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泰证券:给予海天精工买入评级

2021-10-19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2021-10-19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冯胜,王可对海天精工(601882,股吧)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2021前三季度业绩超预期,规模化效应持续凸显》,本报告对海天精工给出买入评级,当前股价为27.0元。

海天精工(601882)

事件: 公司发布 2021 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收 20.09 亿元,同比增长 81.53%,实现归母净利润 2.63 亿元,同比增长 193.44%;其中,单三季度实现营收 7.40 亿元,同比增长 71.81%,实现归母净利润 1.04 亿元,同比增长 188.87%, 净利率为 14.05%, 超市场预期。

2021Q3 业绩创新高, 规模化效应持续凸显。

( 1)成长性: 2021 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 20.09 亿元,同比增长 81.53%,实现归母净利润 2.63 亿元,同比增长 193.44%; 单三季度来看, 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40 亿元和 1.04 亿元, 同比分别为 71.81%和 188.87%, 均创历史新高, 且自 2020Q2以来,业绩逐季提升。 此外,截至三季报,公司合同负债+其他流动负债余额为 8.42亿元, 同比大增 60%以上, 表明公司订单增长情况良好, 在手订单充足, 为全年及明年业绩高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 2)盈利能力: 2021 年前三季度,公司销售毛利率为 24.67%,销售净利率为 13.08%,同比大增 4.99pct;分季度来看,自 2020Q4 以来,公司净利率逐季提升( 2020Q4-2021Q3 分别为 9.26%/11.52%/13.26%/14.05%)。 我们认为, 公司盈利能力不断提升的主要原因在于规模化效应持续凸显(例如:在没有新增产能的情况下, 2020 年以来,公司收入规模快速增长,进而带来平均成本持续下降),以及费用率的不断下降, 前三季度公司整体费用率(不含研发费用) 为 5.85%,同比下降明显。

( 3)营运能力: 2021 年上半年,公司存货和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分别为 166 天和 27 天,同比分别减少 60 天和 5 天,且自去年呈现持续降低态势,表明公司营运能力不断提升。

新能源车领域对机床需求旺盛,海天精工有望迎来第二增长曲线。 新能源车领域对机床的需求来自两方面: ①结构变化催生机床需求。 新能源车较传统燃油车在结构上发生重大变化,以动力总成(电机、电控、电池)为代表的零部件均需定制化开发机床进行加工,进而催生机床新需求。根据我们测算, 2021-2025 年新能源车领域新增机床需求为 265 亿元。 ②一体压铸工艺对机床的配套需求。 一体化压铸是对传统汽车制造工艺(冲压+焊接)的颠覆,其在成本、效率、加工质量等方面拥有巨大优势,未来在新能源车领域有望快速渗透。一体化压铸成型后,需要配套相应机床进行压铸件的毛刺与毛边等的切削,若考虑该工艺用于整车加工,根据我们测算,中国年产 800 万辆新能源车对应机床(以龙门为主)总需求在 440 亿元左右。预计从 2022 年开始,随着除特斯拉以外的其他新能源车厂商逐步跟进推动一体压铸工艺,相关机床需求将迎来爆发。 以上两方面均对机床产生大量需求。海天精工在新能源车领域具备显著优势: ①已提前储备新能源车领域专机,具备先发优势;②新能源车零部件加工和配套大型压铸机的切削加工中,大型龙门机床均是主力机型,正是公司强项所在,有望充分受益。 我们认为, 新能源车的快速发展有望助力公司迎来第二增长曲线。

维持“买入”评级: 公司 2021 年前三季度业绩超预期, 我们上修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1-2023 年归母净利润为 3.44、 4.74、 6.24 亿(前次预测为 2.80 亿元、 3.94 亿元、5.41 亿元),对应的 PE 分别为 39、 28、 21 倍。

风险提示: 行业景气度减弱风险、 新能源车领域拓展不及预期。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