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堪比“闪电战”:日本众议院选战正式启动

2021-10-19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参考消息网10月19日报道(文/陈锐)

日本国会第49届众议院选举10月19日正式公示,31日将举行投票和开票。这是现行日本宪法下时隔12年第一次议员任期结束后举行的大选,也是日本改年号“令和”后的第一次大选。从8月横滨市长选举中执政党候选人败北,到菅义伟放弃连任自民党总裁,再到自民党总裁选举及岸田内阁的产生,两个月来日本动荡不安的政局,或将随着众议院选举的到来迎来尾声。

日本国会众议院选举从1996年开始引入小选举区和比例代表并立制,也就是小选区和比例代表制相结合的双票选举制度。小选举区制度是国会选举时划分出与议员定员数相同的选区,每个选区选出1名当选者的选举制度的总称,而所谓比例代表制,是指根据各政党的得票数,将议席分配给候选人的选举制度。每个小选区只产生一名众议员,同时将全国再分为若干个大选区,以比例代表制方式产生若干名议员。选民在一次选举中同时填写两张选票,一张投给小选区某一位候选人,另一张投给大选区的某个政党,政党再按获票比例赢得当选名额。

几经修改变动后,目前日本众议院议员的定额为465名,其中小选区289人,比例代表176人。截至18日晚,约有1050候选人预定参选。执政党方面在小选举区共拥立286名候选人。而在野党方面在小选区推举统一的候选人,目的是向选民呼吁这是一场选择政权的选举。各党党首19日将在全国各地的街头发出选举战的“第一声”。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对策等将成为各党竞选的主要争论点,到本月31日的投票开票为止将展开激烈选战。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