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最高检发布今年1至9月办案数据

2021-10-19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本网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婧)最高人民检察院18日发布2021年1月至9月全国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对数据进行了详尽地解读。

最高检案管办负责人表示,行政检察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中发现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行使职权的,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制发检察建议等督促其纠正;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中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促进案结事了。全国检察机关通过专项监督和类案监督方式,践行“穿透式监督”理念,发挥“一手托两家”职能,促进解决行政诉讼中存在的共性问题。比如,在开展“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中,坚持全面审查原则,既监督人民法院公正司法,又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山东枣庄市院从“裁执分离”案件入手,在监督人民法院办理非诉执行案件的同时,“穿透式”地对19起行政非诉执行案件中行政机关不依法强制执行的违法问题进行监督并制发检察建议,行政机关在收到检察建议后对辖区内占用5423平方米土地的违法建筑物完成拆除,既维护了司法权威,也有效保护土地红线不受侵犯。

据悉,《人民检察院民事诉讼监督规则》扩大了检察机关依职权启动监督程序案件的范围。案管办负责人表示,民事检察要健全抗诉、检察建议等法律监督方式,增强监督的主动性、精准度和实效性。今年1至9月,在民事检察监督案件中,共依职权受理86488件。地方检察机关采取多种形式,积极主动发现监督线索。比如,黑龙江省某市检察机关主动开展农村“三资”领域虚假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就农村“三资”虚假诉讼案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36件、审判程序违法检察建议10件、执行违法检察建议4件。通过检察履职,促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维护了国家粮食安全,为推进农村基层治理贡献检察智慧、检察力量。

案管办负责人在解读数据中还介绍,公益诉讼检察要加大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传统重点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应该说,大多数公益诉讼案件关系着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国检察机关不断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力度,更全面、更深入、更高质的维护人民群众的各项权利。一方面,积极开展传统法定领域的监督,比如全国检察机关聚焦线上线下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用农产品(000061,股吧)、食品、保健食品虚假宣传、违法广告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监督,1至9月,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共立案21346件,同比上升15.4%,占17.2%,同比增加0.3个百分点;18359件案件发布公告或提出诉前检察建议,同比上升22.4%;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1414件,同比上升64.6%,占立案总数的6.6%,同比增加2个百分点,检察机关以积极的检察履职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

据悉,数据显示,刑事检察案件数量增加,1月至9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和决定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670755人,同比上升20.6%;民事检察办案规模扩大,1月至9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办结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56320件,同比上升8.6%;行政检察监督不断深化,1月至9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办结行政生效裁判监督案件10409件;公益诉讼检察办案数量上升,1月至9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24067件,同比上升13.4%。从数据看,“四大检察”“十大业务”都取得新进展。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