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城市密集型产业园区低碳发展“样板”(寻找最靓低碳城市“名片”系列报道(十一))

2021-10-18 中国能源报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城市密集型产业园区低碳发展“样板”(寻找最靓低碳城市“名片”系列报道(十一))

丽泽商务区丽泽SOHO效果图

城市密集型产业园区低碳发展“样板”(寻找最靓低碳城市“名片”系列报道(十一))

丽泽商务区南区2#能源站监控平台

位于北京市西二、三环路之间的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下称“丽泽商务区”),是北京市三环内最后一块成规模的开发区域。其于2009年启动建设,是北京新兴金融产业集聚区、首都金融改革试验区,并正打造北京“第二金融街(000402,股吧)”。

作为金融产业新轴,丽泽商务区在建设伊始就秉承低碳生态建设理念,新建建筑100%为绿色建筑,园区内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项目(能源站)也是国家能源局首批认定的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项目、APEC低碳示范城镇项目。正因此,园区于2014年、2019年分别获得“北京市绿色生态试点区”“北京市绿色生态示范区”授牌,为城市密集型产业园区低碳绿色发展提供了可复制样板。

打造国内最大多能互补

区域集中供热供冷系统

走进丽泽商务区,高楼林立、绿植环绕,莲花河、丰草河蜿蜒其中。

“从丽泽商务区任何一栋楼出来,300米内都能到达一公顷以上绿地。”记者了解到,商务区占地面积共8.09平方公里,其中,规划集中绿地2800亩,包括核心区内的81亩中央公园、三环及丰草河健康生活带、金中都城遗迹文化带、莲花河滨水活力带三条绿化带,是名副其实的“生态示范区”。

商务区的“绿色”不仅体现在环绕四周的绿植上,更体现在低碳环保的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项目中。

“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项目,即‘1+4+N’的绿色低碳清洁能源系统。具体来讲,包括1套管网、4个能源站、N个用户服务站。”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商务区南北区各两座能源站完成立项批复,现南区2#能源站已建成投产供冷能力约130万平方米,为先期入驻的11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提供供冷服务的同时满足约220万平方米供热需求。南区1#能源站已启动建设,预计将于2023年建成,建成后将可满足135万平方米集中供冷需求。

记者了解到,根据丽泽商务区资源条件,目前已建成的南区都由南区2#能源站供能,采用热电联产供热方式,以草桥热电厂余热为主力热源,通过市政热力管网送至丽泽园区,可保障商务区供热,还利用夏季夜间谷电冰蓄冷。下一步利用北京市冬季夜间绿电蓄热,因地制宜采用污水源、中水源复合式热泵等多能源供能。“丽泽商务区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项目打造了国内最大的复合式多能互补区域集中供热供冷系统。”该负责人表示。

“2021年,丽泽商务区夏季制冷用电中,78.3%的电量都来自电网谷电。”据他介绍,相较于传统燃煤供热+分散供冷的能源供给模式,商务区当年可减少碳排放0.4万吨。

除此之外,相较于传统的市政供热、电供冷,以10万平方米商业建筑为例,商务区现行能源供应系统可为其节省地下用地面积246平方米投入其他运营;每年可节省空调机房运行费用约90万元。

多项殊荣

擎起北京新地标

供能绿色,建筑用能要先绿。“按照绿色生态指标体系,丽泽商务区要求保障园区新建建筑100%为绿色建筑,二星级及以上星级占比达到80%。商务区新建建筑100%均为绿色建筑。”丽泽商务区工委副书记韩晶说,位于丽泽商务区核心区的丽泽SOHO就是绿色建筑的典型。

走进丽泽SOHO,两栋塔楼盘旋交错,建筑双螺旋“DNA”结构造型别致,由玻璃幕墙构成的外墙结构蜿蜒缠绕,空间感十足。“整栋大楼设计追求环保可持续发展,玻璃幕墙采用双银LOW-E节能玻璃,在冬季,可将紫外线反射回室内,阻隔室内的热量不外泄;在夏季,又可阻止热量进入室内,减少空调制冷能耗,实现建筑绿色节能。”丽泽SOHO物业工程部经理周春华说。

“除此之外,丽泽SOHO还率先采用了商业建筑PM2.5空气净化系统,使室内新风过滤效率接近90%;照明及泛光系统全部采用LED节能灯具;室内外用水采用喷淋式节水器具和中水回收系统,分质供水,将办公区的直饮水全部回收再利用;建筑电梯选用高速双轿厢电梯,目的选层智能化控制,舒适高效的同时也能降低能源消耗。”周春华说。

绿色低碳的创新理念,使得这座高达近200米的丽泽SOHO,近几年陆续获得美国LEED金级预认证、北京市安全文明样板工地、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建筑业“AAA”工地、全国建筑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等多项殊荣,正逐渐成为北京新地标。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丽泽商务区已累计14个项目取得绿色建筑设计标识,其中国家审计署、京能天泰大厦项目、金唐西联大厦项目均为绿色建筑设计标识三星级,新青海大厦项目为绿色建筑二星级运行标识,首创中心为绿色建筑二星级、LEED金级认证。

为城市密集型产业园区

提供清洁供能范本

“丽泽商务区的绿色低碳发展模式将为城市密集型产业园区的能源发展提供范本,可进一步促进区域内的节能减排和能源的梯级利用。”北京京能恒星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据丽泽商务区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为进一步提高能源的智慧调度和可再生能源利用率,丽泽商务区还将投资建设智慧调度指挥中心和综合能源中心。预计综合能源中心建成后将为商务区提供热冷供应服务,实现可再生能源和传统能源的集成优化与互补运行。

“下一步,我们拟在原有‘1+4+N’的能源体系基础上,持续建设智慧清洁能源系统,探索构建‘源网站户’一体化闭环控制的综合能源管理服务平台。实现监控管理‘实时化’、作业监护‘零距离’;生产运行分析‘智能化’;应急指挥‘直接化’;主动融入智慧城市管理系统,对丽泽商务区能源使用情况从不同角度做出分析展示,为政府管理部门宏观管理政策的制定与实施提供数据支撑和技术支持,进一步助推商务区实现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上述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