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炒”港股亏了超200亿!香港外汇基金也扛不住,三季度投资亏损超百亿

2021-10-19 证券时报网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年初至今,香港恒生指数跌幅7.2%,代表新经济的恒生科技指数跌幅更是达到25.32%,在全球主要指数中表现最差,也拖累了香港外汇基金第三季投资表现。

  10月18日,香港金管局管理层出席立法会会议,并公布第三季外汇基金投资表现。数据显示,香港外汇基金第三季投资亏损132亿港元(折合人民币109亿元),主要受累于香港股票投资,单季亏损263亿港元(折合人民币218亿元)。

  外汇基金第三季巨亏132亿港元

  10月18日,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在立法会议上表示,香港外汇基金第三季投资亏损132亿港元,其中香港股票第三季亏损263亿港元,其他股票亏损7亿港元,但债券、外汇表现相对稳定,收益分别为82亿港元、56亿港元。由此看出,香港外汇基金第三季投资亏损主要受累于港股整体表现。

  截至2021年9月30日,香港外汇基金前三季度累计投资收益达到1265亿港元,同比增长39%。投资组合中最主要贡献者为海外股票以及其他投资,分别贡献投资收益457亿港元和767亿港元,前三季度债券投资收益95亿港元,外汇投资收益84亿港元,而香港股票投资收益为-138亿港元。

“炒”港股亏了超200亿!香港外汇基金也扛不住,三季度投资亏损超百亿

  香港金管局管理层此前表示,外汇基金以长期收益为目标,无须过度关注短期波动,外汇基金目前投资组合已具有相当防御性。

  截至2021年6月底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香港外汇基金的总资产为4.57万亿港元,较2020年底增加674亿港元,而其累计盈余为8346亿港元。

  余伟文表示,下半年投资环境存在颇多变数,随着环球主要经济体的疫情逐渐受控,市场预期美联储或会考虑逐渐缩减买债。与此同时,市场也会关注通胀上升是否暂时性,一旦通胀压力升温,触发债息急升,将会造成金融市场波动。

  “金管局会小心谨慎管理外汇基金,继续保持灵活性,作出适当的防御性部署,并维持高流动性,以应付可能出现的金融动荡,并确保外汇基金能继续有效地维持香港的货币及金融稳定。”余伟文称。

  香港外汇基金充当金融稳定“护旗手”

  据记者了解,香港外汇基金不仅直接或间接影响港元汇率,另一作用也是维持香港货币与金融体系的稳定健全,以保持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在过去几十年间,每次香港出现银行不稳或金融危机,外汇基金都担当了极其重要的角色,可谓是香港金融稳定的“护旗手”。

  其中最为知名的就是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当年8月,香港政府以外汇基金入市,抗衡国际金融大鳄索罗斯在香港汇市和股市的双边操控行动,震动海内外,堪称一场不见硝烟的“世纪之战”。

  而外汇基金的投资目标一是保障资本,即保值,二是确保整体货币基础在任何时候都由流通性极高的美元资产提供支持;三是确保流动资金足以维持货币及金融稳定,四是,在符合前面三种前提下尽量争取投资回报,以保障基金的长期购买力。

  数据显示,自1994年至2020年度,外汇基金复合年度投资回报率为4.8%,高于同时期的复合年度香港综合消费物价指数(2.0%)。

“炒”港股亏了超200亿!香港外汇基金也扛不住,三季度投资亏损超百亿

  (注明:投资回报率的计算不包括策略性资产组合内的资产)

  值得一提的是,在外汇基金投资目标的指引下,香港金管局会定期检讨外汇基金的组合结构和目标配置。

  而外汇基金有两个主要组合——支持组合和投资组合。其中支持组合是持有流通性极高的美元资产,为货币基础提供保障,并用于履行联系汇率制度下的兑换保证,使港元汇率保持稳定在7.75至7.85港元兑1美元的区间内。当比率触发上或下限时,金管局便会从支持组合转出或向其注入资产。

  而投资组合投资于债券和股票市场,包括成熟海外市场和新兴市场经济体,以保障资产的价值计长期购买力。

  截至2020年底,香港外汇基金的支持组合资产达到2.3万亿港元,投资组合及其他资产已经达到1.79万亿港元,长期增长组合4064亿港元。外汇基金的大部分资产由金管局直接管理,其余则由金管局外聘的投资经理管理。

  编辑:万健祎

  版权声明

  证券时报各平台所有原创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我社保留追究相关行为主体法律责任的权利。

 


“炒”港股亏了超200亿!香港外汇基金也扛不住,三季度投资亏损超百亿

  点击关键字可查看

  潜望系列深度报道丨股事会专栏丨投资小红书丨e公司调查丨时报会客厅丨黑幕调查丨“白酒股大跌”上热搜丨又见奇葩券商研报!竟研究"风水"、"阴阳五行"来炒股丨宁夏新增一例确诊丨“大肉签”新股今上市!本周还有这些新股可申购丨“牙茅”董事长狂怼网友:这样的人“买我们的股票是我们的耻辱!”丨900亿“玻尿酸第一股”突发黑天鹅丨茅台(600519)不香了?全球持有最多的基金减持超10%丨宝钢突陷专利纠纷,遭日本制铁索赔200亿日元!最新回应:不予认同丨西安、甘肃通报2例新增阳性轨迹丨从暴涨600倍到中止交易!“牛股”坠落背后的世纪金矿欺诈案

“炒”港股亏了超200亿!香港外汇基金也扛不住,三季度投资亏损超百亿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