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锂电材料股联创股份前三季度利润增超六倍,汇丰晋信陆彬与上投摩根杜猛大幅加仓

2021-10-19 蓝鲸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继中报首次同比扭亏为盈后,联创股份(300343,股吧)前三季度净利润增超6倍。

10月19日,联创股份发布三季度报告。公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2.36亿元,同比减少9.8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63亿元,同比增加超六倍。

营收同比下降,但净利润却增超6倍,这得益于毛利率的高增长。公告显示,前三季度联创股份销售毛利率同比增长195.8%,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增长超7倍,每股收益同比增长668.85%。

联创股份主营业务为化工材料和数字营销,化工业务主要为含氟新材料和聚氨酯新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自2019年开始,联创股份开始战略转型,不断剥离互联网资产。三季报称,公司已通过挂牌出售方式出售上海趣阅100%股权,并已与受让方签订了《产权交易合同》。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不再持有上海趣阅股权。

剥离一直亏损的互联网数字营销业务后,联创股份专注于化工新材料、新型环保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搭上了新能源的快车,其经营状况持续改善。

公司业绩增长较快,主要受新能源锂电材料产品市场行情的影响。其中主要产品R142b的下游需求增长明显,导致其销售价格大幅上涨,毛利润提高。同时控股子公司华安新材PVDF(聚偏氟乙烯)项目的陆续投产,预计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自2021年第四季度起,华安新材对公司的业绩贡献会同步上升。

PVDF(聚偏氟乙烯),下游应用领域主要包括锂电、光伏和涂料;而R142b为生产PVDF的原料,每吨PVDF需消耗约1.8吨R142b。作为同时布局这两大材料的企业,联创股份备受市场市场瞩目。

据百川盈孚数据,2020年,全国涂料、锂电池、光伏背膜、注塑、水处理膜领域对PVDF需求量分别为1.77万吨、0.96万吨、0.39万吨、1.01万吨、0.67万吨,总计4.8万吨。其中,涂料为PVDF最大下游,占比36.94%,锂电池和光伏则为增速最快的领域。

近期,受下游锂电、光伏等需求快速增长的驱动,PVDF及其原料R142b(二氟氯乙烷)供应十分紧张、供需严重错配,产品价格均大幅上涨。据百川盈孚数据显示,一季度R142b均价为2.3万元/吨,二季度均价为4.12万元/吨,环比增长79%。随着价格上涨,相关公司的股价亦大幅拉升。

国内市场上,东岳集团为国内PVDF最大供应商,近期股价已经走出翻倍行情,其子公司华夏神州现有1万吨产能运行;巨化股份(600160,股吧)产能为1万吨(其中1000吨锂电池粘结用PVDF);璞泰来(603659,股吧)控股公司乳源东阳光(600673,股吧)有2000吨(涂覆用产能)。联创股份的股价自7月初至今,已增超4倍,并在9月23日达到历史峰值29.9元每股。

行业景气引来公募基金的重仓。三季报显示,联创股份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中,陆彬所管理的汇丰晋信低碳先锋、汇丰晋信动态策略(540003)共超有超2300万股,杜猛所管理的上投摩根新兴动力、上投摩根远见两年持有期共持有近2100万股,四只基金均进入无限售条件股东前十位;除此之外,国投瑞银新能源、广发科技创新也在前十大名列。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