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董秘被打后又遭解聘 嘉应制药收函:理由充分吗?

2021-10-19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中新经纬10月19日电 董秘被殴打后又遭解聘的嘉应制药(002198,股吧)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

10月18日晚间,嘉应制药发布公告称,解聘徐胜利的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职务,暂指定由公司董事黄晓亮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

嘉应制药给出的解聘理由是:9月30日,徐胜利利用职务之便,未经董事会多数董事同意,擅自向深交所提交以董事会名义起草的关注函回复公告,严重干扰公司董事会正常的工作秩序。解聘后,徐胜利除担任董事职务外,不在公司担任其他任何职务。

而此前在10月14日,据嘉应制药披露的对深交所的回复公告,独立董事肖义南称,董事、董事会秘书徐胜利等人履职过程中人身安全受到威胁,遭到股东黄利兵“动手”,董事会秘书用于信息披露的E-KEY一度被抢。经医院鉴定,董事会秘书受轻伤,面部及胸部挫伤。

10月19日早间,嘉应制药董秘办在接受中新经纬“V观财报”采访时回复称,“肢体冲突的事是他们两个人之间的事情,具体详情我们也不清楚,只有他们当事人才清楚。现在公安机关也还没下出结论,还在调查之中。”

对于该事件,深交所19日要求嘉应制药对以下事项进行核查并做出书面说明:

第一,详细说明解聘董事会秘书是否符合《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第五十一条、本所《股票上市规则》第3.2.10条的规定,并说明解聘董事会秘书的理由及充分性

第二,媒体报道显示,公司董事会秘书徐胜利不认可解职理由,请徐胜利说明不认可解职理由的具体原因。

第三,公告显示,徐胜利作为公司董事,在审议董事会议案期间中途离开会场且未在会上表达投票意向,直至2021年10月16日才提供电子版表决文件,公司对其表决情况不予统计,视为弃权。请公司律师对本次董事会的召集和召开程序、表决结果的合法性及有效性发表明确意见。

第四,其他公司认为应当说明的事项。

深交所要求嘉应制药及徐胜利就上述问题做出书面说明,在2021年10月22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上市公司管理二部并对外披露,同时抄送派出机构。

官网显示,嘉应制药是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中成药制药企业,于2003年由广东省梅州制药厂改制而设立,2007年12月在深交所挂牌上市。目前,嘉应制药在湖南省长沙市、广东省梅州市拥有二个药品研发、生产、销售基地,总资产10亿多元,市值60多亿元。

除了上述事件,嘉应制药近日还因信披违规被罚。

10月16日午间,嘉应制药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朱拉伊、董秘徐胜利、副董事长冯彪因为信息披露违规而收到监管警示函。

警示函显示,朱拉伊作为广东新南方医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冯彪作为嘉应制药第一大股东深圳市老虎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双方曾在2021年6月15日共同签署两份《备忘录》,就嘉应制药非公开发行、老虎汇股份表决权委托、董事会席位及管理层人员安排等重大事项达成约定。但直至10月14日,上述备忘录才对外披露,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相关规定。

二级市场上,10月19日,嘉应制药全天小幅波动,截至收盘微跌0.12%,报价8.33元,总市值42.28亿元。(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