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香港外汇基金第三季亏132亿港元 金管局称无意改变港股投资比例

2021-10-19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财联社(上海,编辑 周新旸)讯,10月18日,香港金管局管理层在立法会会议上公布第三季香港外汇基金投资表现。第三季该基金投资亏损132亿港元,主要亏损来源是香港股票投资组合,单季亏损263亿港元。

虽然第三季出现亏损,香港外汇基金前三季度累计投资收益达到1265亿港元,同比增长39%。其投资组合中,前三季度最主要贡献者为海外股票以及其他投资,分别贡献投资收益457亿港元和767亿港元;债券投资收益95亿港元;外汇投资收益84亿港元;而香港股票投资收益为-138亿港元。

香港外汇基金第三季亏132亿港元 金管局称无意改变港股投资比例

第三季,香港股票受外界多重因素影响,走势相当疲弱,恒生指数当季跌幅为14.75%,恒生科技指数跌幅更是高达25.18%。

香港外汇基金第三季亏132亿港元 金管局称无意改变港股投资比例

香港外汇基金是中国香港特区政府的财政储备,用以支持港元汇率稳定。根据香港金管局官网,其投资目标一是保障资本,二是确保整体货币基础在任何时候都由流通性极高的美元资产提供十足的支持;三是确保流动资金足以维持货币及金融稳定;在满足前三项的前提下尽量争取投资回报,以保障基金的长期购买力。

香港金管局称无意改变港股投资比例

香港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指出,内地政府几个月前开始整改互联网平台型企业,对港股市场有一些影响。他认为股市调整不能归咎单一因素,内地早前疫情反弹、多省限电也让港股市场产生波动。

他表示,金管局方面无意增减对港股的投资比例,他重申了外汇基金投资目标是长期保本和资产增值,望外界勿聚焦于短期的季度收益波动。

金管局总裁余伟文则称,香港外汇基金投资组合分散,港股只占较小部分,至于外汇基金第四季度季投资表现,他认为难以预测,其中的因素包括全球经济复苏情况、美联储11月议息对利率走势、通胀判断有否变化等。

余伟文提到,美联储如果减少购债有可能引发资金流逆转并妨碍区内经济复苏,但影响或较2013年温和,香港银行体系资本及流动性充足,抗震能力充裕。

他认为近年全球货币环境宽松,资产估值高,若美联储收水处理不好,高资产价格或有大幅调整风险。

星展银行专家认为2021年香港外汇基金收益可达1400亿港元。

星展银行的香港财资市场部董事总经理王良享表示,外汇基金第三季投资亏损扩大带来的风险较小,美联储如果第四季度开始减买债规模,相信不会将债券息率推得太高,故债券估值于第四季度应不会有明显下跌,而港股近半年来下跌已反映出了许多负面因素,除非外围市场再大跌,否则港股表现继续恶化可能性不大。

他续称,外汇部分方面,虽然欧元偏弱势,但如果持其他有息货币或有机会加息的货币,如人民币,则预计第四季度该部分表现不会太差。连同美股表现第四季度有机会向上突破,他相信2021全年香港外汇基金整体投资收益有可能高于1400亿港元。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