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一代港股通标的即将退市 南方能源遭沽空、董事辞任等多重夹击

2021-10-19 新浪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一代港股通标的即将退市 南方能源遭沽空、董事辞任等多重夹击

南方能源发布公告,公司将于2021年11月2日取消上市地位,此前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及执行董事辞任、核数师相继辞任。此外,公司附属公司破产重整及暂停买卖股份以待发布本集团截至二零一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的年度业绩。

一代港股通标的即将退市 南方能源遭沽空、董事辞任等多重夹击

2019年,南方能源被沽空机构 Emerson Analytics 做空后申请停牌,8月2日午后,南方能源午间发布公告称,Emerson Analytics报告混杂不实错误及没有根据的揣测。南方能源复牌暴跌89%,70亿市值目前不足5亿港元。

南方能源2016年在香港上市,当时集资净额1.83亿元人民币,刚上市时名为“中国优质能源”,于2019年2月改名。

2019年7月29日,南方能源遭沽空机构Emerson Analytics发表报告狙击,指公司自2016年上市申请时已窜改公司财务状况,相信公司收入夸大五倍,又认为公司与其主席兼行政总裁徐波正面对财务困难,财务骗局不可再维持,相信“除牌”是公司的唯一命运。

南方能源控股主要股东Lavender Row Ltd.(由公司主席徐波家族所持)入禀香港高等法院,控告招银国际财务及招银国际证券,指招银在7月8日及9日不当地出售其部分南方能源押股及要求其加速还款,Lavender现向招银索偿。此前,Lavender把1.436亿股南方能源(约20%南方能源股权)质押予招银。

值得注意的是,恒生指数公司于2019年8月16日收市后公布恒生综合指数年中检讨结果,南方能源获纳入港股通,相关变动于9月9日生效。

不过,由于南方能源暴跌之后才纳入港股通,内资亏损并不太严重,根据港股通持仓数据,内资浮亏4.5%。在纳入港股通后,南方能源连续数据暴涨50%以上,也多次出现暴跌,公司股价较公司最低价仍然暴涨了100%以上。

作为内资很少能买的港股通标的,南方能源存在哪些问题,内资又当规避哪些风险?

1)股份质押,券商斩仓,实控人变更。根据消息,招银国际在7月已经陆续开始处置质押股份,而在公司股价暴跌后,公司主要股东进行斩仓,实控人发生变更。根据港交所披露易,公司第一大股东徐波在8月5日被招银国际强制平仓1.31亿股,平仓后第一大股东持股从33.57%变为15.33%。招银国际质押股从20%减少为1.73%。此后徐波分别在8月6日、8月7日减持7210万股、4213万股,日前持股占比只有1.94%。

第二大股东赫章县人民政府暴跌当日平仓1.13亿股,持股占比从23.27%减少至7.74%,8月12日、13日、14日分别减持500万股、726万股、756万股,最新持股4.81%。至此,公司第一大股东、第二大股东持股都不足5%。

2)公司被沽空且各种问题频出。7月29日,南方能源遭沽空机构Emerson Analytics发表报告狙击,相信“除牌”是公司的唯一命运。一般被沽空机构狙击的非龙头公司,多存在实质性问题。业绩来看,南方能源的收入来源的确较为单一。数年来,南方能源仅无烟煤销售额这一项收入。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净利润同比减少10.33%。此前无法偿还债务,被招银强制出售股份。6月公司控股股东打算出售公司20%股份。

3)公司高管相继离职,核数师辞任。2019年8月8日,独立非执行董事、薪酬委员会主席蔡颖恒离职,2019年8月15日,公司审核委员会主席、独立非执行董事府磊离职,2019奶奶10月31日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李卓然离职,2019年12月1日,董事会秘书甘美霞离职。10月21日德勤核数师辞任。进入2020年,公司董事离任更是成为常态。

一代港股通标的即将退市 南方能源遭沽空、董事辞任等多重夹击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一代港股通标的即将退市 南方能源遭沽空、董事辞任等多重夹击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