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郎酒新一年酿造盛事开启 迎来历史最高产能时期

2021-10-18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10月14日,郎酒举行“2021重阳下沙大典暨吴家沟二期、二郎·红滩生态酿酒区投产仪式”,此举标志着在历经20年建设后,郎酒迎来了4万吨酱酒投产的重要时刻。

  郎酒集团董事长汪俊林表示,预计明年重阳,郎酒五大生态酿酒区将全面建成投产,可实现5.5万吨酱酒产能目标。而根据公司“一慢两快”的产能、储能、销售匹配原则,再用6—7年时间就可新增15万吨存酒,共达30万吨老酒储存,将成为郎酒未来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是公司未来10年实现三大目标的基本保证,也是郎酒未来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支持。

郎酒新一年酿造盛事开启 迎来历史最高产能时期

  再造一个百亿酱香郎酒

  吴家沟生态酿酒区坐落于赤水河南岸酱酒黄金产区,是郎酒庄园五大核心生态酿酒区之一,历经9年匠心建设,如今已形成千亩生态酿酒区,34栋酿造车间、3栋制曲车间、近2000口窖池,共6万吨制曲产能。

  2020年重阳,吴家沟生态酿酒区一期已经建成投产,2021年重阳,吴家沟生态酿酒区二期也顺利投粮,郎酒预计,在该酿酒区全部建成后,年产值可达200亿元,相当于再造一个百亿酱香郎酒。

  而二郎·红滩生态酿酒区,在依托赤水河而作科学布局,目前8栋厂房已全面建成,400口窖池,年产能6000吨,占据海拔350米的黄金酿酒高地。

  除了产能不断提升,遵循郎酒近年来“一慢两快”的产能、储能、销售匹配原则,其酱香基酒储存规模也实现不断攀升。

郎酒新一年酿造盛事开启 迎来历史最高产能时期

  据汪俊林透露,当前郎酒酱香基酒储存老熟已达15万吨,按照现有生产、销售规模,预计2027年可实现30万吨老酒储存规模,在白酒尤其是高端酱酒领域占据行业重要位置。

  “30万吨不同年份的基酒,通过生、长、养、藏四个阶段的严格存储老化,将成为郎酒未来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汪俊林表示,届时年产5.5万吨,库存30万吨高端酱酒,是郎酒坚持 “正心正德,敬畏自然,崇尚科学,酿好酒”的具体体现,更是郎酒占领市场的利器。

  以2020年为起点,郎酒开启了高质量发展的新10年。为此,郎酒提出了三大发展目标:与赤水河对岸的茅台(600519)各具特色,共同做大高端酱酒;把郎酒庄园打造成白酒爱好者的向往之地,世界一流酒庄。

  分析人士认为,凭借强大的产能、储能基石,依托独具特色的赤水河左岸郎酒庄园,郎酒有信心也有能力实现三大目标:在白酒行业具有重要地位;不仅如此,郎酒也积极实现对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承诺。

  资料显示,2002年至2021年,郎酒实现累计交税近230亿元,预计2023年税收可达100亿元。活动现场,郎酒表示依托吴家沟生态酿酒区和二郎·红滩酿酒区的投产运行,直接新增4000个就业岗位。

  泸州市委领导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全国重要的白酒生产基地,今年1-8月,泸州全市规模以上酒业实现营收620.4亿元,同比增长18.7%;利润总额119.6亿元,同比增长47.1%。其中,郎酒销售和入库税金均实现大幅增长,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郎酒新一年酿造盛事开启 迎来历史最高产能时期

  生态酿造推进“三品战略”

  端午制曲,重阳下沙,这是酱酒人千百年长期摸索总结出来的一套独特的时间法则,凝聚了无数酿酒人的智慧和心血。

  上午10时30分许,吴家沟生态酿酒区15号车间内一切就绪,鼓声阵阵,酒旗飘扬,静待投下2021年第一批红粮。

  投粮环节启幕,请水、进粮、填粮、润粮、拌粮、上甑、摊晾等传统下沙环节逐一进行,蒸汽蒸腾,一派热火朝天,嘉宾们也参与到下沙体验中,古法手工,一丝不苟,宣告郎酒新一年度酿造盛事的开始。

  江南大学副校长,教授徐岩认为,中国白酒遵循的是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酿造特点,这个特点即生态酿造之法,表明生态决定了品味和品质,品质构筑了品牌。

  他认为,近年来郎酒围绕生态品质酿造开展系列举措,打造更加优质的产品,每年下沙投料的组织不仅是对自然的尊重,更是对品质的尊重和对消费者的尊重。

  在郎酒“三品战略”的推动下,品质构成了郎酒的核心竞争力和发展根本动力,依托赤水河生态基底匠心打造的五大生态酿酒区,正是郎酒长期践行“正心正德,敬畏自然,崇尚科学,酿好酒”理念的生动体现。

郎酒新一年酿造盛事开启 迎来历史最高产能时期

  重阳活动期间,郎酒品质研究院专家委员会成功举行了2021年度工作会,汇报上一年度工作进展并部署后续研究方向。

  与会专家认为,经过一年多的工作,研究院许多科研成果已经应用在生产过程之中,包括 “郎糯红19号”郎酒专用酿酒高粱、制曲微生态构建等项目都取得了可喜进展。

  徐岩认为,中国白酒进入了品质时代,竞争的是品质,铸就的是品牌。郎酒在近年提出了“三品战略”,把品质放在了第一位,2019年组织国内白酒酿造一流的高校和研究机构成立了品质研究院,这也是白酒行业第一家以品质命名的研究院,以提升品质、打造品质为宗旨的研究院,搭建产学研用的平台,针对影响产品品质的每一个环节,从科学精选原料到老酒储存,从功能风味物质的剖析到微生物微生态的优化构建,从酿造过程大数据的分析到品质质量标准的建立,在全酿造链过程中用科技赋能推动品质的提升和传统产业的升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