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首届中国粮油产业发展与安全峰会在京召开

2021-10-19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10月17日,中国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会主办的“首届中国粮油产业发展与安全峰会”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尹成杰,中国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会会长张红宇,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刘莉华,中国绿色食品中心主任张华荣,内蒙古自治区农牧科学院院长路战远,中国种子协会副会长马淑萍会长等业界领导专家和粮油企业代表200余人参加。与会人员围绕“稳供保安全,振兴畅循环”的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尹成杰指出,解决大豆、食用植物油和蛋白饲料供给短缺问题,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任务。2020年我国食用油料消费量达到1.7亿吨,大豆等食用油农产品(000061,股吧)进口创历史新高,未来十年我国食用油料将继续维持产需偏紧格局。要防范大豆、食用植物油和蛋白饲料短缺的风险,以科技进步为支撑,坚持以“大豆为主,多油并举”,牢牢掌握大豆、食用油和蛋白饲料生产的主动权,逐步提高食用油自给率,逐步改善供求状况。要以提高单产为突破口,打好新阶段大豆产业的翻身仗,加快大豆育种、栽培、植保、防险等关键环节科研攻关,创新大豆耕作模式,创建大豆产业带和示范区。创新探索油莎豆等油料作物种植开发的路径、业态和模式,加快形成我国“大豆为主,多油并举”的新格局。

首届中国粮油产业发展与安全峰会在京召开

图为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尹成杰

刘莉华指出,我国粮食安全领域存在产品需求刚性增长与资源约束趋紧、农产品供求总量平衡与结构性紧缺、农业生产成本上升与比较效益下降、基础设施薄弱和自然灾害多发等多重风险挑战。要从预防和减灾两个方向发力,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减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以应对自然灾害的风险挑战与国内生产的确定性来应对国际市场的不确定性。

首届中国粮油产业发展与安全峰会在京召开

图为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刘莉华

张华荣认为,要积极发挥绿色食品的制度优势、标准优势、质量优势和品牌优势,助推粮油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助推粮油产业绿色化发展,健全粮油绿色食品生产全过程的制度和标准体系;二是助推粮油产业标准化生产,实现粮油品质监测、过程控制、质量认证、标志管理的全过程标准化控制;三是助推产业特色化竞争,打绿色牌、走特色路,改变粮油产品同质化、竞争力弱的问题;四是助推品牌化营销,把绿色食品作为第一证明商标,增加品牌信誉。

首届中国粮油产业发展与安全峰会在京召开

图为中国绿色食品中心主任张华荣

路战远认为,在全球新冠疫情常态化和世界粮油安全格局新变化的形势下,要牢牢把握我国油料安全的主动权,把油莎豆产业作为扩充油脂来源的新途径。油莎豆富含淀粉25-40%、油脂20-30%、糖15-20%,还富含蛋白质、膳食纤维、矿物质等营养物质,还是很好的生态保护作物。要加快油莎豆品种培育、机械装备和产品研发,制定油莎豆适宜性产业发展规划,强化政策支持,加强市场培育,促进油莎豆产业有序发展、科学发展、稳步发展。

首届中国粮油产业发展与安全峰会在京召开

图为内蒙古自治区农牧科学院院长路战远

马淑萍认为,我国种业发展的短板突出体现在基础研究支撑能力不足、种企竞争力不强、种子知识产权保护不力等问题。对标卡脖子的关键领域,要加快种质资源普查,做到应查尽查、应收尽收。加快重大作物良种攻关,稳步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发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做好新品种展示推广,力争用8-10年打一场种业翻身仗,使现代种业支撑现代农业发展,用种业安全进一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

首届中国粮油产业发展与安全峰会在京召开

图为种子协会副会长马淑萍

张长江认为,数字时代探索粮油产业要从三方面推进:一要用现代农业的思想武装;二要用科技创新的手段支撑;三要走农业工业化的道路。要把油莎豆作为重要的新兴绿色经济作物,作为国家粮油安全战略的重点发展品类。油莎豆是优质、高产和综合利用前景广阔的集粮、油、牧、饲于一体的经济作物,既是很好的油料作物,又是家畜的优良饲料,作为优良牧草发展的一个产业。

首届中国粮油产业发展与安全峰会在京召开

图为大有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张长江

李骥表示,要加快推进社会资本助力解决粮油安全问题。经历过房地产、互联网经济的浪潮之后,现代农业正在成为新的投资洼地。要选准选好现代农业领域的投资方向,既要符合乡村振兴和产业兴旺的战略导向,又要瞄准农产品食品市场消费升级的需求。建议把油莎豆产业作为新的投资机会,加快产业基金引入,重点支持育种、机械、投入品和产品研发等关键环节,大力发展油莎豆精深加工,建设油莎豆产业园示范区。

首届中国粮油产业发展与安全峰会在京召开

图为中国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会粮油专委会的主任委员李骥

首届中国粮油产业发展与安全峰会在京召开

图为首届中国粮油产业发展与安全峰会圆桌论坛现场

会上,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李国祥、中央财经大学供应链与运营管理系主任耿勇、安徽燕之坊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治乾、西安唯拓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梁筱崴、润农咨询总经理张刚强、连石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平、和君集团首席品牌官贾晓轩等行业专家围绕粮油产业发展问题进行了分享交流。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郭芸芸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