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保持恢复态势 前三季度国民经济攻坚克难

2021-10-18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我国经济仍在恢复中,经历了疫情、汛情等重重考验,成绩如何?10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2313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2%,比上半年两年平均增速回落0.1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复杂局面,我国国民经济保持了恢复态势,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当前国际环境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国内经济恢复仍不稳固、不均衡,要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动力,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保持恢复态势  前三季度国民经济攻坚克难

三季度GDP增速放缓

分季度看,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8.3%,两年平均增长5%;二季度同比增长7.9%,两年平均增长5.5%;三季度同比增长4.9%,两年平均增长4.9%。

对于这一表现,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三个季度GDP是逐季回落的,来自供应的冲击以及内部需求的低迷,共同拖累了三季度经济增速。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并采取更有力、更积极的政策措施予以应对。

“三季度GDP增速落在市场预测区间下沿。环比增长0.2%,与一季度持平。”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王静文也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继续冲高,叠加国内能耗“双控”加码,中下游企业经营压力加大等因素共同导致三季度GDP增速下滑。

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对GDP数据解释道,“进入三季度以后,国内外风险挑战增多,全球疫情扩散蔓延,世界经济恢复势头有所放缓,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国内部分地区受到疫情、汛情的多重冲击,经济转型调整压力有所显现。”付凌晖评价,面对复杂局面,国民经济保持了恢复态势,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

针对GDP增速回落,付凌晖表示,“受上年同期基数抬升影响,以及疫情、汛情的冲击,前三季度经济同比增速比上半年有所回落,但环比延续扩张势头,两年平均增速仍保持较快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前三季度我国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经济增速的贡献率为19.5%。前三季度,货物进出口总额283264亿元,同比增长22.7%。其中,出口增长22.7%,进口增长22.6%。“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持续显现,发展韧性强、潜力大、回旋空间广阔的特点明显。”付凌晖说。

消费基础仍然稳健

在需求端,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市场销售保持增长。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8057亿元,同比增长16.4%,两年平均增长3.9%。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833亿元,同比增长4.4%,比上月加快1.9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3.8%,加快2.3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3%。

在王军看来,暑期后疫情的良好控制,对中秋假期相关消费的提振较为明显,9月社零同比增速为4.4%,略高于机构的预测,出现了微弱的反弹。王静文提到,9月以来,随着疫情逐渐受控,线下接触型消费率先复苏。9月餐饮收入同比增速由-4.5%回升至3.1%,两年平均增速由-5.3%回升至0.8%。

同时线上销售仍然火热。1-9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5.2%,较1-8月回落0.7个百分点,占比持平于23.6%。

这得益于我国消费基础仍然稳健。王静文称,9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较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16-24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14.6%,比7月下降0.7个百分点,均有好转。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同比增长9.7%,两年平均增长5.1%,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与此同时,我国需求结构也继续改善。付凌晖强调,前三季度,最终消费贡献率为64.8%,比上半年提高3.1个百分点,升级类消费和高技术产业投资较快增长。前三季度,体育娱乐用品和文化办公用品零售额同比增长均超过20%,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了18.7%。

能源供应偏紧影响可控

在生产端,最受关注的莫过于9月以来多地在能耗双控压力下拉闸限电,这给制造业生产带来了哪些影响?从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来看,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8%,两年平均增长6.4%。9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两年平均增长5%;环比增长0.05%。

保持恢复态势  前三季度国民经济攻坚克难

付凌晖回应称,今年以来,国际能源价格大幅上涨,煤炭、天然气、原油价格也屡创新高,国内电力和煤炭供应偏紧,多种因素导致近期部分地方出现了限电现象,对正常的生产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目前随着相关措施的逐步落地见效,煤炭、电力供应偏紧的状况将会得到缓解,对经济运行的制约也会降低。

“从9月情况看,电力生产增速也有所加快。总的看,能源供应偏紧是阶段性的,对经济的影响是可控的。”付凌晖说。

四季度经济怎么走

展望四季度,经济增长形势是否乐观?王静文预计经济增长有望边际好转。“四季度外需有望保持韧性,内需有望边际好转,基建投资在9月呈现触底迹象,后续发展仍需关注资金和项目情况。考虑到地方政府的债务压力,以及专项债对于项目的高要求,预计基建投资会继续反弹。”王静文说。

“建议继续加快财政支出和国债、地方债的发行,确保基建投资必要的力度和规模,尽快安排‘十四五’确定的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托底经济增长。”王军表示,“此外,要尽快采取有效措施提振消费。要通过促进就业、完善社保、改善环境,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助力新型消费发展壮大,促进传统消费增长。”

对于下一阶段经济运行情况还面临哪些挑战,付凌晖指出,当前国际环境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国内经济恢复仍不稳固、不均衡。下一步,要强化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着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创新,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动力、释放内需潜力,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吕银玲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