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1.1%的人拥有世界上45%的财富 多图看懂全球范围内的贫富差距

2021-10-18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财联社(上海,编辑 阿乐)讯,数据分析网站Visual Capitalist专栏作家Anshool Deshmukh就疫情后的全球财富分布作图并作出分析。分析结果表示,2020年上半年爆发的这场大流行病使得全球范围内的贫富差距令人担忧。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3月底,新冠大流行导致全球家庭财富下降了约4.4%。不过在全球各国政府采取了大量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后,这个数据得以恢复,全球家庭财富在2020年底达到418.3万亿美元,同比增长7.4%。

大量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有明显副作用,其中最突出的当属贫富不均和金融泡沫。Deshmukh援引了瑞士信贷的数据,让读者能更直观了解全球财富分布和流向。

1.1%拥有45.8%的财富

1.1%的人拥有世界上45%的财富 多图看懂全球范围内的贫富差距

数据显示,拥有1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43万元)的成年人占全球的1.1%,他们持有的资产累计达到191.6万亿美元,占全球财富的45.8%。在光谱的另一端,拥有不到1万美元的55%人口只拥有全球财富的1.3%,累计约为5.5万亿美元。

1.1%的人拥有世界上45%的财富 多图看懂全球范围内的贫富差距

除此以外,拥有10万至100万美元的成年人占全球的11.1%,他们持有的资产累计约为163.9万亿美元,占全球财富的39.1%;拥有1万至10万美元的32.8%人口拥有全球财富的13.7%,累计约为57.3万亿美元。

根据地区划分,这种财富差距在区域上也很明显。2020年北美地区总财富总财富增加了12.4万亿美元,欧洲增加了9.2万亿美元,中国增加4.2万亿美元,不包括中国和印度的亚太地区增加了4.7万亿美元,非洲增加了36亿。

1.1%的人拥有世界上45%的财富 多图看懂全球范围内的贫富差距

印度的总财富减少了5940美元,跌幅达4.4%;拉丁美洲表现最差,总财富减少了1.2万亿美元,跌幅达10.1%。

反思

IMF警告称,发达国家的收入不平等现象正在不断加剧,政策制定者们“需要关注穷人和中产阶级”,才能促进全球经济的增长。

近期韩国生存惊悚片《鱿鱼游戏》(Squid Game)爆火全球,上线仅一个月已成为奈飞收视率最高的原创节目。剧中,主角在现实世界里勉强糊口,在负债累累中惶惶不可终日,于是他选择参加游戏,希望赢得奖金改变自己的人生。

许多《鱿鱼游戏》观众也能获得共鸣。分析师评论称,该剧反映了极其悬殊的贫富差距以及低收入群体捉襟见肘的经济状况,而当前这一差距正随着疫情的蔓延而不断加剧。

精神病学法医埃里克·本德表示,尤其是在疫情爆发至今的18个月里,“人们觉得自己无力掌控自己的命运,只能任人宰割、压榨。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