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6124点过去14年了,大幅跑赢市场指数的上市公司都具有哪些特征?

2021-10-19 郭施亮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 截至10月18日,上证指数的点位仍然只有3568.14点,与6124历史高点还有不少的空间。不过,就目前的市场规模与容量分析,我们不能够只是用指数点位来分析A股市场过去14年的表现,仅股票总市值一项,就已经明显超越了当年的股票总市值规模。”

6124点过去14年了,大幅跑赢市场指数的上市公司都具有哪些特征?

2007年10月16日 ,上证指数创出了6124历史高点,但遗憾的是,14年以来上证指数还没有触及到6000点附近的高位。如果说上证指数距离6124高点最近的时间点,那么应该是2015年杠杆牛市所创出的5178牛市高点了,但这个位置距离6124点仍然有1000点左右的空间。

截至10月18日,上证指数的点位仍然只有3568.14点,与6124历史高点还有不少的空间。不过,就目前的市场规模与容量分析,我们不能够只是用指数点位来分析A股市场过去14年的表现,仅股票总市值一项,就已经明显超越了当年的股票总市值规模。

14年来,在A股市场总市值大幅攀升的背后,一方面与上市公司的平均股票价格稳步上涨的因素有关,多年来已经出现了不少的涨幅数十倍乃至上百倍的上市公司;另一方面则与股市持续扩容因素有关,上市公司数量也从原来1000家左右大幅攀升至4000家左右的水平,为A股市场总市值规模的壮大贡献了不少的力量。

虽然14年来上证指数的点位仍然与历史最高点相差不少,但多年来在基金市场、股票市场等领域中,却有不少投资品种走出了长期牛市的行情,并远远跑赢同期市场指数的表现,基本上为长线投资者带来了可观的资产增值效果。

纵观过去14年A股市场的表现,最容易出现长线牛市行情的行业板块,主要集中在消费、医疗等板块。在这些行业板块大幅走牛的背后,实际上与国内经济长期向好的因素有关,也与多年来居民收入持续稳健增长的原因有着密切的联系性。其中,包括贵州茅台(600519,股吧)、格力电器(000651,股吧)等上市公司,都是消费领域的行业龙头企业,它们的快速发展与经济环境、居民收入长期增长等因素有着很大的联系性。

虽然过去14年正处于经济大环境与居民收入水平持续增长的状态,但并非意味着所有消费、医疗行业都可以走出长期牛市的行情。从中长期的角度出发,行业龙头企业基本上占据了很大的竞争优势,过去14年时间内,不少行业龙头企业从百亿市值大幅攀升至千亿乃至万亿市值,但对同行业部分企业来说,却因经营不善或者管理策略不佳等问题,导致了企业错失了良好的发展机遇,甚至遭到了市场的洗牌与淘汰。

即使14年前的行业头部企业与14年后的行业头部企业的名称与排名已经发生了不少的变化,但对大部分头部企业来说,基本上占据了一定的竞争地位,14年前家喻户晓的品牌,14年后仍然是家喻户晓的品牌,有的甚至还把生意做到了海外市场,不断扩大企业的发展战略目标。

在过去14年时间内,也是互联网迅速发展的黄金期。即使是身处黄金赛道的消费行业,如果与互联网时代脱轨,或者不学会拥抱互联网时代,那么终究还是会输了不少的市场,甚至给了竞争对手不少的反超机会。

20年前,A股与美股市场曾经走出了一轮科技股牛市行情,但当时的科技股,却并不被市场所看好。归根到底,一方面是多数人看不懂科技企业的商业模式与投资逻辑,有的还没有形成持续有效的赚钱效应;另一方面是不少科技企业热衷于蹭概念,真正的技术含量不高,所以当市场炒作步入尾声之后,很快就会出现漫长的估值修复行情,高位买入科技股企业的投资者,基本上要等上几年,甚至十几年才可以解套。当年的亿安科技、中关村(000931,股吧)、海虹控股等上市公司,估计也是不少老股民的难忘回忆了。

但是,在过去10多年的时间,在港股与美股市场,也包括了部分A股科技巨头企业,却展开了一轮真正意义上的科技牛市行情,而且这一轮科技牛市延续时间很长,且伴随着上市公司业绩与股票市值齐飞的发展现象,有了基本面与盈利能力的有效支撑,也成为了科技股长期上涨的根本动力。

实际上,在这一轮科技股长期牛市的背后,与过去十年时间的科技变革因素有关,从互联网时代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科技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巨大的改变,从原来的蹭概念到现在科技企业可以创造出实实在在的利润,甚至变成了现金奶牛,这也是投资逻辑与商业模式彻底改变的真实写照。

所以,在长期牛市的背后,基本上与时代发展潮流、经济大环境等因素有关。此外,与上市公司的行业定位、投资逻辑以及商业模式等因素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性。投资股票,相当于投资上市公司,投资上市公司意味着把钱投资到某一个企业的管理团队身上。由此可见,找到优秀靠谱的管理团队、找到可行的商业模式,并看到这个行业的中长期发展前景,那么长期投资实现资产增值的概率也会大大提升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郭施亮。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