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宗庆后呼吁企业家给员工涨工资:你让人家富,人家才会尊重你的财富

2021-10-19 中华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中华网财经讯,10月19日,2021《财富》世界500强峰会在杭州拉开帷幕。会上,宗庆后表示,“民营企业家应该给企业员工增加公司。多来的钱也是社会的,你让人家富起来以后,人家才会对你的财富尊重。”

宗庆后呼吁企业家给员工涨工资:你让人家富,人家才会尊重你的财富

会上,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回顾娃哈哈发展史,谈起了娃哈哈“家”文化,还透露了准备成立私募基金帮助中小企业发展等内容。和许多企业家一样,宗庆后的创业史并不是顺风顺水。据了解,宗庆后是从47岁才开始创业,从冰棍做起,创造了很多国民饮料,例如许多人的童年回忆“娃哈哈”。

对于目前饮料市场上出现了很多新面孔、新口味、新配方,宗庆后介绍了娃哈哈的发展历程:“我们是在创新过程中不断发展的,当时是跟进创新,没有实力,没有钱也没有人,我们当时卖AD钙奶,我加了VC和D,促进钙的吸收就比别人好了,后面就是引进创新,引进美国的技术。最早卖水的广东,卖的是蒸馏水,人员消耗也大,成本高,口味也不好。我们引进的设备做出来,成本又低,口感又好。后来我们实力强大以后,我们就自主开发了。”宗庆后举例:“比如说我们开发的营养快线,最高是卖到75亿瓶,包括我们的AD钙奶原来给小孩子开发的,现在还在喝,这个营养又好,又补钙,企业是不断地创新,不断地发展。”

谈及未来发展,宗庆后表示,以前我们关注食品安全,现在我们关注健康,下一步关注大健康产业。宗庆后指出,现在不光老年人,年轻的亚健康问题也很多。全国有3亿人存在失眠问题,“我们现在开发的妙眠就是促进睡眠的,国家制定的2030年纲要,本来早期有8万亿产值,但被传销破坏了。到2030年应该是18万亿产值,这是很大的产业。”

当被问及浙商精神的内核是什么?宗庆后表示:第一、优秀浙商的精神首先就是勤奋。第二、艰苦奋斗,吃得下苦。第三、坚守。碰到困难也要坚守,碰到困难解决困难。第四、听党话,跟党走。了解国家的政策,了解国家的发展方向,你就不会迷惑,所以你就会掌握你的发展机会。

“二代要比一代更强,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比一代强,浙商的二代文化知识比我们强,我是初中毕业,我女儿是大学毕业,他们的视野也比较广阔。”宗庆后说。

在宗庆后看来,现在有的大学生不愿意做普通的工作,自己却认为创业也好,参加工作也好,都要从头做起,不可能大学一毕业就暴富,成为有钱人,要有一个过程的。

“我们年轻时候饭都吃不饱,党改革开放给我们机会,我们辛勤劳动才能致富,不可能上天给你财富,所以创业的概念也要改变一下,并不是当老板就是创业,各行各业都是创业,做一个优秀的医生也是创业,做老板也是创业,都会受到尊重,作为老板,你要去投资,为国家上缴税收。”宗庆后说。

宗庆后透露,自己的员工去年人均收入是11万,而且到工厂到处是小汽车,就是有车、有房有存款,而且可以把子女送到国外留学,这样员工肯定会更加积极工作,共同发展企业的大“家”。娃哈哈这些年也上交国家700多亿的税收,报效国家,这样企业才可以最好。

“而且所有企业都给员工增加工资的话,消费拉起来了,经济又发展了,企业也会发展了,所以这是很辩证的东西,我们民营企业家应该给企业员工增加公司。多来的钱也是社会的,你让人家富起来以后,人家才会对你的财富尊重。”宗庆后说。

1988年,宗庆后率领他做校工的校办企业借款14万元,组织专家和科研人员,开发出了第一个儿童饮用的营养品——娃哈哈营养液。

据中国工商联发布的“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显示,娃哈哈2020年营收为439.8亿元。

娃哈哈的成功,使得宗庆后在2013年至2016年间先后三次问鼎中国首富。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