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国经济稳定恢复,“长期向好”持续显现

2021-10-19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罗振轩

国家统计局10月18日发布数据,初步核算,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823131亿元,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2%,其中三季度同比增长4.9%,两年平均增长4.9%。(相关报道见A3版)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恢复取得了积极成效。前三季度,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发展,主要宏观指标总体处于合理区间,就业形势基本稳定,居民收入继续增加,国际收支保持平衡,经济结构调整优化,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尽管三季度经济增速受到疫情、汛情以及基数升高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有所回落,但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持续显现,发展韧性强、潜力大、回旋空间广阔的特点明显。

从消费来看,前三季度就业基本稳定,居民收入持续增加,有利于消费能力增强。同时,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稳定,消费环境也有所改善,社会保障不断完善,有助于提升居民的消费意愿。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同比名义增长15.8%,两年平均增长5.7%,比上半年有所加快。

从投资看,企业效益保持较快增长,目前产能利用率处于较高水平,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持续显效,有助于制造业投资总体改善。前三季度,制造业投资两年平均增长3.3%,今年以来整体呈现改善的态势。

从进出口看,世界经济总体复苏,我国产业体系完整,配套能力强,企业能够灵活适应国际市场需求的变化,出口保持较快增长。前三季度,货物进出口总额283264亿元,同比增长22.7%。其中,出口155477亿元,增长22.7%。

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今年以来,全国上下坚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着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我国创新发展势头良好,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

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72.5%和57.8%;信息技术广泛渗透,网上直播带货、平台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兴起;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2%,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3.6%,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3%。随着新发展格局构建的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改革创新力度加大,发展质量有望继续提高。

利用外资是我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和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外资流入延续稳中向好势头,数量提升、结构优化的特征更加明显。当前,中国广阔的市场空间和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正在吸引更多外商来到这片投资沃土。随着中国不断提速更高水平开放,对外资的吸引力也必定越来越大。

保持定力,增强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越是形势向好,越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总的来看,前三季度国民经济总体保持恢复态势,结构调整稳步推进,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国际环境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国内经济恢复仍不稳固、不均衡。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强化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着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创新,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动力、释放内需潜力,我们就有能力、有条件让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