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博鳌论坛聚焦:反思全球公共卫生短板

2021-10-19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王晨婷)新冠疫情袭来已有22个月。根据世界卫生组织10月18日数据,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2.4亿例。疫情令各国措手不及,医疗物质、设备、人员频频告急,病毒肆虐,经济、社会、民生陷入危机,全球公共卫生体系的短板暴露无遗。

疫情无国界。全球化发展到今天,人类已是事实上的卫生健康共同体。这不是人类第一次遭受疫情,也不会是最后一次。全球需要在哪些方面补足“短板”,以有备无患?10月19日,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首届大会召开“疫情反思:公共卫生的短板”分论坛。

“现在全球的合作是非常糟糕的,尤其在疫情的聚光灯下显现得更加清楚。我不得不说,非常不幸的是在现在这样的情况下,世界卫生组织被政治化了。”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创始院长、世界卫生组织前总干事陈冯富珍直言。

陈冯富珍认为,各国要更好地加强自己卫生系统的韧性,而且需要长期的投资。不仅仅是关于传染病,由于天气叠加疫情,带来了食品方面的安全挑战,使全球食品供应链都受到影响,食品安全、动植物安全对于人类健康所带来的影响也值得关注。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专家研究员邵一鸣认为,目前亟需建立严格全球的监测体系。一个成员国的监测体系或是区域的监测体系的完善是不够的,需要全球监测体系走在病毒前面,而不总是在滞后。

对于如何建设这样的监测系统,邵一鸣表示,世界卫生组织可以起到核心作用。“了解即将发生什么还不够,要有快速的应对队伍,称作全球卫生快速应对队伍。二战之后联合国快速建立了维和部队,在维持和平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现在的危险不仅仅来源于战争,也来自于环境、病毒、疫情,因此我们的确需要卫生的维护安全队伍。”

此外,全球层面上的共识建设也是关键。“我们现在生活在地球村里面,一个房子着火了,也会殃及其他房子,但疫情当中很多国家却没有看清这一点,没有把所有的人类努力放在病毒身上,所以这样的共识建设很有需要。”邵一鸣说。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