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国 水电出力不足 多地电网承压(关注)

2021-10-18 中国能源报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近日发布报告称,由于今年夏季以来,极端干旱天气席卷美国,导致该国多地的水力发电量连续数月下降,华盛顿州、加利福尼亚州等西部多个主要依靠水电的州用电紧缺,区域电网承受了极大压力。

水力发电量连月下降

EIA指出,极端异常的干旱天气已经影响到美国西部的大部分地区,尤其是太平洋(601099,股吧)西北地区的多个州,这些州是美国大部分水电装机容量所在地,预计这将导致美国今年水力发电量同比下降14%。

据了解,华盛顿州、爱达荷州、佛蒙特州、俄勒冈州和南达科他州这5个州,各州至少一半以上的电力均来自水电。去年8月,拥有美国13%水电装机的加利福尼亚州,在奥罗维尔湖水位降至历史低位后,被迫关闭了Edward Hyatt水电站,这是其60年来首次关闭,这座水电站可以为多达75万户家庭提供充足电力。截至去年11月,加利福尼亚州的水电产能已经降至10年间的低点。

而作为西部各州用电量主要来源胡佛大坝,今年夏季创下自建成以来最低水位,今年迄今发电量已下降了25%。

另外,亚利桑那州和犹他州边界的鲍威尔湖的水位也在持续下降。EIA预计,这导致葛兰峡谷大坝明年某个时候无法发电的可能性达到3%,2023年无法发电的可能性高达34%。

区域电网压力陡增

水电发电量的骤降,给美国区域电网运行造成极大压力。美国目前电网系统主要是由东部、西部和南部德克萨斯三大联合电网组成,这三大联合电网之间仅由少数低容量的直流线路连接,分别占美国售电量的73%、19%和8%。

其中,东部电网因靠近美国主要煤、气供应地,而以煤炭和天然气发电为主;西部电网则因靠近科罗拉多山系和河流,分布有落基山脉等地势落差很大的山体,主要以水电为主;南部得克萨斯电网处于页岩气盆地所在地,天然气发电一家独大,形成了区域内的独立小电网。

美国媒体CNBC指出,主要依靠水电的西部电网,其运营负荷进一步加剧。有专家指出,西部电网亟待直面水电骤降的未来。

EIA数据显示,水电在美国电力结构中位列第5,占比从去年的7.25%降至6.85%。今年上半年,美国水力发电量同比下降12.6%。

水电仍然必不可少

“我们面对的最大挑战,是找到一个合适的资源或资源组合,以提供与水电相当的能源和电力输出能力。”加利福尼亚州能源委员会发言人Lindsay Buckley表示,“随着气候变化导致极端天气越来越频发,电网运营商不得不加速适应水力发电量的巨大波动。”

EIA指出,水电是一种相对灵活的可再生能源,具有较强的负荷跟踪能力和调节性能,可以很容易地开关机,因此与间歇性风光电力可以很好地配合,在光照不足和风速减少的时期,水电可以极大缓解电网运营的复杂化。这意味着,水电对于美国仍然是必不可少的存在。

加利福尼亚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可再生能源专家、加利福尼亚州独立电力系统运营商董事会成员Severin Borenstein表示:“水电是整个电力系统协同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角色定位很重要。”

据悉,目前,水力发电量的骤降已经迫使美国西部多个州的公用事业公司和州电网运营商,不得不寻求其它发电来源,比如化石燃料、核能、风光电力等。“这间接导致公用事业运营成本走高。”洛杉矶水资源工程师Nathalie Voisin坦言,“水电原本是很可靠的,但目前的情况迫使我们必须尽快找到解决办法。”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