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河南全域营商,零点智能有数

2021-10-19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九州腹地、十省通衢”,作为全国重要的经济大省,河南省资源丰富、人口众多、区位优越,当前正处于蓄势崛起、攻坚转型的关键阶段,发展活力和后劲不断增强。受河南省发改委委托,零点有数承接河南省2020年度营商环境评价任务,历时5个月圆满完成各项工作。10月12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2020年营商环境评价成果”新闻发布会,零点有数公共事务系统总经理、城市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闫晶女士作为河南省营商环境评价组专家代表,介绍本次评价成果,并回答记者提问。

附图:发布会现场

河南全域营商,零点智能有数

河南省是全国为数不多开展全域营商环境评价的省份之一,本次评价范围扩展到市级、县级全覆盖。无论是工作量还是工作难度都给团队提出了很大挑战。在整个评价周期内,零点有数团队秉承专业至上、数据为王的理念,以数据智能工具为依托,充分发挥公司研究部门、技术部门、数据部门、实地部门联合作战优势,形成了智能高效的评估工作模式。项目组针对不同评价主体,设计了多套指标体系及问卷,力求测评内容与各级事权匹配;升级了优商通线上填报系统,通过省直部门系统调取、地方填报、市场主体调查等多渠道进行多元数据采集,其中地方部门数据全部采取线上填报;依托优商通系统进行了自动数据比对、逻辑关系智慧诊断、大数据交叉核验等智能化、智慧化辅助核验;采用前沿距离法、标杆标定法等国际通用分析方法,建立了数据评价模型,对多源数据进行全方位分析研判,确保结果客观真实。

附图:零点有数公共事务系统总经理闫晶

河南全域营商,零点智能有数

在河南省发改委的领导监督下,在河南省各地市的共同努力和省直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本次评价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果。此次评价形成了“4+215”的评价报告,包括市级、县级评价报告、典型案例汇编、问题清单等4项总报告,以及各指标、各参评单位共215项专项报告。“评”是手段,“建”才是目的。接下来,零点有数项目组将配合省发改委工作推进节奏,按照“专家门诊”模式,为河南各地各部门“问诊把脉”。相信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把优质营商环境落实到与企业相关的方方面面,让河南成为中外企业投资的热土。

河南全域营商,零点智能有数

河南全域营商,零点智能有数

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中国新闻网、中国日报网、《河南日报》、大河网、澎湃新闻、鹤壁新闻网等均报道了本次新闻发布会,以下为中新网报道,详细介绍了本次评价结果:

“郑州成为全国进步最大的城市之一。”10月12日下午,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支安宇在河南省2020年度营商环境评价结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综合看,河南在全国处于中等偏上水平。据2020年国评情况,河南省3个参评城市在全国80个城市中均进入前50名。较往年不同的是,2020年度河南省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将评价范围由17个省辖市、济源示范区,扩展到市级、县级全覆盖。其中,市级评价对象主要包括17个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县级评价对象包括全省104个县(市)、54个市辖区(含郑东新区)、18个国家级功能区。支安宇说,从第三方评价结果来看,河南省营商环境呈稳步上升态势。2020年,河南省辖市总体得分为83.24分。“基于国评指标体系和评分标准测算,2020年度河南营商环境指标得分为80.90分,高于全国平均分78分。一级指标中有13项处于中上游水平。”在发布会现场,河南省营商环境评价组专家闫晶通报了2020年度河南省营商环境评价具体评价结果。她介绍,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已经连续三年进行了评价,最后对比看,河南营商环境明显改善。闫晶通报称,与2018年、2019年相比,2020年河南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营商环境评价各市得分均有提升。根据评价结果,总分前9名分别为:郑州、洛阳、鹤壁、濮阳、开封、漯河、驻马店、安阳、许昌。闫晶介绍,整体来看,河南省辖市排名呈现出头部城市相对稳定,腰部和尾部城市变动较大的特点。郑州、洛阳、鹤壁等前3位城市保持稳定,中后位次的城市排名顺序变化明显,其中,6个城市排名下降、5个城市排名上升,特别是后几名位次急剧变化,排在末位的城市经过强力整改,排名快速提升,这说明评价对营商环境建设的倒逼、督促、引导作用充分彰显,各城市之间营商环境建设的竞争日趋激烈,呈现不进则退、慢进亦退,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良性赛跑局面。根据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河南县级营商环境评价综合得分为79.93分。其中,市辖区、县(市)、国家级功能区营商环境评价得分分别为81.09分、80.01分、78.7分,分别比省辖市得分低2.15分、3.23分、4.54分。“梳理这些指标变化,评价组发现一个明显特征,即虽然各指标都有明显优化,但优化进度与改革力度、部门协调程度、发展基础条件改善等因素呈现高度相关性。”闫晶表示,对照国家评价体系划分的衡量企业全生命周期、反映投资吸引力、体现监管和服务三个维度,河南营商环境企业全生命周期相关指标表现较好,监管和服务相关指标提升最大,但与国内前沿相比,三个维度都有待持续提升。

(责任编辑:张晓波)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