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房贷利率,一个亲切的信号来了

2021-10-18 小白读财经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房贷利率,一个亲切的信号来了

最新的数据显示,全国房贷利率涨幅有所放缓。

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对全国42个重点城市房贷利率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全国房贷利率整体水平已经连涨8个月,但相比前几个月,9月份的涨幅有所变缓。

但在局部,部分地方的房贷利率甚至已有反转。

据无忧找房平台调研统计,广州、佛山等地的部分国有大行和股份行已经在下调房贷利率。

10月15日,央行对房贷利率作了表述:

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周五表示,今年前三季度,个人住房贷款发放金额保持平稳,与同期商品住宅销售金额基本匹配。其中,少数城市房价上涨过快,个人住房贷款投放受到一些约束,房价上涨速度得到抑制。房价回稳后,这些城市房贷供需关系也将回归正常。

从上可以看出,房贷利率最紧的时候应该已经过去,未来房贷利率会趋于平稳,即放款的速度会加快、利率上升的势头暂告一段落。对于将要购房的人群来说这确实是一个亲切的信号。

要知道,此前的房贷利率上行主要是加点的增加,而不是LPR上行。最近有读者问我LPR+30什么意思?

LPR是贷款市场报价利率,相当于贷款方面的基准利率,是可变化的。“30”指的是基点。比如现在5年期LPR是4.65%,加上30个基点就是4.95%。

基点是不能变的,在房贷合同里会写着,也就是说基点上调了,高基点的房贷利率会写在房贷合同里,未来即使LPR降了,但相比低基点的购房者来说房贷利率仍较高。

房贷利率,一个亲切的信号来了

房贷利率一直被视为楼市的温度计,当房贷最紧时候,往往是楼市最难熬的时候,比如2017年,又比如最近的几个月。

对于购房者来说,现在可能纠结的问题,一方面楼市调控继续在紧的状态,特别是二手房,楼市有预期继续降温。另一方面,又担心晚一点置业房贷利率继续上升加重买房负担。

我的看法是如果是前期涨幅涨大的城市可以等一等,而此前楼市降温明显的一二线城市如果有购买需求现在也是不错的时机。

房贷利率,一个亲切的信号来了

最近关于房地产税的话题再次升温。

从目前得出的信息看,房地产税立法可能来得没那么快,但在部分城市可能先行试点,目前市场预期最高的试点地方是深圳、海南、浙江。甚至有人推测试点最快今年就可能有。

总之,房地产税的来临,楼市的生态将发生变化。

1、房产持有环节的税收将会增加,房产作为资产配置的功能将会减弱,资金可能会有部分转向权益类市场。

2、房地产税的主要目的是调节收入分配、增加地方政府税源,但它对楼市调控也有重要意义,当楼市过热时房地产税率可能高点,反之可能低点。相比其他调控来说,房地产税率的调节最直接,影响更大。

3、楼市的趋势将会发生变化,未来楼市将难以出现暴涨这样的走势,只能是慢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小白读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