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后来者如何成“旗手”——从浙江萧山的三个村看未来乡村

2021-10-18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17分钟

一年一度的“千万工程”现场会,是浙江自2003年以来保持的一项传统,由省委书记亲自召集、亲自部署,与会的不仅包括相关厅局和各个地市的分管领导,还有党政一把手,可见规格之高。因此,为了竞争承办权,各地都得铆足劲,激烈程度堪比申办奥运会。

今年,浙江被中央寄予了“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使命。农业农村既是短板,也是主战场,自然更为备受关注。出乎意料的是,这样一个特殊的节点,现场会的举办地竟放在了农村环境一度常受诟病的杭州市萧山区。

过去,谈到萧山农村,客观印象就是脏乱差。士别三日当刮目相待,这两年,变化可谓翻天覆地,参观学习者络绎不绝。后来者是如何居上的?而未来乡村,被浙江确立为今后美丽乡村的升级版,从萧山这个“新旗手”,又能看出什么端倪?会议前夕,记者专门提前探营三个现场考察点。

一花独放不是春

萧山素来富庶,早在2003年,工业总量就突破千亿大关,首次冠居全国。据统计,全区共有21多万家市场主体,典型的藏富于民。去年,萧山农民人均收入达43847元,且城乡收入比只有1.67:1。

“一直以来,萧山都追求均衡发展。这不仅仅体现在城乡融合、村强民富上,同样贯彻于美丽乡村建设。”区长章登峰直言,与一些地方不同,萧山不搞盆景式的花钱砸点,而是坚持普惠制,在此基础上,再调动地方积极性,进行提升、培育特色,“一花独放不是春,这也是公平、共富的应有之义。”

2018年,萧山启动五年行动计划,提出在2022年杭州亚运会前夕,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总投资达50亿元。看似大手笔,但因为强调普惠,其实分摊到每个村,照样得勒紧裤腰带,一分掰成两分花。不过,对于该花的钱,萧山丝毫不吝啬。

比如说,每个村标配的驿站,既是开展党群活动的主阵地,有统一的标准和制度,同时润物细无声,巧妙地融入各种公共服务,更体现因地制宜。于是,有的景区村,融入旅游服务;有的农产品(000061,股吧)特色村,专设展示展销位;还有的近郊村,快递业发达,“骑手站”应运而生。

不仅村村普惠,而且新老居民共享“发展蛋糕”。衙前镇的凤凰村,外来人口是本地村民的四倍多。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当地摒弃“门户之见”,为外来人口专门斥资建了个社区,各种设施一应俱全,还配套一所民工子弟学校。萧山民营经济发达,这样的做法蔚然成风,某种程度上也倒推了经济社会发展。

对于标配,萧山不遗余力,但关于土建能省则省。由于区里倡导“微改造”,不搞大拆大建,因此点石成金的奇思妙想不胜枚举。过去,临浦镇的横一村以种植苗木为主,今年启动“非粮化”整治后,对原有的管理用房,村里并未一拆了之,转而通过艺术化改造,摇身一变成了研学中心、创客基地、烧烤吧等,令人啧啧称奇。

对于此类改造,萧山农业农村局局长夏利明认为,除了能节约成本,还巧妙保留了乡村原有肌理,激活了闲置资产,让老百姓(603883,股吧)意识到家门口就是风景,对于创业创富具有很好的示范意义。“实际上,这也是共建共享的普惠体现。这些年,个别村为了发展旅游,一心盯着游客,反而忽视了本地老百姓获得感,这其实是舍本逐末。产业兴旺固然重要,但生态宜居也是政绩,两者并不矛盾。”

正是在这些理念的指引下,萧山并非所有村都往旅游方向发展,而是立足自身禀赋,扬长避短,分类推进,除了乐游型,还有乐居型、乐业型、乐归型三种形态,共同构成现代乡村生活圈。

数字化关键在“化”

未来乡村充满无限想象,而数字化的赋能无疑加速未来到来,也让城乡加速融合。杭州作为“互联网之都”,在城市,早已实现一部手机走天下。乡村如何更聪慧?萧山有个观点:数字化关键在“化”,光铺大屏不顶用,而是得小屏化,通过一个个场景应用,为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带来便利。

走进位于凤凰村的健康服务站,如今这里被冠以“未来乡村健康中心”。通过数字驾驶舱的大数据和智能穿戴设备的联动,每位居民的医疗信息得以汇集,形成全生命周期的电子健康档案,不仅让诊断更科学、更快捷,也便于对老年人慢性病的管理跟踪。

数字化正在加速城乡公共服务资源的均等化。据了解,依托“健康大脑”平台,向上接入三甲医疗资源,向下辐射全区539个村社服务站,萧山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专家远程会诊、线上预定床位、完成入院手续、慢病远程续方等服务。同样在教育上,全区5.4万余名学生可联网同上一堂课。

眼下,智慧医疗、智慧农贸、智慧跑道、数字书房……这些新名词此起彼伏,让乡村生活更时尚,也让游玩变得更便捷。在进化镇的欢潭村,这里围绕旅游形成“一件事”:景点、民宿、公厕等基础数据,游客量、旅游收入等统计数据,一屏打尽,还能实时做出调整,以提供更多元、更人性、更精准的服务。

横一村的数字化,就让游玩体验十分炫酷。千棵柿子树遍布村中,寓意事事如意。因此,美丽乡村建设时,如意化身为文化符号,就连机耕路都修成了“如意形”。跑在上头,通过智慧数据采集杆,游客即便不带手机,也能自动记录轨迹、采集视频、健康评测等,生成的短视频还可即刻分享。这一应用刚出炉,打卡者便络绎不绝。

此外记者还发现,数字化嫁接乡村治理后,“智治”同样亮点纷呈。区级层面,萧山提出了包括智慧养老、低碳生活、清廉村社、平安村社在内的九大场景。具体落地时,则由镇街各显神通,推出特色应用场景。这可不是花拳绣腿,而是重塑性的变革。

比如,凤凰村民营企业多,村里就锚定产业、民生、文化和治理四大方向,推出乡村小脑“凤凰翼”数字治理品牌;欢潭村创建了“五义指数”,为打造共同富裕样板村提供指引、辅助和评价工具。近两年,“工分宝”数智平台、“沥家园”数字驾驶舱、“宁聚蓝”智慧化社会治理平台等百花齐放,完全打开了萧山乡村治理的新格局。

一笔钱花得三家高兴

走进横一村,谁能想象,这个年初还是普普通通的村庄,到了国庆小长假才刚试营业,就一炮走红,几家新店个个人头攒动:破旧鸭棚改造而来的咖啡厅,一座难求,日平均营业额超过5000元;15元一张票的飞船小火车排起长龙,有孩子一口气坐了六趟;稻田烧烤吧夜晚灯火通明,每天流水就过万。

为何落地速度这么快?临浦镇党委书记陈龙宁揭秘道,传统乡村项目先建设后招商,往往容易导致政府投资闲置,这次借用城市综合体的理念和方法,将“品牌、规划、运营、数字、生态”同步一体化打造,根据经营方需求确定概念、设计内容、配套设施,自然效率很高。

“政府高兴,不做无效投资;村里高兴,建设好就有产出;经营方高兴,低成本即能开张。正所谓‘一笔钱花得三家高兴’,资源变资产,投入即产出。”陈龙宁直言,美丽乡村如果脱离产业发展,注定难以为继。目前在横一村,已有12户村民提交了创业申请,准备建民宿、开餐馆、办超市。

据了解,这种“五位一体”的理念,成了现在萧山美丽乡村建设的指导思想,不仅使得落地速度大大提升,也让所在村的主题更加鲜明。以欢潭为例,围绕前些年梳理出的“义学、义医、义仓、义渡、义葬”的“五义精神”,村里打出“千古南宋情,忠义欢潭村”的文化品牌,邀请游客到此体验南宋乡村生活。光听招牌,就令人心生向往。

由此,村里修复古建筑,梳理宋韵文化,并以时尚精致的表现形式,重新走进现代生活。在岳园,再现南宋岳飞率兵抗金的故事;在老洋房,来自全国的陶艺作品琳琅满目,还能体验印文陶的制作过程;一公里长的欢潭老街上,百货兴盛,只不过今日的酒肆林立,被今时的文创产品、特色农产、地方小吃等取而代之。

萧山南片多为丘陵山区,生态优美,历史悠久。在进化镇党委书记鲍宋看来,老底子文化虽有诱惑力,但也须通过经营手段,进行现代化的链接和表达。如今在当地,游客既可学习拓碑、织布、制筷等传统手艺,也能沉浸山水露营、垂钓、研学、运动等。国庆七天内,全镇接待游客数超过10万人次。

因为毗邻杭州市区,如今的萧山乡村俨然成为城市南花园和栖息地,像凤凰、欢潭、横一这样的乡村遍地开花。看惯了摩天大楼,人们一脚油门到乡下,白天骑行摘果子、认稻子,夜晚露营吃烧烤、看星空。随着乡村人气走旺,越来越的年轻人也回到老家,办起家庭农场,开起特色民宿,有的还把工作室移师乡下。

杭州市委副书记、萧山区委书记佟桂莉表示,作为全省“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领域”试点,萧山今后将把未来乡村建设作为“千万工程”的延续,以及乡村集成改革的重点。接下来,按照“美丽普惠、数智赋能、未来引领”的建设路径,三年内,全区将打造30个未来乡村,加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标志性成果,为省、市基本单元建设提供萧山方案。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朱海洋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