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欧盟能源委员西姆森:中国是全球实现零碳转型的核心

2021-10-19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10月12日,由鄂尔多斯(600295,股吧)市政府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承办, 远景科技集团协办的 “2021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峰会” 隆重召开。峰会以“零碳新工业,科技新生态”为主题,重磅推出了全球首个零碳产业园——鄂尔多斯“远景零碳产业园”,并发布“国际零碳产业园标准”。

欧盟能源委员西姆森:中国是全球实现零碳转型的核心

欧盟能源委员卡德里·西姆森(Kadri Simson)在大会上发表讲话,强调了人类活动对气候变化和物种灭绝的影响,以及改善能源结构对于减碳的重要作用。他表示,中国是世界零碳转型的核心,欧盟将继续与中国在减碳领域展开各个层面的合作。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园区等项目展示了清洁能源技术提供的经济机遇,希望在中国和世界各地看到越来越多类似的举措。

西姆森表示,《巴黎协定》致力于将全球变暖控制在2 ℃以下,并尽可能接近1.5 ℃,共同的目标拉近了中欧间的距离。今年夏天,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再次强调了人类活动对气候的影响,并且这些后果逐渐发生在我们眼前,而不是仅停留在学术期刊上——今年,中国和欧洲都经历了致命的洪水。采取行动正变得越来越紧迫,如果我们不采取行动的后果,也更清晰。我们无法用欧元、人民币和美元来计算人类生命和物种灭绝的代价。

今年6月底,欧盟委员会通过了一项重要的气候变化法案,从法律上要求27个成员国在2030年前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的水平基础上削减55%,并在2050年前成为净零排放(net-zero-emissions)经济体。

西姆森认为,这意味着我们需要重塑整个社会和经济系统,一切以可持续性为重点,并且依赖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提升能源效率。

“我们已经在路上。如今欧洲的能源结构中有超过20%来自可再生能源。我们计划在未来10年内将这一比例翻倍,我们利用创新技术提高整个欧洲的建筑能效,并采取行动减少甲烷排放,促进可再生氢的生产,改变从运输到农业等所有领域。” 西姆森表示。

西姆森认为,要实现净零世界,需要每个人都参与其中。国际能源署和国际可再生能源署的分析表明,实现零碳是有可能的,而作为世界上最大经济体之一的中国是全球零碳转型的核心。欧盟与中国就气候行动在政治和技术层面保持着重要的建设性对话。

西姆森表示,我们很高兴看到中国制定了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并承诺在2030年之前实现碳达峰。我们也欢迎中国在联合国大会上做出的声明,即中国将停止在海外建设新的燃煤发电项目。重要的是,中国现在提供了更多关于其气候承诺的细节以及如何实现这些中长期目标的规划。

西姆森认为,内蒙古不仅对中国,对世界绿色发展也是一个重点地区。看到这一传统的煤炭产区,正在寻求利用自身的可再生能源潜力,是令人鼓舞的。欧洲的寒冷地区也在进行同样一场转型。鄂尔多斯的零碳产业园等项目展示了清洁技术提供的经济机遇。我希望在中国和世界各地看到越来越多类似的举措。

(责任编辑:张晓波)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