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道达投资手记:创业板表现很好 宁德时代是关键变量

2021-10-19 每日经济新闻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A股天天有新鲜事儿。

市场终于又回到万亿元成交额,开始热闹起来。尽管指数是跌的,但个股却很活跃,新旧能源携手反弹,宁德时代(300750,股吧)股价创历史新高,成为A股第四大市值公司。用4个字来形容昨天市场的表现——似弱实强。

八卦研报就当图一乐

昨天有一份八卦研报,注意!这是真的八卦研报。

这份叫《天干地支在择时中的应用初探》的研报,被疯狂转发,整个投资圈、财经媒体圈都传遍了。以前有朋友说研究股市是算命的,这回真是算命了。

比如这篇研报是这样比喻股市的,股市像水一样流动,涨跌起伏,因此应该属水。股市如同大海一样可以容纳百川,百川即指各路资金,股市是各路资金的汇集地,能泄资金之洪;股市也如同一条条小溪直流向大海,源远流长,因此股市定义为壬水或者更为合适。

这份研报还用天干地支分析A股流月走势,还算出2022年哪个月上涨还是下跌的概率。

该研报没有署名,不知道是哪位研究员写的,或是特意不署名。大家看看就当图一乐。达哥记得港股每年都有里昂证券的风水报告,别太放心上,写得太神秘,我看不懂。

在达哥看来,天干地支应用到A股还是有点牵强,古代根本没有股市,没有几千年历史大数据的验证,以此来炒股,只能是缘木求鱼。整份报告除了体现一些“玄学”知识外,没有特别给出大板块向上向下的趋势,有些故作高深。

很多事情,终究还是要靠自己的观察与分析,加上不断地小成本试错,才能练就适合自己的交易方式。“玄学”与炒股,让达哥想起了2015年认识的一位朋友,这位朋友是资深“周易迷”,每次买股票总喜欢掐指一算,指数见顶当天,他重仓买了一只即将停牌的股票,之后的情况不用多说,想必大家也知道。

顺周期板块集体回暖

盘面上,与消费税、房地产税预期有关的板块再次成为焦点。消费税预期叠加基金减持贵州茅台(600519,股吧),整个白酒板块被按在地上摩擦。白酒如果税改,关键还是看品牌效应。一般来说,名酒有很强的税负转嫁能力,消费税变化影响较小,相对而言,弱势品牌的负面影响更大。

之前说过,A股庞大的散户群体就像另一种形式的“量化资金”,群体效应会让市场对信息的解读往往过于偏激。不过,即便是高端白酒,还能够看多多少年,就得看白酒的消费群体基数了。

白酒一倒,别的板块都嗨起来了,尤其是深套很多人的锂电、光伏,龙虎榜上这“哥俩”还是很招游资大佬喜欢。小盘股走强,核心原因是顺周期板块集体回暖。由于顺周期板块本身短期跌幅比较大,加上三季报支撑和电荒缓解,突然之间大幅反弹顺理成章。

昨天,香港市场首个A股期货产品终于来了,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美元)指数期货正式开始交易。在Wind可以查到这个指数,代码735577.MI。上市首日就被富时A50带绿,多少有些尴尬,赤裸裸的“妒忌”。由于第一天交易,成交也清淡。不过,达哥还是很看好这个新品种,未来很可能替代富时中国A50,成为A股新的风向标,具有战略意义。

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期货合约,覆盖的行业更均衡,更能反映我们的经济基本面,也接近公募基金等机构的持仓结构,能很好对冲外资投资A股的风险。以前我们都盯着富时A50,但跟A股没有资金上的直接联系。而这个新的指数期货,可以通过北向通道直接连到A股。所以,接下来A股的先行指标就看它了。

创业板这几天表现很好,和宁德时代关系很大。现在全市场都在关注创新高的宁德时代,创业板指也被带到了箱体震荡的上轨附近,这是一个特别关键的位置,向上还是向下,宁德时代可能是关键变量。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