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商务部等24部门:扩大外资准入领域

2021-10-19 金十数据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据商务部网站19日消息,商务部等24部门发布关于印发《“十四五”服务贸易发展规划》的通知。

规划提出,扩大外资准入领域,健全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持续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支持商业存在模式服务贸易加快发展。有序推进电信、互联网、教育、文化、医疗等领域相关业务开放。

建立健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在全国推进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提升自主开放水平,有序减少跨境交付、境外消费、自然人移动模式下服务贸易限制措施。制定与负面清单相配套的监管措施和监管制度。完善开放风险防控体系,强化服务贸易监测预警和开放安全审查。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推进实施技术进出口管理便利化措施。适应服务贸易企业发展需求,进一步优化外汇收支管理措施。 “十四五”时期,服务贸易发展的主要目标是,贸易规模进一步扩大、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竞争实力进一步增强、制度环境进一步改善。展望2035年,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格局全面确立。

推动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功能升级完善,促进跨境支付便利化。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利用新型信息技术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提升我国金融服务国际市场竞争力。

充分利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欧投资协定等,推动与主要国家地区进一步深化服务贸易重点领域合作。开展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规则对接先行先试,做好积极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601099,股吧)伙伴关系协定(CPTPP)进程服务贸易领域工作。拓展和提升东部地区服务贸易。打造京津冀服务贸易集聚区。打造长三角服务贸易集聚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服务贸易集聚区。

此外,规划还鼓励国内急需的节能降碳、环境保护、生态治理等技术和服务进口,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