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共同检修”模式助新能源“能发尽发”

2021-10-18 中国能源报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北纬42°13′00″、东经121°35′54″——辽宁省阜新市阜蒙县石金皋村,年均风功率密度438.5瓦/平方米,60米高处风速7.23米/秒。辽宁省内发电小时数名列前茅的风电场正坐落于此。

10月8日,记者来到石金皋村,大唐国际阜新石金皋风电场二期项目的全部机组并网运行刚满一年,2021年例行线路检修刚刚结束,升压站主变正发出规律的嗡鸣声。“要是检修,你可就听不见这动静了,全都得停下,风机也不转了,主变也不响了。我们自己风场检修肯定是挑没风的时候,现在电网线路检修也随着我们的时间一起,可省了不少事。你看,这是前段时间的检修记录。”大唐国际阜新石金皋风电场副场长曹兴华翻出今年的线路检修记录,给记者介绍风场的基本情况。

“我们提前半年就开始和石金皋风场沟通检修线路的时间,双方一直在商量,要考虑风场的人员和正常工作安排,还得‘听天由命’,随着天气来。”国网阜新供电公司检修计划专责王鑫介绍,经过半年期间的多次确认,石金皋风场2021年的线路检修时间提前半个月才得以最终敲定。“石金皋风场将近100兆瓦的装机,这要是赶在大风天,损失可不小。而且我们电网的线路检修是跟着风电场自己的检修一起进行,争取停一次电把能干的活都干了,让新能源尽可能多发电、多消纳。”

数据显示,阜新电网是辽宁主网最大的新能源聚集地。新能源装机占地区电源总装机57.96%,运行容量全省占比18.60%,位居全省前列。如此高比例新能源装机,要想实现“让新能源尽可能多发电、多消纳”并非易事。

“就拿线路检修这个工作来讲,有时候即便是提前半年确认,天气也可能发生突变需要调整。石金皋风电场就出现过这样的情况,2019年,石金皋风场原定检修停电时间是11月11日至13日,但随着时间临近,风功率预测结果却显示那几天是大风天。”检修计划调整牵一发而动全身,王鑫告诉记者,临时调整检修计划,要涉及输电、高压、检修、继电四个专业部门,而且还要在保障电网安全的情况下对其他客户的检修进行提前或延后处理,协调工作复杂琐碎。“但为了保障客户企业的利益,我们还是进行了紧急调整,将停电提前到11月4日进行,保障了风场在无风天气状态下停电作业,不仅完成了66千伏涛石线线路及沿线变电站设备定检和缺陷处理,还协助客户调整了风场自身的停电施工方案,将停电时间由3天缩短到了1天。”

“受益于检修时间的调整,2019年为我们风场避免了128万元的经济损失。风场当时也是报着试试看的心态跟电网方面提出调整检修时间,没想到阜新供电这么顺利就答应了,而且还把电网检修和我们风场的检修结合在一起,帮我们调方案,真的是帮了我们大忙。”曹兴华深有感触,“现在,阜新供电的每次检修都和我们风场的停电需求相适应,整个沟通过程非也常顺畅。”

国网阜新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主任陈刚表示,“电网与客户共同检修”的工作模式是阜新供电提高新能源消纳的重要举措之一。“我们从客户的实际需求出发,实现电网与客户共同检修,仅此一项,今年上半年阜新地区的新能源发电量便增加了180万度。”

“例如,我们在阜新地区开展分布式电源承载力评估,定期公布地区分布式电源可接纳容量。同时,统筹全年新能源新增规模,滚动开展新能源消纳能力分析,尽力实现清洁能源消纳的统筹最优。”谈起阜新电网为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所做的努力,陈刚滔滔不绝、如数家珍,“就像石金皋风场,发电小时数在全省的风场里数一数二,我们认为这背后也是和电网的有力支持密不可分。”

“阜新电网现在已经是一个高比例接入可再生能源的电网系统。未来,随着国家层面对新能源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会有更多新能源电力接入其中,如何做好新能源的消纳工作将是我们的长久课题。”陈刚说。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