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冬奥会热点不能随便蹭 keep子公司被罚五万元

2021-10-19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冬奥会热点不能随便蹭 keep子公司被罚五万元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10月18日,据天眼查App,北京卡路里体育有限公司因违反《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相关规定被罚五万元,处罚单位为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北京卡路里体育有限公司是北京卡路里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北京卡路里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产品为keep,北京卡路里体育有限公司的主要经营范围为从事体育经纪业务、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不含演出)、从事互联网文化活动等。

北京卡路里体育有限公司主要违法事实为:其于2021年7月2日,在其运营的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最强燃脂季,北京CBD户外百人热汗趴|卡路里运动季》的宣传文章,宣传内容包括“燃动夏季 助力冬奥”等内容。上述文章是当事人为了线下活动有效开展而进行的宣传,活动由其分公司“兆丰街店”负责开展,为付费活动,总收入为8188元。当事人上述行为未得到北京冬奥组委以及国际奥委会许可。

截至发稿,keep并未就后续整改措施等事回应记者。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称,企业在制作文案过程中,知识产权警惕性不足,但是大多数文案还是会努力遵循知识产权规则,当前中国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还是不错的,都会在商业宣传的时候先进行IP授权审核。当然,也有企业或是疏忽或是侥幸心态,触犯到他人的版权,这类企业要在未来的工作中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注重知识产权保护、规避知识产权侵权行为。企业应该建立知识产权内部审查机制,在内部配备专业人才来提高文案的合规性。

事实上,自冬奥会成功申办以来,为保护涉冬奥会知识产权,我国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包括推动修订《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

依据《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奥林匹克标志和残奥会有关标志的保护主要包括: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奥林匹克五环图案标志、奥林匹克旗、奥林匹克格言、奥林匹克徽记、奥林匹克会歌;奥林匹克、奥林匹亚、奥林匹克运动会及其简称等专有名称;在中国境内举办的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名称及其简称、吉祥物、会歌、火炬造型、口号、“主办城市名称+举办年份”等标志,以及其组织机构的名称、徽记;《奥林匹克宪章》和主办城市合同中规定的其他与在中国境内举办的奥林匹克运动会有关的标志;残奥会有关标志等。

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印发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方案》中指出,未经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或国际残奥委会许可,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为商业目的使用奥林匹克标志。经许可的合法使用人,应当严格按照许可范围规范使用奥林匹克标志。

针对违反《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等相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行为,我国相关部门将加大打击力度。具体来看,依法严处未经许可,为商业目的擅自使用奥林匹克标志,或使用足以引人误认的近似标志的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的行为。从严处置侵犯奥林匹克标志相关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未经权利人许可,利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有关元素发布广告,足以引人误认为与权利人之间有赞助或其他支持关系的、误导消费者的违法广告。依法严厉打击未经授权将奥运冠军等较高知名度奥运健儿姓名作为商标进行恶意抢注进而损害其姓名权及合法权益的行为以及利用与奥林匹克运动或者残奥会运动有关的元素开展商业活动引人误认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盘和林表示,未来知识产权市场发展,也要借助信息平台的运营方式,让产权授权交易更加便捷,提高授权效率,让需要版权的企业可以更加方便的购买到版权。如果有可能,内容发布平台也应该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进行预审核,或者通过数字技术抓取侵权行为,防患于未然。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