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金风科技董事女儿“神操作” 网友:和我一个水平

2021-10-19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短线交易、内幕交易,二级市场投资者对于这些词肯定是不陌生的。然而,从近期的新闻报道却能看出,某些上市公司的高管家属对此却不甚了解,还因此频频出现违规“神操作”。

上周,金风科技(002202,股吧)发布公告,对公司董事魏某的女儿炳某短线交易行为进行说明,并致歉。

金风科技董事女儿“神操作” 网友:和我一个水平

根据公告,金风科技董事魏某的女儿炳某于9月15日以18.86元均价买入300股公司股票,10月13日,又因操作失误,以均价15.47元卖出。这次短线交易产生亏损1017元,亏损比例近18%。

董事女儿抄在了“山顶”

根据金风科技日线图看,9月15日,炳某正是在金风科技短期第三次涨停时买入,9月17日,公司股价达到近十年来的高点19.65元。但此后金风科技股价便开始震荡模式,10月12日,股价跌至近一个月内最低。随后,炳某在10月13日以15.47元均价卖出,以亏损18%画上了此次“投资”的句号。

消息一出,网友们却表示哭笑不得。有调侃称“抄在了山顶上,看到了我的影子”,还有人注意到此次交易股数仅为300股,表示“董事女儿和我一个资金水平”。

对于此次事件,金风科技表示,公告还称,按照规定,公司应没收炳女士违法所得,但本次误操作未产生收益。

此外,公司此前已预约于2021年10月27日披露《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但经核查,本次短线交易为炳女士操作失误所致,虽在窗口期内,但是董事对该交易并不知情,不存在利用内幕信息违规交易谋求利益的情形。

炳某表示,已深刻认识到此次事项的严重性,对因本次误操作构成短线交易而带来的不良影响向广大投资者致以诚挚的歉意,并将在今后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在证券交易系统操作过程中谨慎确认,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高管亲属成违规“重灾区”

事实上,A股市场上的相关“神操作”屡见不鲜。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A股市场有近200家公司董监高或其家属发生短线交易。

此前,南大环境9月13日发布公告称,因董事兼高级管理人员董迎雯女士的配偶秦红卫先生在2020年8月28日至2020年10月28日期间买卖公司股票涉嫌短线交易,董迎雯女士被处以二十万元的罚款。

3月31日,刚上市就出现20连板的顺控发展,也因董事长、总经理女儿误操作出现短线交易,被深交所出示监管函。此外还有智慧农业东华测试(300354,股吧)、仕净科技等多家上市公司曾出现高管亲属违规短线操作问题。

监管趋严,法律意识需加强

在此类违规行为发生后,多数高管亲属均表示,交易股票是独立行为,因对相关法律法规不了解故产生了误操作,不存在主观违规、内幕交易等情形。最终,此类事件多以道歉结束。而对于类似此次金风科技的“小额+亏损”操作,网友们更是抱着“图一乐”的娱乐心态来看待。

事实上,违规操作频出,正是反映了上市公司高管亲属对于证券市场法律法规的漠视,存在“即使涉及内幕交易也可以狡辩”的侥幸心理,规则意识淡薄。长此以往,不仅会对上市公司形象造成影响,更会扰乱正常的市场秩序。

去年开始实施的新《证券法》,为避免特定公司内部主体利用信息优势来从事违法违规行为,也扩大了短线交易规制的主体范围。将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董监高及其配偶、父母、子女持有的及利用他人账户持有的股票等一并纳入短线交易规制。

有律师表示,“随着监管部门逐步加大监管力度,未来高管家属短线交易被证监会调查并处罚的案例应该会越来越多。”

短线交易,会破坏资本市场交易的公平原则,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为维护市场健康发展,保障投资者权益,近年来各项政策法规都在不断完善。而作为事件主体的上市公司高管及其家属,或许也是时候加强自身的法律意识了。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