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痛失市值近200亿!董事长情绪失控怼股民 忽视“投资者关系维护”买教训

2021-10-18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财联社(上海,编辑 付潇阅)讯,可能成为股市黑天鹅的,除了政策利空、业绩惨淡,还有董事长的言行。

10月18日,“通策医疗(600763,股吧)董事长与网友线上激烈对怼”话题在网上刷屏。当日,通策医疗股价低开低走,截至收盘报235.03元,跌幅接近5%。

近期,千亿“牙茅”通策医疗业绩不达预期,连续两天跌停,市值蒸发近200亿。有投资者在网络平台发泄不满情绪,称公司为“杀猪盘”“通厕医疗”,通策医疗董事长吕建明回怼,称对方“嘴巴比厕所还臭”,“这样的人买我们的股票是我们的耻辱”,还对质疑股价的网友表示“(股价大跌)因为像你一样的人太多了”。

近年,上市公司管理者与投资者、基金经理、记者等互怼的案例屡见不鲜,为人熟知的有“无法妥协特斯拉”“不做功课乐歌股份(300729,股吧)”“就是赌博千山药机(300216,股吧)”“什么角色大族激光(002008,股吧)”等。

通策医疗经营水平究竟如何?是蒙尘明珠,还是羊质虎皮?上市公司做好投资者关系管理,对其市值管理有着怎样的意义?

通策医疗投资者维护水平引质疑

10月14日晚间,通策医疗发布前三季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1.36亿元,同比增长44.16%,净利润6.2亿元,同比增长55.09%,两项数据相比上半年度增幅均有明显下滑。第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8.19亿元,同比增长12.44%,净利润2.69亿元,同比增长5.88%。业绩明显增长放缓。

此后,网上出现质疑的声音。网友“热点龙头游击大队长”在雪球发帖称,通策医疗是“老庄股杀猪股”,“什么都是假的”,还称公司为“通厕医疗”。

让人意外的是,17日,通策医疗董事长吕建明(其身份经雪球官方认证)转发并评论该贴称:“他们买我们的股票是我们的耻辱……实在受不了这股比厕所还臭的嘴巴发出来的恶臭,必须通而快之!”

痛失市值近200亿!董事长情绪失控怼股民 忽视“投资者关系维护”买教训

随后,“骂战”发酵,雪球网友指责吕建明言行“有失管理层身份”,吕建明则引用关汉卿的《一枝花·不伏老》作出回应,并表示自己这几年,被几十个马甲,几千条私信,“天天纠缠,诽谤谩骂”。

10月15日,吕建明也曾在微博上与网友“对呛”。有网友建议通策医疗加强投资者关系建设,向爱尔眼科(300015,股吧)学习,吕建明回应:“(投资者)投资之前一定要了解一下公司的一举一动到底是为什么”;有投资者询问公司跌停的原因,吕建明则回复:“我怎么知道”,“因为像你一样的人太多了”。

吕建明在回应股民对公司经营表现的质疑时,多次强调了增速放缓的合理性与在蓝海中的龙头效应。

他表示:“医疗服务行业没有奇迹,也不可能出现魔法般增长”;“口腔医疗中国渗透率非常低,有一个行业不能比的未来,这是我们重视投资者长期坚持的动力”,“它(股票市场)判断的首先是这个社会发展的优先级,解决的是一个什么产业是目前最缺少的、最重要的产业价值观的问题,而并不是企业即刻价值的问题”。

10月18日,鲸平台以投资者身份致电通策医疗,对方表示,从公司经营水平来看,各项主要指标均为正增长,目前中国牙科医疗行业处于起步阶段,公司在民营梯队中有先行优势。

鲸平台智库专家、华媒智策传播集团联合创始人、危机管理专家江忠锋表示,任何一家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也不可能永远保持高速增长,这不符合市场规律。投资者与管理者需理性看待公司业绩起伏带来的股价涨跌。

重要的是,对于公司管理者而言,维护投资者利益是其重要使命。公司在对外解读经营业绩变动时,应采取客观、理性姿态,除了业绩这一反应公司发展现状的硬指标以外,公司还可以对外传递软指标,包括行业前景、战略目标、技术创新、人才管理等,从而安抚投资者的焦虑,给予市场信心。

管理者言论不当案例屡见不鲜

江忠锋表示,管理者的言辞与公司业绩没有直接关系,但是管理者的一言一行,代表着整个公司的立场和态度。

在当下融媒体环境之下,激烈的情绪极易被媒体捕捉、被公众放大,媒体在冲突中抓取到新闻素材,公众的自由表达欲使冲突发酵,情绪传导至二级市场,甚至会对市值造成不利影响。

以本次通策医疗风波为例,原本一轮正常的股价周期性波动行为,却因董事长的不当言论,酿成了一场舆论危机。管理者或许以为颇具文采与诚意的调侃能换来公众的理解和认同,事实上,此类行为反而是危机管理中的大忌,因为具有个性、能够造梗的言辞,更容易变成舆论焦点,引发公众反感情绪。

因为管理者言论不当,给企业带来形象危机,甚至损害利益的案例比比皆是。除了本次“不配投资通策医疗”,还有“无法妥协特斯拉”“不做功课乐歌股份”“就是赌博千山药机”“什么角色大族激光”等。

2021年4月,一位特斯拉车主在上海车展中站上车顶维权,对此,特斯拉方面回应颇为强势,称维权者“背后有人”,自身“无法妥协”,风波最终以中消协、新华社、中央政法委长安剑批评特斯拉、特斯拉道歉平息。

2020年9月16日,千山退被深交所摘牌。该公司曾于2019年4月底停牌而后暂停上市,当年5月,有投资者(小股东)在年度股东大会上询问,自己4月25号买入股票,26号公司停牌,小股民的损失能拿回来多少,董事长直言:“我们已经一年以来每周发暂停上市的公告,本来你买的心态就是赌博,我们这个股票目前的状况,也适合你这种心态,退市的话你可能颗粒无收,如果恢复上市,可能回报很多倍。”当时,有网友表示,董事长对待投资者的态度不合适。

2020年8月末,创业板“大牛股”乐歌股份怒怼平安资管基金经理,随后公司市值崩了12亿。在这场风波里,乐歌股份董事长项乐宏“斥责”了前来调研的基金经理,称“年轻人功课不做,老三老四”,并表示乐歌不欢迎平安资管的基金经理来公司投资。9月1日,二级市场以乐歌股份股价大跌作出回应,截至收盘跌幅高达近16%,市值一天没了12亿。

2019年8月,大族激光董事长高云峰因怼央视记者刷屏网络,还被深交所发文谴责。起因是央视记者采访高云峰时,提到了市场对“海外项目”的质疑,高云峰回应:“你是什么角色?你有什么资格来质问我?这个是我们自己的资金,我当然有权利做任何经营决策,你管我那么多?”事后,大族激光就董事长不当言论道歉。

投资者关系管理是市值管理的重要部分

此类事件起因大抵一致——公司因经营表现不佳遭受“非议”,结局也大抵一致——公司口碑备受打击、股价进一步下跌、遭受监管层批评。

虽然上市公司会通过道歉、提振业绩等方式进行“补救”,风波也终究会平息,然而值得关注的是,这些言论会引发公众的深层质疑——即部分上市公司对自身责任缺乏认知、对投资者的利益缺乏责任心、对市场缺乏敬畏之心。

江忠锋表示, 上市公司管理者在自身领域大多是佼佼者与专家,然而在受到网民、投资者和媒体的公开质疑时,会因为缺乏专业系统的公关训练,出于人性的本能反应,被情绪左右,采取直面回应,甚至脱口而出“网络热词”,给企业带来危机。

江忠锋建议,情绪管理是投资者关系管理的重要部分,投资者关系管理是市值管理的重要部分。公司除了抓业绩,还要识别、洞察外部情绪,这就需要经营管理者在日常做好专业的系统训练,提高应对公众、投资者和媒体的专业度与灵活性。

上市公司管理者面对公开质疑,一定要有大局观,不要拘于一城一池,要聚焦于战略和长远利益,用平静的言论与清晰的逻辑疏导股民情绪、化解误会。切忌因为个人情绪,影响公司的声誉。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