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行业动态| “疯狂”的玻璃突然不吃香了 地产竣工延后要背锅

2021-10-19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财联社(长沙,记者 黄路)讯,年初至8月底,在“涨”声中,玻璃板块指数“披荆斩棘“。戛然而止的节点发生在9月初,期间伴随下游房企“雷声”渐浓。

10月中旬,多家龙头玻璃厂商Q3业绩大幅预喜,近日单边跌势有所收敛。对于Q4现货价格是否隐现拐点?隆众资讯玻璃行业分析师苗云萍对记者分析称,“玻璃价格上涨存在难度,后期关键看房地产政策和资金面变化情况,以及限电政策的执行情况”。

相关上市公司内部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目前玻璃供需形势与上半年相比并无明显变化,公司现经营情况正常,原料上涨可通过适当提价等多举措传导下游;近期下跌过快或与市场对地产竣工延后的悲观预期有关联。

值得留意的是,在玻璃龙头股普遇9月“寒流”之际,多家券商发布研报仍看好后市,理由为“当前时间点下玻璃股市场悲观预期已经充分暴露”。港股龙头信义玻璃股东层面已在股价低迷之际出手增持。

业绩向上,股价向下

从0利润到最高每吨1800元利润,玻璃板块今年9月之前可谓“顺风顺水”。记者梳理发现,多家龙头公司已披露前三季度业绩或预告,其中旗滨集团(601636,股吧)(601636.SH)三季报最先亮相,公司前三季营收、净利润分别同比增64.24%、200.85%,原因系“玻璃产品量价齐增所致"。南玻A(000012,股吧)(000012.SZ)三季报预告,前三季度净利同比预增105%-110%。仅从Q3单季看,增速已出现放缓迹象。此外,洛阳玻璃(600876,股吧)(600876.SH)、福耀玻璃(600660,股吧)(600660.SH)并未披露三季度预告,但上半年业绩均增速可观。

一串数据显示,玻璃行业景气度仍在,wind数据显示,玻璃指数从年初2237点涨至最高3252点,最大涨幅45%。但板块内个股变盘点在Q3出现,从年内高点测算,旗滨集团、南玻A、洛阳玻璃等自高点最大回撤幅度约为43%、29%、36%,福耀玻璃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市场,下调幅度相对偏小。另外,风向标之一港股信义玻璃(00868.HK)最大回撤达42%。

行业动态| “疯狂”的玻璃突然不吃香了 地产竣工延后要背锅

作为先行指标的玻璃期货主力合约已从7月23日的最高3079点跌至10月18日的2244点,近4个交易日出现四连跌,仍处于下降通道中。

南玻A内部人士表示,近期股价波动较大属于市场行为。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产品供需情况和出货情况与上半年相比并无明显差异。另外一家上市公司则表示,近期整个行业都在调整,这可能与市场看空房地产的预期有关。玻璃、水泥都是与房地产强相关的行业,影响是不可避免的。虽然玻璃价格还在一个高位,但9月份的需求不如前期7、8月份,对于一些现金流差的企业单子会选择不接。

地产竣工仅是“姗姗来迟”?

玻璃主要的需求方向是房地产市场,消化每年产量的70%。进入“金九银十”传统旺季以后,浮法玻璃市场并未“旺季更旺”,反而因需求下滑出现持续累库、价格松动的现象。

对于浮法玻璃后续价格的看法,旗滨集团董秘姚培武认为,天气及房地产企业资金事件,导致企业出货放缓,但只是赶工需求的滞后并未改变供需格局,浮法玻璃价格有需求支撑,短期高位震荡是合理的。国泰君安建材团队亦分析称,本轮旺季玻璃需求确是“滞后”而非“消失”。

地产竣工仅是迟到吗?若从10月18日的国家统计最新数据看,下游地产形势并不乐观。尽管前三季度累计保持了正增长,但从9月单月数据来看,该月全国新开工面积17442万平方米,较2019年和2020年同期分别降15.2%和13.5%,此外,房地产开发投资额、房屋新开工面积、开发企业到位资金额等数据也均呈现负增长。

记者实地走访获悉,湖南在9月中旬开始已出现个别大型房企因拖欠工程款,部分项目施工明显放缓甚至停工。另外,部分购房者也反馈,新房审批贷款近4个月仍未发放。有房企人士判断,房企资金和融资情况愈发严峻下项目新开工继续减缓,楼市在四季度继续下调成为市场趋势。

业内人士分析称,后市需要密切关注央行近期所提稳地产对地产成交的支撑,同时需要注意地产新开工低于2019年已经为玻璃行业未来需求敲响警钟。

Q4高价玻璃承压,A股反映悲观预期

根据隆众资讯最新数据,18日浮法玻璃全国均价2760元/吨,环比下跌1.45%。浮法产业企业开工率为88.51%,产能利用率为89.14%。从库存端看,尽管厂库端九月以来生产企业略有累库,但整体库存仍在历史低位。

成本端看,玻璃的上游主要原材料为硅砂、纯碱、燃料等。今年以来,纯碱和燃料价格持续上涨,第三季度,纯碱、重油、天然气价格环比涨幅分别为30%、47%、4%。苗云萍认为,近期原材料涨价压缩玻璃厂利润,限电对玻璃厂无明显影响,主要影响下游加工企业的开工,对需求面有影响。隆众资讯判断,当前各地厂家纷纷下调价格,市场走势偏弱,加之个别地区临近冬季外发即将受限,需求未有转好迹象,预计短期内浮法玻璃价格仍有下行空间。

行业动态| “疯狂”的玻璃突然不吃香了 地产竣工延后要背锅

近一个多月以来,玻璃龙头公司股价下跌幅度较大,目前已是估值合理还是中期拐点已现?多家券商机构更倾向于前者判断,虽然浮法玻璃需求受到负面因素影响,但本次下行周期将与过往不同,并非供给严重过剩所致,更多是对地产不确定变数的担忧。

国泰君安建材团队分析称,当前时间点下玻璃股市场悲观预期已经充分体现,淡季不淡,旺季不旺将成为常态,大量临期生产线2022年进入冷修期,供给硬缺口仍在。同时玻璃产业链延伸远超普通大宗品(光伏、电子、汽玻、药玻等),提估值行情尚未开始。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