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动力煤期货成“煤超疯”,今年来价格已翻三倍

2021-10-19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3分钟

10月19日,截止发稿,动力煤主力期货涨近11%。值得注意的是国庆节后,10月11日开始动力煤主力合约已七连阳上涨,涨幅达54%,较9月初翻倍,较年初的价格更是上涨3倍。

动力煤期货成“煤超疯”,今年来价格已翻三倍

根本原因还是供不应求

动力煤如此强势的根本原因还是供需的失衡。

需求方面,今年1月-8月份电力增长特别快,对煤炭需求大幅度上涨。供给方面,出于环保等因素,开采有所下降,再加上全球范围内,油气等大宗商品都在上涨,一定程度上也助推了煤炭价格的走高。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9月国内生产原煤3.3亿吨,同比下降0.9%,较2019年同期下降1.8%;进口煤炭3288万吨,同比增长76.0%。

与此同时,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9月国内发电675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9%,增速较8月加快4.7个百分点。今年前9个月,国内发电量已经达到6.07亿千瓦时,同比增速达到10.7%。

从9月数据来看,受困于安全监管力度较大、以及煤矿事故多发等因素影响,优质煤炭产能释放情况有限。从当前的市场情况来看,供需两端都没有明显改善,动力煤价很难从高位快速回落。

未来取决于煤炭增产情况

中金公司认为,今年煤炭供需紧张是多重因素的叠加。往后看,比较核心的关注点是产能是否可以尽快释放。

而中国煤炭运销协会预计,随着主产区煤炭产能加快释放,预计后期煤炭供应将保持增长,煤炭需求增速将有所回落,煤炭市场供需形势将逐步改善,市场煤价格将高位波动运行。

据悉,10月1-13日,协会重点监测煤炭企业日均煤炭产量693万吨,比9月日均增长4.5%,重点企业煤炭产销势头良好,煤炭增产增供效果逐步显现。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