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太平洋:给予汤姆猫增持评级,目标价位4.3元

2021-10-19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2021-10-19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倪爽,王晓萱对汤姆猫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经典IP产品持续迭代,增量业务蓄势待发》,本报告对汤姆猫给出增持评级,认为其目标价位为4.30元,当前股价为3.8元,预期上涨幅度为13.16%。

汤姆猫(300459)

事件: 公司近日发布 2021 年第三季度季报, 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14.02 亿元,同比增长 13.23%;归母净利润 6.00 亿元, 同比降低 3.31%; 扣非后归母净利润 5.88 亿元,同比增长 8.03%。 2021Q3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4.85 亿元,同比增长 44.14%;归母净利润 1.88亿元,同比增长 54.97%;扣非后归母净利润 1.80 亿元,同比增长70.58%。

新品表现优异, 拉动 Q3 单季度业绩显著增长。 公司前三季度总体的归母净利润略降,这主要有两方面原因:第一是上年同期业绩中包含 4918 万的利息收入, 使 2020 前三季度业绩基数较高;第二是公司主要收入来自海外,人民币与美元间的汇率波动对以人民币计的公司业绩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就 Q3 单季度而言,公司新品的上线对单季度业绩有了显著的拉动。公司于今年 7 月先后上线了两款手游新品,分别为休闲射击手游《汤姆猫荒野派对》 和模拟养成类手游《我的安吉拉 2》。 其中《汤姆猫荒野派对》 内含丰富的 PVP 玩法模式和多个精美地图场景,上线首日即跻身多个渠道游戏榜单前列。 根据七麦数据的统计, 《汤姆猫荒野派对》 在国内华为、小米、 VIVO、 OPPO 端的 Q3 累计下载量超过 3600 万。 另一款手游《我的安吉拉 2》 以其精致的画面、 丰富的生活模拟元素的融合,成功将其用户拓宽至女性向群体。根据 App Annie 的数据统计, 2021 年第三季度《我的安吉拉 2》成功登上 iOS 与 Google Play 全球下载量首位, 目前仅 Google Play 上的下载量已超过 5000 万。 Q3 新品的优异表现是拉动单季度业绩高增的主要原因, 预计也将为公司下一季度的持续盈利提供有力的驱动。

汤姆猫家族 IP 系列保持长线运营与新品迭代,形成公司稳固的基本盘。 “会说话的汤姆猫家族” IP 作为公司业绩的第一增长曲线,目前发展态势良好。已上线的产品多年来保持稳定的长线运营,如《我的汤姆猫》已上线运营近8年, 2021年上半年MAU仍保持在3700-4300万人次;上线超过 5 年的《汤姆猫跑酷》, MAU 仍保持在 5000-7000万人次。 目前汤姆猫系列游戏的全球累计下载量已超过 160 亿次,平均 MAU 超过 4 亿人次。 2017-2020 年,公司稳居 iOS 及 Google Play游戏综合下载榜全球第四位。 未来公司仍将围绕这一 IP,在其擅长的养成、跑酷品类上持续推出新品,扩大用户基数,巩固公司在细分品类上的优势地位。

积极研发新 IP、新品类游戏产品, 并探索游戏发行业务,创造未来增量空间。 未来公司将拓宽产品品类,从休闲游戏出发,拓展中重度新游戏产品,并将盈利模式由广告变现为主逐步拓宽至内购变现。公司于 2021 年 1 月已上线一款弹射对战手游《弹弹奇兵》,另有 RPG卡牌类游戏《神王角斗》、策略塔防类《沼泽激战 2》等多个游戏产品在研发中。 同时, 公司还将通过代理国内外高品质游戏产品,拓展发行业务的增量市场,目前相关团队已调研全球 300 余款产品, 就近 30款 3S 级、 A++级产品开展谈判。

加速 IP 衍生品布局, 扩大品牌知名度。 品牌营销方面, 公司持续通过移动应用、动漫影视业务输出优质内容, 扩大品牌影响力。 线下新商业方面, 公司近年来布局了亲子乐园、主题商业综合体、 IP 主题酒店等业务,以及 IP 衍生品与授权业务等场景与业态。目前 “会说话的汤姆猫家族”IP 已授权超过 2000 个 SKU,未来仍将继续扩充; 亲子乐园门店已开设近 10 家, 杭州、合肥自营店今年上半年合计平均每月接待家庭组数超 7,000 组。 在公司线上与线下品牌营销的双重发力的布局下, 我们认为汤姆猫的品牌影响力将逐步由海外回到国内, 未来其影视内容、线下乐园等产品将与游戏产品之间将形成良好的联动,进而逐步扩大公司国内业务对业绩贡献的比重。

给予“增持”评级。 公司旗下汤姆猫 IP 系列产品保持长线运营,生命周期远长于多数国内手游产品,同时新品不断迭代升级,现已形成稳固的基本盘; 同时公司积极拓展增量业务, 预计布局中的新 IP、新品类产品的研发以及进口游戏产品的代理未来将从无到有,扩大公司的利润增长点;线上线下的品牌营销布局迅速,预计未来随着公司品牌在国内影响力的提升,线上与线下用户之间将相互导流,共同增厚公司业绩。 综合考虑, 我们给予公司 2021-23 年 0.23/0.26/0.31 元 EPS的盈利预测,对应 16.5/14.3/12.2 倍 PE, 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版号获得的风险; 汇率波动的风险; 股东减持的风险;行业政策与监管的风险。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