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浙江又一民企易主 常德国资委成浙江众成实控人

2021-10-18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财联社(杭州,记者 陈抗)讯,又一家浙江民营上市公司的实控权交到了地方国资的手上。10月18日,浙江众成(002522,股吧)(002522.SZ)公布了与常德市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常德城发”)签订的《股份转让协议》,后者将成为公司实控人。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公告中提出,公司董事会按照协议改选完成6个月内,常德城发将通过收购平湖众立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的方式解决同业竞争及浙江众成对浙江众立合成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资助款项归还问题。

浙江众成相关负责人在10月18日晚向财联社记者表示,浙江众立是公司的控股子公司,连续几年亏损,资产负债率较高,平湖众立置业的资产剥离将有利于改善子公司的资金压力。公司财务报告显示,浙江众立在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2733万元,2020年亏损8074万。

根据浙江众成的公告,公司实控人陈大魁与常德城发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前者将转让其持有的2.26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5%),按照9元/股的价格,转让价20.4亿元,转让完成后,常德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将成为浙江众成的实控人。

从主营业务来看,常德城发的经营范围包括城市公共基础设施、房地产项目、高科技产业、文化旅游产业等,浙江众成的主营产品是POF热收缩膜,两者交集甚少。上述负责人告诉财联社记者,“主业上确实有较大差别,常德城发一方面是开拓思维,一方面是看中了我们的行业地位和核心技术优势。”对于常德城发是否会帮助公司进行跨省业务拓展,他表示,公司的客户群体分布广泛,且单一客户的营收占比最多在2-4%,因此国资的入驻不会产生跳跃式的帮助。

记者了解到,浙江众成“年产3万吨新型聚烯烃热收缩膜生产线”项目将于明年年底到后年年初投产,目前POF热收缩膜的产能为4万吨/年。公司厂房集中在嘉善县和平湖市,短期内不会去别的地方新建厂房,公司暂时也没有跨界其他产业的计划。

并购精品投行文艺馥欣创始人阮超告诉财联社记者,今年国资的收购思路已经和往年有所区别,更倾向于从上市公司本身产业的可持续性、是否能让国资资源充分发挥优势、公司的行业竞争力等维度来选择,而不是单纯收购一家壳公司。

根据文艺馥欣的统计,2021年上半年共有84家上市公司公告控制权变动事项,控制权交易数量同比减少约26%,较为明显的趋势是,壳交易数量(减少6家)及壳估值水平继续下降,优质产业公司愈发成为控制权交易的主流。

“国资可以从资金、本地市场、产业链上下游去给上市公司赋能,但是这种控制权切换是否顺当,还要看公司之后的业绩表现。”阮超说。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