,《实施意见》聚焦强化基础设施支撑、优化算力资源布局、强化产业支撑等六方面重点内容,自下而上细分为15个重点任务,共同构成完整的山东省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

强化基础网络的支撑能力,主要从“技术”和“市场”两个方面着手。技术上,推动大带宽、高可靠光传输网络部署应用,鼓励开展数据中心直联网络建设,实现互联互通;同时,完善网络设施的建设。提出到2025年,城市内数据中心互联时延不高于1ms,省内城市间数据中心时延不高于3ms。市场上,鼓励公平化竞争市场,打破垄断和歧视定价,提供优质的网络市场环境。

在算力资源布局层面,着重优化省内算力布局,不断融入全国算力体系。构建2个低时延数据中心核心区,形成3-5个左右的省级数据中心集聚区,“十四五”期间,建成10个左右的行业大数据中心节点,布局30个以上的超低时延边缘数据中心。

完善工业大数据中心体系,打造覆盖41个行业大类的全省工业大数据中心一张网,形成“国家级—省级—边缘级”的工业大数据中心发展新格局,每年带动全省数字经济产值增加1000亿以上。

在提升算力服务水平与层级的同时不断丰富大数据创新应用场景。一方面,“供给够”:数据中心满足政务服务和民生需求,完善公共算力资源供给,优化算力服务体系,提升调度能力,降低使用成本。一方面,“速度快”:构建城市内的边缘算力供给体系,满足各类极低时延的新型业务应用需求。

为了切实落地《实施意见》中的重点任务,山东将组织开展省级新型数据中心试点建设工作。分为两个阶段:在2021年到2024年,面向全省分四批开展新型数据中心试点建设工作,每批建设周期为一年,省级共试点建设4个左右的智能计算中心、20个左右的新型数据中心、30个左右的边缘数据中心,打造一批新型数据中心样板;2024年到2025年,开展新型数据中心示范推广工作。

本文选编自“山东省大数据局公众号”,智通财经编辑:熊虓。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