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领英中国败退两大原因:团队路线之争、产品落后时代

2021-10-19 丁道师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资深互联网观察家,长期致力于中国互联网产业和企业研究。

上周,多家媒体报道称微软将关闭领英中国服务,我有一篇“情怀杀”的稿子还没准备好,领英就作出了辟谣:全新产品及内容服务将不再涵盖用户原创内容的发布与互动功能,将专注“连接职业机会”。

领英中国败退两大原因:团队路线之争、产品落后时代

“领英中国关闭”事件尽管虚惊一场,但领英中国正在败退却是不争的事实。

透过极光发布的《2020年互联网招聘行业研究报告》,以及微博、微信、百度指数乃至各大应用市场数据来看,领英已经全面落后于其在中国的竞争对手,影响力与日俱减。

领英中国败退两大原因:团队路线之争、产品落后时代

这两年当中国的社交&招聘平台大举扩张之际,领英却一反常态做起来“减法”。2019年领英中国旗下的赤兔关闭,这次又关闭了文章发表和评论互动功能,这是一种什么操作?举个不恰当的例子,领英在全球范围内是一个天使,在中国市场先把翅膀折了,又自缚双手,后续还何以“战略升级”,不是一句空话么。

领英中国败退两大原因:团队路线之争、产品落后时代

领英作为全球职业社交领域的老大,何以短短数年败退中国,除了那个原因以外,大体来说还有以下三个因素。

第一:团队路线之争

纵观中国互联网发展20多年历程,海外互联网企业进入中国大多以失败收场,比如雅虎、谷歌、MSN、ebay等,这其中原因是多样性的,包括中美制度、文化、语言、法规等等差异,造成了诸多不便和问题。

领英正式进入中国之初,为了解决因为制度、文化、法规等差异带来的问题,直接大力放权以沈博阳为代表的中国团队,这是很高明的策略。另外插一句话,中国的TikTok在海外成功,很大原因就在于张一鸣的放权,让各国老外来全权管理具体业务。

沈博阳是互联网行业老人,有多次宝贵的失败创业经历,他一开始就看清楚了领英中国只是LinkedIn在中国汉化版的网站,单靠这个汉化版的网站在中国难有大气候。于是乎,沈博阳又推出了全新的名为“赤兔”的社交产品,这个产品完完全全的中国产品,更符合中国人的使用习惯,按照沈博阳的说法,领英之于赤兔,好比QQ之于微信。

沈博阳为领英的发展指明了正确道路,然而领英摊子太大,很多事情不是沈博阳一个人说了算。后来沈博阳离开后,后续团队推翻了沈博阳设定的路线,并且着手肃清沈博阳影响,现任负责人陆坚表示赤兔主打的是人才金字塔底层,而本地化的领英旗舰产品聚焦在比较高端的人才上,两个目标用户群体没有交集,因此在开发产品和传递价值上遇到了许多问题。

这好比腾讯换了老板,上来就把微信关停了,并表示要大力发展QQ,这不昏招吗?

总而言之,领英败走中国的第一个、也是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团队路线之争,路线错了,后续努力都白搭。

第二:产品落后时代

领英是PC时代诞生的产物,虽然进入中国后推出了移动端,但移动端只是PC端的移植,并没有做好基于小屏幕的适配和功能的改善。

这个问题其实最早的智联招聘也存在,早期通过手机端用智联,很不方便,后来智联招聘对移动端进行了重大升级,才又重回正轨。

赵宏民是领英中国的忠实用户,他告诉我,领英虽然针对中国用户定制,但账户注册繁琐,交互体验差,页面设计感缺乏等问题仍然突出。一言以蔽之,就是不符合中国用户的使用习惯,造成用户粘性不足,无法获得足够数量的活跃用户。

领英的败退,还有一个原因是中国互联网社交平台已经进入高度白热化,领英的对手不管从理念还是产品来看,都比它领先一个时代。

在这其中,最典型的企业是BOSS直聘。某种意义上来说,BOSS直聘成功的原因,就是领英败退的症结。

BOSS直聘一开始就抓住了社交招聘的核心,第一移动端(手机版本为核心),第二社交(上来就开聊),这两点就是BOSS成功的本质。BOSS直聘成功也是长期技术上的投入,通过推荐算法来提高了市场两端的连接效率。这样慢慢做成了招聘SaaS,让自己融入到了招聘的价值链,雇主雇员都无法绕开Boss直聘。

反观领英,都已经2021年了,还在用传统的邮箱搞社交,像我这样的用户,第一时间收到领英的信息不是在领英平台,而是在QQ、163等邮箱。

领英中国败退两大原因:团队路线之争、产品落后时代

当然,从另外一个层面来看,与其说对手太强,不如说领英太弱、太老、太旧。

PS:本文作者丁道师,现已在蜻蜓FM开通《丁道师杂谈》频道,欢迎大家点击原文链接,收听音频版的内容。

丁道师

2005年首次提出“自由媒体人”概念,随后简称为自媒体,影响至今。

2011年,丁道师加盟速途网络,先后担任速途专栏主编,速途执行总编辑兼速途研究院院长等职。

2014年丁道师作为自媒体代表,牵头起草《中国自媒体的自律规范》,并在网信办座谈会上分享,引发广泛关注。

现在是企鹅号、一点资讯、百度百家、今日头条、艾瑞专栏、雪球财经等主流科技媒体和新闻客户端的专栏作家。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丁道师。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